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投资京东总监做的盒马鲜生,这次要杀入京东老巢

针对备受追捧的盒马鲜生,永辉超市推出直接与其对标的体验店——永辉超级物种,双方商业模式大同小异。永辉方面表示,超级物种就是未来超市+餐饮,让消费者更能寻味未来生活。
2017-03-13 14:31 · 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  高春亮   
   

  日前,阿里巴巴投资的盒马鲜生已经在京开设首家实体店,目前线上业务试运营,实体店将于3月31日在十里堡开业。据报道,盒马鲜生上线首日就送出4500单。

  盒马以“生鲜电商”和“外卖餐饮”为切入口,通过APP和线下门店为用户提供从生鲜食品到餐饮服务的一站式购物体验。2016年1月,由原京东物流总监侯毅在上海创办。上线之初,由于商品品类丰富、品质优良、配送效率高、模式新颖(只接受支付宝付款)等,引起业界关注。

  据了解,之所以取名叫“盒马”是因为侯毅认为,如今的电商都和动物相关,“盒马”谐音“河马”,体型更为庞大,气势更加盖过一筹。

  盒马鲜生被认为是新零售的一个范例,据了解,也是阿里CEO张勇亲自主导的一个项目。根据工商等信息,可以猜测盒马目前已成阿里全资子公司。

  迎合当下新零售的趋势,盒马鲜生不仅将与阿里电商其他版块——淘宝、天猫、聚划算、商超并驾齐驱,而且被寄予更大厚望。

  盒马鲜生属于谁

  2016年3月,消息称盒马鲜生完成阿里大约1.5亿美元的融资。这是目前为止,盒马鲜生唯有的融资消息。

  媒体训练营发现,盒马鲜生微信服务号注册公司为上海翌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工商信息显示,上海翌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近期已变更为上海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该公司,2016年9月做过一次大的工商变更,包括企业类型、投资人股权、注册资本、法定定代表人。其中企业类型由一人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独资或控股的法人独资)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台港澳法人独资)、注册资本由1000万元变更为64913万元。

  同时,该公司法人变更为郑俊芳。媒体训练营通过查询启信宝发现,郑俊芳在阿里旗下多家公司担任监事等职位。

  App Store 信息显示,盒马鲜生与淘宝、咸鱼、飞猪、钉钉一样都属于阿里系。

  可以大胆猜测,盒马鲜生已成为阿里旗下的一家全资子公司,目前独立运营。

  “盒马鲜生”新形态

  在阿里2016喊出去GMV、新零售的口号后,盒马一度被称为阿里的秘密武器。据悉,盒马鲜生在上海实验了一年多已开出8家门店。目前北京进京开店,来势汹汹。

  盒马鲜生线上主打食品与外卖,从行业上来看,是电商与o2o的产物,在抢京东、饿了么、美团等公司的地盘。据了解,盒马实体店更侧重体验消费,在销售商品的同时,还融入了餐饮业态,消费者选购商品后,也可以让对应的餐厅进行现场加工。

  张勇此前解读新零售的时候表示,新零售就是所有生产要素基于互联网完成的重构。不难看出,盒马是一种有电商、零售、O2O、餐饮多种基因的杂合体,可以姑且称为新零售的的雏形,但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盒马鲜生是完全自营的、线上线下一体的体验店,需要综合商品流、物流、后台系统信息流,管理供应链、店铺等,运营成本相比较高。而盒马生鲜主打中高端人群,辐射范围是其周边3-5公里,目标人群相对有限。分析认为,盒马生鲜如果想盈利,需要降低成本、同时走大规模扩张路线,遍地开花。

  有消息称,盒马下一步扩张地点是京东大本营——亦庄。

  阿里京东对垒

  在电商整体疲软,而消费却在不断升级的背景下,京东阿里这对冤家时不时便会炮火相向,而又不停探索新的商业形态、寻找增长点。2016年,阿里私有化银泰、入股苏宁、投资三江购物;京东投永辉、结盟沃尔玛。

  针对备受追捧的盒马鲜生,永辉超市推出直接与其对标的体验店——永辉超级物种,双方商业模式大同小异。永辉方面表示,超级物种就是未来超市+餐饮,让消费者更能寻味未来生活。

  分析认为,由于双方运营模式相似,除了比拼效率之外,各自东家的支持力度将直接影响双方的市场规模。

  虽然新零售是马云提出,但对于其商业形态其实马云自己也说不清。正如张勇所言,如果未来出现人们很多看不懂、没见过的业态,这说明阿里探索新零售的路走对了。对于一个未知的东西,很难去形容。张勇提到,战略是打出来的,你买回来一只鸡,结果可能炖出来一只鸭。所以,面对快速变化的市场,应该以变应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