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云和刘强东要联手搞事情?!纳税找他俩,放过小微企业?

目前在电商平台上,确实存在着部分企业法人,冒充自然人的名义开店,不开发票并瞒报营业收入,以达到漏税的目的。这种线上线下税收不公平的情况,既冲击实体经济,导致实体店从业人员失业,也造成国家税收流失,更破坏了诚信经营、依法纳税的商业基本原则。
2017-04-01 13:47 · IT时代网  周莹莹   
   

  3月31日下午,国家税务总局与全国工商联在北京共同召开“深化税收改革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受邀参会发言。

  “大企业是纳税主力,小企业应继续减负”

  在企业家代表发言环节,马云发表意见称:大企业有政府的政策扶持,有各种资源,以贷款为例,只要有银行流水就能拿到。大企业享受了远超于小企业的待遇,享受更多资源,就该承担更多责任,理应成为纳税主力。

  马云以阿里巴巴自身为例介绍:目前阿里巴巴经济体有超过1000万卖家,近5亿活跃买家,直接创造了3000多万就业机会。2016年,阿里巴巴集团合计纳税238亿元,平均每个工作日纳税1个亿,同时,平台上企业纳税超过2000亿元。

  马云认为,“线上线下不公平”的言论是伪命题,大企业小企业不公平才是真问题。与享受各种资源的大企业不同,小企业每天思考的是生死存亡。因此对于小企业该考虑的不是如何征税,而是继续减税减负。“小企业是在互联网上寻求生存机会”,马云说,“从国家的未来发展考虑,让小企业活下去活得好,才是税收杠杆调节真正应该考虑的地方”。

  减负如同放水养鱼

  “减负养鱼,就会有大量的创业者、小微企业依托平台发展起来,因为税收的最终目的,就是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和促进社会公平。”马云说。

  马云认为,未来30年全球将迎来互联网时代,经济结构会发生深刻变化,没有商业可以离开互联网,也没有线上线下之分,未来是线上和线下、传统和创新、过去和未来融合的新实体经济。

  新实体经济需要新的治理思想、管理方式,也需要税收体系的新思维。马云表示,阿里巴巴非常欢迎这两年国税总局推行的营改增,认为它不仅给企业减负,还提供了一种税收的新思想,这种实事求是、放水养鱼、利企利国利民的做法,更加科学、精准,期盼未来新实体经济的税收征管,也会延续这样的理念,扩大税源、壮大税基。

  除了马云外,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参加会议并发言。虽然平时二人掐的是死去活来,但是在微小企业减负的问题上,二人的观点却出奇的一致。

  刘强东表示: “营改增”是国家结构性减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一项重大举措 ,“营改增”减轻了企业税负,这一点京东感同身受。京东的配送、仓储、客服等业务皆受惠于“营改增”,“营改增”后,外购的设备、燃料、过路过桥费、修理费等支出的进项税可以抵扣。粗略统计,2016年累计减税过亿元,2013—15年研发费加计扣除节税超过上亿。

  对于今年“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和委员热议的“实体经济受到不公平待遇”,提出要加强“电商监管”的观点。刘强东对此十分赞同。

  “目前在电商平台上,确实存在着部分企业法人,冒充自然人的名义开店,不开发票并瞒报营业收入,以达到漏税的目的。这种线上线下税收不公平的情况,既冲击实体经济,导致实体店从业人员失业,也造成国家税收流失,更破坏了诚信经营、依法纳税的商业基本原则”

  针对各界关注的电商税收问题,刘强东也给出了几点建议:

  首先应厘清对电商征税的模糊认识,正确认识公平税收的作用和意义;

  其次应尽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电商从业者依法办理工商登记注册,明确电商纳税义务,在此基础上,对小微从业者适用有关税收优惠政策。

  同时,加强小微企业适用税收优惠政策的减免力度,宽税基、低税率、严征管,对个人小卖家、个人网店加大税收减免优惠力度,呼吁增值税起征点月销售额从3万提高到5万。

  (本文整合自中国新闻网、北京晨报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IT时代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