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3次收购的背后,Airbnb在下一盘怎样的大棋?

一旦真的从高处往低处跌落,再大的野心也会终成泡影,再多的努力恐怕也只能付诸东流了。但愿披着共享经济外衣的Airbnb不会成为一个互联网泡沫下的受害者。
2017-04-05 13:28 · 亿欧网  周慧婷   
   

  在旅游行业,一场转型大戏正在上演,而主角是曾经的房屋短租网站、在线短租鼻祖Airbnb。

  近年来,Airbnb从销售独特的产品体验到推出新产品“Airbnb Trips”,以及先后收购旅游社区平台Trip4real、餐饮预订App Resy和移动支付应用Tilt,还与Luxury Retreats展开了以收购为目的的谈判,不得不说,Airbnb在过去的一年里动作频频。

  事实上,这家融资逾40亿美元、估值已高达310亿美元的企业,正想凭借自身的资源优势扭转原来只有“单一产品”的不良局面,促进自身的转型升级。只不过,转型之后的它,还是原来的Airbnb吗?

  Airbnb:曾是拥有超高估值的在线短租巨头

  在线短租最早在2011年前后传入中国,在经过短短两三年的发展过程后,逐步“风靡”起来,并诞生了一批以房屋共享、分享住宿为出发点的创业公司,包括途家、小猪、蚂蚁短租住百家木鸟短租等等,他们无一例外地均曾被称为Airbnb的中国学徒。但无论是在融资还是规模方面,这些学徒们都与Airbnb隔着一条巨大的鸿沟。

  随着短租概念在中国的兴起,Airbnb也开始被更多非行业的人士所熟知。它成立于2008年,总部位于美国旧金山,中文名为“空中食宿”。

  通过联系旅游人士和有空置房出租的房主,Airbnb建立了一个大型的旅行房屋短租网站,向全球旅客提供房屋租赁对接服务,其房源主要来自于个人房东。

  正由于这一点,与2004年成立、更多房源来自于B端的Homeaway相比,Airbnb在房源方面所具有的弹性以及发展空间更大,这也是其估值约为Homeaway的10倍的重要原因。

  从2008年发展至今,Airbnb融资逾40亿美元,估值高达310亿美元

  在行业人士看来,Airbnb的高估值几乎是可望而不可及的。自成立以来,Airbnb获得了近十轮、金额逾40亿美元的巨额融资,总估值高达310亿美元。

不甘做短租鼻祖,估值310亿美元的Airbnb通过13次收购在下一盘大棋!

  然而,超高的估值或许也给Airbnb带来了不少负累。据消息人士在今年初透露,Airbnb正在计划IPO上市,而这些年Airbnb的转型以及多次发力新产品则成为了它在上市之前计划交出的成绩单。

  3月14日,Airbnb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布莱恩·切斯基在一次午餐会的讲话上,透露了Airbnb即将举行IPO的消息。他的原话是,对于Airbnb而言,准备公开上市的“两年过程”已完成过半。这可能暗示着公司将在2018年进行IPO。

  与此同时,Airbnb也早已不甘心只当一个在线短租行业的鼻祖了。在Airbnb于去年11月举行的2016年度房东大会上,CEO布莱恩·切斯基正式推出了新产品Airbnb Trips。

  依托全新App的形式,Airbnb不再是那个专门为用户提供居住场所的短租网站,而是一个还能为用户提供当地的旅游指南和活动推荐的服务式平台。据了解,该App能够提供的服务包括美术馆参观预订、自行车租赁以及餐厅预约等等。而在推出此项新产品之前,Airbnb此前的多项收购行为都已为它的转型埋下了伏笔。

不甘做短租鼻祖,估值310亿美元的Airbnb通过13次收购在下一盘大棋!

  从Accoleo到Crashpadder,Airbnb进军全球市场的*枪从收购开始

  从公开的信息资料上看,Airbnb在2008年到2016年9月期间先后收购了11家公司,标的公司涵盖在线租房、客户分析及服务工具、行程规划、支付应用等领域。

  2011年6月1日,Airbnb在宣布以10亿美元的估值融资1亿美元之后,动用现金和股票收购了德国的竞争对手Accoleo。这次收购的落实意味着Airbnb已开始进军全球市场,并将借Accoleo的本土化资源与Airibnb主要的竞争对手9flats相抗衡。

  2012年3月21日消息,Airbnb已收购其英国竞争者Crashpadder,但收购价格并未公开。与Airbnb、Accoleo一样,Crashpadder能够为用户提供点对点的住宿服务,并帮助房东出租闲置房屋。值得注意的是,在本轮收购之前,Crashpadder曾是Airbnb在英国的*竞争者。

  频频物色不同类型的收购标的,Airbnb要下一盘大棋?

  从Airbnb这些年的收购动作来看,它在2012年收购的企业数量最多,大部分均为服务型公司,包括邻居分析服务企业NabeWise、照片分享应用DailyBooth、餐厅点评App Fondu以及众包服务工具Localmind。

  结合Airbnb的业务发展历程来看,这些公司的显著特点在于能够有效地丰富Airbnb的服务版块,为其未来的业务拓展提供有力的支持。也就是说,Airbnb的野心,从那时已经开始逐渐昭显。

  同样出于业务拓展的原因而被Airbnb收购的企业可不只以上几个,还包括日历+消息App Pencil labs、行程规划服务Vamo、传感器设计公司Lapka。从亿欧获悉的收购信息上看,上述几家公司均为人才收购,被收购后,其产品将会停止运营。事实上,Airbnb在大多数的收购当中,都采用了这种收购方式。

  随后,Airbnb在2016年还收购了ChangeCoin 和Trip4real,前者是一家小额支付企业,后者则是一家总部位于西班牙的旅游社区平台,据报道称,其出发点在于更好地融入本地市场。

  从在线租房、旅游服务衍伸产业再到移动支付等领域,Airbnb在这些年的收购动作及标的公司类别方面不断地发生改变。乍看之下,Airbnb收购的业务之间并不具有强关联性,实则提前为公司的整体发展画了一个大饼,而这一点,能够通过Airbnb在近半年来的收购及拟收购动作加以证实。

不甘做短租鼻祖,估值310亿美元的Airbnb通过13次收购在下一盘大棋!

  一笔笔收购项目接连浮出水面,不甘做短租鼻祖的Airbnb暴露了它的野心

  从2016年10月到2017年2月,Airbnb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与6家公司传出了绯闻,其中有两家公司被Airbnb宣布已正式收购,分别是餐厅预订App Resy和移动支付应用公司Tilt。

  值得关注的是,Resy与Airbnb此前收购的餐厅点评App Fondu能够形成一定的协同作用,它曾是规模更大的OpenTable Inc.的竞争对手,此次投资是Airbnb为旅行者打造一站式门店计划的一部分。

  Tilt则是一家移动支付应用的初创公司,其主要业务是P2P支付交易,此外还包括个人支付、*以及社区交易等等。2月23日晚间,外媒曝出Tilt已被Airbnb正式收购了移动支付公司Tilt。由此看来,再加上Airbnb收购过的ChangeCoin,它在支付领域已拥有了至少两支团队,不难猜测,Airbnb对于热门且盈利空间大的支付领域恐怕抱着势在必得的决心。

  与支付应用类似,Airbnb同样将机票预订及行程规划看得比较重要,这一点可以从Airbnb与Skyscanner多次传出的绯闻当中找到踪迹。而它早前收购的Vamo就是一家从事多地旅行的行程规划、并帮助客户完成机票预订的企业。

  此外,Airbnb从2016年开始销售独特旅游体验,并在2016年11月宣布正在开发一款机票预订工具,并打算新增行程计划功能,还计划推出机票订购服务。曾有知情人士透露,Airbnb为此还计划联手或收购Priceline集团旗下的旅游搜索引擎企业Kayak.com。

  从上述跨界布局中不难看出,通过频频物色不同类型的收购标的,Airbnb在下一盘大棋,即这家估值310亿美元的企业正有计划地往机票预订商、行程计划者、家庭度假经理以及团队支付等方向发展。

  借助数年间完成的13起收购事件,不甘心只做在线短租“鼻祖”的Airbnb正打算往旅游及综合服务方面发力,它将通过多样化的业务布局进一步切分旅游行业的大蛋糕。种种迹象表明,Airbnb正在下一盘大棋。

  比如拓展全球化市场、加强旅行综合服务产业的布局、衍伸租房产品线、介入更多非本行的领域等等。而无论是Airbnb近期在上海发布会上公布中文名“爱彼迎”、被传收购高端别墅度假服务平台Luxury Retreats,还是宣布非洲市场的发展势头正劲,都从侧面反映出Airbnb对于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或许,Airbnb也不光只是因为存在业务拓展的需求,而是借这种方式提前为企业将于2018年申报的IPO做准备。从这一点来看,Airbnb在前期似乎也完成了较全面的部署。不过,就如今Airbnb本身310亿美元的身价来说,一旦完成IPO之后,其估值是否能够转化为市场化机制下的货币流通量,仍然存在着较大的未知数。

  俗话说得好,爬得越高,摔得越重。一旦真的从高处往低处跌落,再大的野心也会终成泡影,再多的努力恐怕也只能付诸东流了。但愿披着共享经济外衣的Airbnb不会成为一个互联网泡沫下的受害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