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转转CEO黄炜:阿里B端革命后,共享经济将建立C2C信任新体系

如果无法解决各个维度的信任问题,共享经济只能沦为空谈。在信任的构建过程中,平台可以扮演更主动的角色,除去建立畅通的沟通机制之外,平台设定规则以及深度介入交易,都可以有效的缩短构建信用所需的时间成本。
2017-03-26 17:18 · 投资界综合     
   

  3月26日,2017博鳌亚洲论坛分享经济分论坛如期举行,与会嘉宾就“分享经济”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58集团高级副总裁,转转CEO黄炜受邀出席,他在讲话中表示闲置经济和共享经济本身是有市场需求的,用户信任的建立,是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然而构建信任需要持续的市场培育,为实现这一目标,作为国内*的二手交易平台,转转已准备好亏损两个亿。

  “分享经济,很重要的一点是资源的使用效率。如果某种模式能够提升供需端资源的使用效率,那它就比原来的经济模式更有活力。”黄炜在博鳌分享经济论坛上,如此阐述自己眼中的“共享经济”社会价值。

  从某种意义上讲,共享经济崛起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现象,除去商业逻辑之外,它也包含着公众与企业家对社会的美好愿景。然而,从现实落地角度来讲,这一经济模式对于社会公德秩序要求极高。“分享经济”称得上是新生事物,民众对其的认知与接受仍处于初期阶段,无论商户与用户,用户与用户,亦或是用户与平台之间,“信任”危机时有发生,并已成为阻碍行业发展的*“痛点”。

  分享经济中的短租领域,房屋名不副实、无证经营等乱象屡见不鲜,而租客破坏与污损短租屋的事件更是一度成为社会新闻;共享出行领域,单车被部分用户损毁或者据为己有等事件时常见诸报端;闲置交易领域同样存在信任问题,交易中卖家以次充好,以假当真,货不对版,个别不良买家则有骗取卖家货物等行为。

转转CEO黄炜:阿里B端革命后,共享经济将建立C2C信任新体系

  如果无法解决各个维度的信任问题,共享经济只能沦为空谈。在这一话题上,黄炜说道:“信任是共享经济最关键的核心点,这对企业和用户都非常重要,除了寄希望于舆论监督基础上的道德规范化,企业也要不断主动推着向前走,与监管者同行,共建共享经济市场。”

  事实如此,在信任的构建过程中,平台可以扮演更主动的角色,除去建立畅通的沟通机制之外,平台设定规则以及深度介入交易,都可以有效的缩短构建信用所需的时间成本。Airbnb对房东与租户进行双向补贴,投入保障金;Uber与滴滴用乘客与司机双向评分体系监督双方。

  转转CEO黄炜则用电商行业巨擘阿里巴巴长久以来培育商家可信度的尝试,来类比转转在个人闲置交易中,帮助个人买卖双方构建信任的努力,“过去几十年,阿里巴巴帮中国建立了B端的信任体系,新的共享经济会建立C2C端的信任体系,从我的观点看,共享经济会让信任体系变得更好、更优质、更有秩序。”

  黄炜透露,手机是转转平台交易量*之一的品类,转转通过回收优质二手手机,标品化验机与质检建立“转转优品”业务,同时将专业第三方质检开放给C2C交易,培育“闲置交易走平台检验”的用户行为。在提供专业平台质检服务方面,转转将投入两个亿来补贴市场,帮助买卖双方建立信任。

  “转转的初衷是帮助国人提高闲置交易中的信任度,目标是能让中国人与另一端的用户放心地进行二手交易。而在共享经济市场内的企业,企业间应该是朋友和伙伴,是共建经济健康市场的基石。”黄炜说道。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