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融资的节奏:三年从3000万到十个亿的资本逻辑

至始至终只有一个产业是最重要的,叫恒阳产业,其实就八个字, 衣食住行 , 生老病死 ,在这八大范围之内,我们所做的任何关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等的概念,都是在这个产业赛道上去做的,但这个产业其实从来没有下滑过,一个好的公司需要时间去检验。
2017-04-07 09:24 · 创业邦  王玥   
   

  巴菲特有句名言:“人生就像滚雪球,最重要的是要有很湿的雪和很长的坡。”

  企业家常把投资挂在嘴边,但其实还有一点很重要,是我们如何拥有持续融资的能力,这就是那条很长的坡。我看到很多企业其实是没有融资战略的,更重要的是没有可持续融资的战略。

  时间是好公司的朋友

  中国A股市场起起伏伏,总结过去十年市值排名前五十的公司,千年不倒的只有茅台,虽然大家常常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到很多前沿的投资趋势,但至始至终只有一个产业是最重要的,叫恒阳产业,其实就八个字, 衣食住行 , 生老病死 ,在这八大范围之内,我们所做的任何关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等的概念,都是在这个产业赛道上去做的,但这个产业其实从来没有下滑过,一个好的公司需要时间去检验。

  好公司如何成为时间的朋友

  *种方式是IVC

  田轩教授在上次课程里讲到 , 目前大多数IVC独立投资基金, 投任何项目的*诉求 是 在最短时间内获得*的回报 , 存续期 是IVC面临 的*压力之一。 除非其 用不同续期的基金长期持有,但这样的案例不多,最典型的案例是红杉与美团。

  有一次在硅谷的同学会上,来了五个人,有四个是王兴的同班同学,他们就回忆,04年的时候,清华电子系的33个人中有31个人在美国读博,王兴读了两年就准备召集同学一起回国创业,但只说服了一个人,而且还是两年后才正式加入美团的,他就是王慧文——美团现在的副总裁,其他同学读完博士后,到了三星研究所、google研究所成为核心成员。而正是因为创立了美团,他写了一本书叫《一胜九败》,讲述从校内开始,持续创业都失败,但每一次失败,红杉都愿意继续为他投资,说明了红杉对王兴这位创业者和团队的*信任,IVC能与创业者达成这样的默契,其实挺不容易的。事实证明,红杉赌对了人。

  第二种方式 是 资本市场中被忽略的力量—— CVC

  我加入创业邦以后发现,在创业邦平台上寻找和投资企业最多的不是IDG、红杉,而是Intel Capital、Recruit、google Capital,这些都是CVC。在美国,CVC与IVC各半,均衡构成资本真正的平衡性。

  这类CVC公司的投资不仅仅局限于财物回报的退出,而是希望对公司的整体价值布局有所提升。比如小米投资了70~80家生态链公司,为的是支撑小米的市值,因为随着手机份额的下滑,若不是背后还有各种旗下生态链公司,小米的市值将出现断崖式下跌。还有一个例子是上市公司开润股份借力小米,结合“研发+IT基因”打造*单品,造就去年双十一天猫单品*神话的90分旅行箱,以此拉动企业市值的增长,小米的做法也是出于同样的道理。

  除了做市值管理,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作为公司创新活力的源泉,在外搭建创新平台是有战略意义的。所以投资这件事,对于投资方来说,他可能是退出越快越好,对于融资方来说,可能是投资留存久一点更好,所以中间的节奏和平衡是最重要的。

  企业经营的 两种循环 : 产品运营与资本运营

  任何公司在我们谈到投融资时,其本质都是有两个循环,就像人的血液一样,有静脉和动脉,其本身血液流向完全相反,但同时能够成为整个人的健康内部生态系统。

  *种循环是产品运营节奏,也是企业成长的能力,产品的运营有收入和成本,从而形成利润;

  第二种循环是资本运营节奏,不仅是融资的节奏,还有投资的节奏。投资,不局限于股权投资,也包含非常重要的资产配置。

融资的节奏:三年从3000万到十个亿的资本逻辑

  大部分的企业家只考虑的是右边收入成本的 经营 思维, 而忽略了左边的资本杠杆思维 , 因此造成了企业家为资本打工的现象,结果就是企业和资本方反目,请神容易送神难。

  产品 运营与资本运营都包含在战略之中 ,很多互联网独角兽企业往往是资本轮子很大,经营面很弱,而实体企业如果注重资本的轮子,市值并不会比互联网企业低。这里 就需要 关注 什么是真正的战略。

  战略的3个基本概念“实战定义”

  战略就是“战+略”,在什么战场+用什么方法作战;

  战略方法包括如何赚钱(经营战略)+如何值钱(资本战略);

  资本战略就是资产与资金的交易策略(投/融资);

  看创业者是否能够成熟驾驭一个企业,关键看他的战略节奏感

  天使 :帮助创业者经历死亡谷的过程,天使概念最早来自纽约曼哈顿百老汇的歌舞剧 ,歌舞剧演员都是业余爱好者 ,票房没有保证, 出资人就提出了票房分成的理念 ,利用手中资源帮助其进行 市场推广,由此被演员称为天使; 第二个发源是哈佛大学,哈佛是风险投资的发源地,哈佛有一个教授叫里奥多米尔特 ,发起了一门叫做《风险投资学》的课程,并带动教授去投资学生的创业项目, 由此带动了美国的风险投资, 培养了一批批后续搬到硅谷的风险投资人。

融资的节奏:三年从3000万到十个亿的资本逻辑

  找油网吕健的融资节奏

融资的节奏:三年从3000万到十个亿的资本逻辑

  “找油网”作为一家成立 22 个月的互联网 B2B 企业,致力于以线上油品交易模式,通过优化流通效率,帮助终端客商找到质优价廉的油品货源。

  创始人吕健在2015年5月参加了创业邦Bang Camp成长营第二期,同期获得找钢网的天使投资,其接受找钢网投资占股35%的原因,是找钢网作为2B独角兽,有产业优势,但找钢网在找油网融A轮时送予其管理层5%股份作为经营奖励。 找油网在2016年 3 月 完成 VIE架构, 3 个月内连续 3 次 A+ 轮融资(共计 1800 万美金),投资方分别是 2016 年 12 月云九资本、 2017 年 1 月云启资本和 SIG 、 2017 年 2 月纪源资本和伙伴创投。

  摩拜单车阿里巴巴 、腾讯、 京东 的融资节奏

融资的节奏:三年从3000万到十个亿的资本逻辑

融资的节奏:三年从3000万到十个亿的资本逻辑

融资的节奏:三年从3000万到十个亿的资本逻辑

融资的节奏:三年从3000万到十个亿的资本逻辑

  今天我们经常在媒体上看到 互 联网公司出现持续的大规模融资节奏,比如 摩拜 单车在过去的一年半时间 内 完成五轮融资,持续融资将近十亿美金。这个节奏 很 像当年的滴滴 ,在 这个过程中持续的背后是无数的资本推动。

  一家企业上市后,能获取大量低成本资金,不用归还,用来做企业想做的事。企业资金短缺了,可以通过增发的手段短时间内获得大量的资金,用于缓解公司眼前困境。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阿里巴巴、 腾讯还是京东,在最终上市之前都完成了不同轮次的融资, 每家公司都有自己融资战略的主动性,也有在当下时间点上根据市场情况的被动选择,所以每家公司的融资路径,也反应自己公司的战略路径,具体的案例,我们会在后面的讲座中展开 。

实操建议1: 让企业有低成本的持续融资平台才是*要务 ,而不是一味地拉高估值;

实操建议2:提前10-12 个月启动下一轮融资工作,自己的股份稀释比例 ;

实操建议3:有意识配置 IVC 和 CVC 的关系;

  中国做得好的CVC有 BAT 、 小米,都是围绕自己 的 生态进行布局。而我们前面提到的找钢网投资布局多达二三十家B2B 公司 ,可以 作为其未来的品类布局 ,当前的核心目的是平台资源输出(B2B交易系统), 以此为 CVC策略 ,冥冥之中做了 未来IPO之后持续 经营的市值管理 。

  延伸: 利用不同资本市场价值差

  国内外市场差:美国资本市场服装类品牌平均PE为5,我们国内平均为31.6。利用基金收购美国品牌,装进A股或港股,最适合做这件事的就是国内相关行业的老板们;

  一二级市场差

  新三板A股市场差

  (新三板公司反控一家A股公司 ,只有 和君 、九鼎两个案例 )

  案例:新三板“和君商学”收购A股“汇冠股份

  2014年 营收 3000万,近三年 从 3000万 到 十个亿 的资本逻辑 与 关键动作:

  关键动作1:挂牌新三板, 2015 年 1 月

       关键动作2: 8 个月 内 连续3次定增(银行质押)

  通过学员承诺的5-6亿投资, 向民生银行申请股权质押贷款10亿,成功审批的原因一是增发对象为60位知名企业家,二是质押后用于购买A股上市公司的股权;

  关键动作3:收购“汇冠股份

  2015年7月,和君商学刚挂牌半年,就用闪电般的速度,耗资13.93亿从西藏丹贝手中收购了汇冠股份23.08%的股份,成为控股股东。从公告提出收购,到完成交易,只花了一个多月。(政策漏洞已补:通过控股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来控股上市公司);

  关键动作4:以“汇冠股份”为平台开展并购

  和君商学先后出资4453万元,购买了4家公司的股权,其中两家是控股股东。4家公司中,有3家公司与和君商学的业务相关。值得一提的是,除此之外,和君商学还出资设立了一家私募基金投资AI,但并没有应用场景,后来又回归职业教育产业;

  10月20日,和君商学再次发布收购公告,出资1000万收购浪潮教育40%的股权,成为控股股东。

  在和君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到融资节奏中产业和资本的关系:

  资本为产业服务

  产业为体,资本为翼,顺序不可更改

  投资不可脱实入虚

  所以 , 正确把握产业与资本的关系, 在不同阶段 ,资本的水位差中蕴含着市场的机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