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俞敏洪强力布局在线教育,新东方网来新三板加快扩张

新东方网作为新东方集团旗下的子公司,一开始的切入点也是英语市场,2007年之后开始扩科,2009年重点发力在大学市场的考研领域,变成全科培训。到现在,新东方网已经覆盖了从学前教育到职业教育全学段。今年重点进军K12市场。
2017-04-11 10:20 · 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  沈嘉丽   
   

  在线教育的口号喊了十余年。2017年3月21日,新三板终于迎来了新东方网(839896.OC)。东方集团持有67.97%的股份,为其控股股东,第二大股东是林芝腾讯。

  新东方网从成立之日起,就以一个独立的公司运作,承载着俞敏洪在线教育的愿景,也将打造成新东方集团的互联网平台和出口。

  去年美团CEO王兴提出互联网已经进入下半场,但是新东方网的COO潘欣认为:在线教育上半场刚过一半。过去新东方网主要以大学的考研市场为主,如今收入增长日渐缓慢,今年要重点发力在K12市场。

  早期的新东方网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2B的业务提供了充足的收入保障。接下来,新东方要来新三板多备弹药。CFO尹强表示:挂牌新三板,就会融资并购一些比较成熟的在线教育公司,通过并购基金的形式参股初创公司,形成产业协同效应。

  在线教育上半场刚过一半

  早2000年前,伴随互联网的发展,就出现了“在线教育”的雏形,网校概念炒得火热。随后正保远程教育、沪江等相继成立,早期还是做flash课件。等到2004年,宽带铺设进入了千家万户,互联网逐渐从拨号上网转变到光仟上网,“在线教育进入2.0时代”,孙畅说,在线教育的发展和技术发展密切相关。

  那时资本开始对在线教育进行了*波投资。新东方集团也在年底完成了融资,准备去美国上市,回头看看在线教育,就重组了新的公司。2005年3月,迅程有限成立,也就是现在的新东方网。

  但是相对于新东方集团下的学校,第二年就能实现盈利,在线教育这条路明显难很多。面授教育持续了上千年,再加上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家长们对在线学习始终持怀疑态度,整个市场对在线教育的认知普遍较低。但新东方网作为一个独立的公司,必须探索出自己的商业模式。

  一开始就想着如何生存,直到2007年才收支平衡,但是收入来源于单一大客户中国移动。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背靠新东方的品牌资源,B端的客户保障了新东方网的收入来源。

  2009年,年底高管们开了一整天的战略研讨会,希望有更多的用户,那么新东方网必须打造一款明星产品。最终选择了考研为突破口,因为用户相对集中,纯在线的模式更需要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直到现在,大学市场还是新东方网的主要收入来源。

  2010年,新东方网考研团队拓展至十几人,原先单一产品只有一两个人负责。营收保持增长,“无论快慢都有很强的危机感”,潘欣补充,“因为用户需求一直没启动,看不清这个行业的未来”。

  于此同时科技再一次变革着教育行业,智能手机开始普及,在线教育迎来了第二波资本热,到处喊着“颠覆新东方”的言论。2012年,高管们再一次开会,得出的结论就是:要迅速投入这个市场

  果然竞争对手越来越多。2014年,YY开了一个发布会,表示要砸入10亿做在线教育。但是潘欣顿感豁然开朗,看到了行业的希望,“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一起培育市场,比原先只有几个公司好很多。用户需求明显向线上迁移。”这也意味着在线教育的战场逐步转向移动端。

  去年美团CEO王兴说:互联网进入下半场。但是对于在线教育而言,潘欣认为上半场才刚过一半,“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在线教育的细分领域都有些领头羊,这几家小寡头还没厮杀完毕。我们在线教育只占了新东方集团营收的3%-4%,好未来的在线业务占到营收5%左右。从这个比例来说,还在上半场。整个在线教育占到教育培训行业30%的时候再谈下半场比较合适。”

  覆盖全学段,今年重点发力K12市场

  新东方网作为新东方集团旗下的子公司,一开始的切入点也是英语市场,2007年之后开始扩科,2009年重点发力在大学市场的考研领域,变成全科培训。到现在,新东方网已经覆盖了从学前教育到职业教育全学段。今年重点进军K12市场。

  去年新东方网针对K12市场成立了东方优播,上周成立了K12项目部,由东方优播CEO朱宇兼任项目部总监。作为K12的后进入者,新东方网采取“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把重点放在三四线小城市。

  对此,潘欣表示:主要是避开一二线城市的最强竞争点,去跟当地的机构竞争。同时考虑到付费者是家长,使用者是学生这种分离的状态,新东方不会使用纯互联网的方式,而是使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通过建立地面体验中心等方式线下定点突破家长关,从而切入当地市场。而授课方式纯线上,以直播课为主,一二十人的在线小班课。新东方网的老师全是兼职,大部分来自新东方集团,从而保证教学教研的品质。

  “2017年会选择9个城市验证这个模式,可以跑通的话,2018年会快速复制”,另一方面,潘欣认为K12市场很大,在两三年之内竞争不明显,有足够多的市场可以渗透,现在还是分食市场的时候。

  投资并购有协同效应的公司

  2012年,孙畅就觉得要在BAT公司杀入在线教育市场前,要迅速投入移动端市场。但这是个慢行业,互联网的冲击没有想象得那么深。现在,新东方网主打三款app,针对免费用户的多纳学英语,累计有3500万用户;针对付费人群的新东方在线和酷学网的官方app。潘欣表示用户习惯在PC端支付,现在有一半的人会在移动端听课。所以“移动”是今年的关键词。

  2016年,腾讯3.2亿入股新东方网,持股比例为12.29%,成为第二大股东

  “互联网的传统企业BAT,他们的愿景是连接一切。”一开始和腾讯合作,主要是导流量的形式,但是效果并不显著,孙畅表示:习惯做标准化产品的互联网公司,他们不能理解为什么不能用一个通用的逻辑来理解教育,比如O2O、C2C。归根究底,还是教育行业太过复杂,不论是用户还是产品形态。接下来主要借助腾讯的产品技术,通过打造技术平台提升用户体验。

  而随着资本热,大额投资帮助企业扩张,有些民办教育机构选择在港股上市。对此,CFO尹强表示:新东方网是互联网高科技公司而不是教育公司。

  而问及为何挂牌新三板,尹强表示:新三板给了我们在国内资本市场展示的机会。新东方集团在美国纽交所上市,俞老师本人希望利用国内的资本市场发展一些业务。

  既然挂牌新三板,就一定会考虑用资本力量去并购一些比较成熟的在线教育公司,通过并购基金的形式参股初创公司,形成产业协同效应。

  “整体来说,我们一方面会投资一些有协同效应的公司”,近期新东方网投资了一个考研图书出版的公司世纪云图,和考研课程直接产生协同效应,这和华图教育的模式相似。此外,还投资了青少年创客教育寓乐湾和为在线教室提供技术支持的翼鸥教育。“另一方面我们会投资一些不太会去做但市场很好的公司,比如教育信息化。”

  如果说在线教育是上半场刚过一半,那么来新三板后的新东方网能否冲进下半场?作为后进入者,新东方网能否在K12市场打响“农村包围城市”*战?新三板对新东方网会有哪些弹药供给?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