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估值50亿,分红2亿的嘉行传媒,杨幂在里面只能算个小股东!

三年时间,做出一家50亿估值的新三板公司,嘉行传媒将资本运作的杠杆运用到*,甚至可以说,嘉行传媒将影视公司的资本运作推到一个顶峰。但是,读懂君从公开数据看到看到,50亿的大蛋糕,杨幂是分到最少的。
2017-04-13 10:03 · 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  蔡圣件   
   

  以“杨幂”为标签的嘉行传媒,是影视公司中的异类。

  影视公司一直有“类项目”特征,由于难以保证持续产出成功的作品,市场普遍难以给出高估值。但只有《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亲爱的翻译官》等几部作品和杨幂、迪丽热巴等十几位艺人的嘉行传媒,仅用三年时间,估值便到了50亿元,这几乎是非上市影视公司的天花板估值。

  要知道,拥有《仙剑》系列等作品和胡歌、古力娜扎等艺人,同样在新三板的唐人影视(835885.OC),估值仅为13.18亿;旗下有杨洋、宋茜、颖儿等当红艺人的悦凯娱乐,在2016年底估值仅8亿;即便是拍出《伪装者》、《琅琊榜》的老牌影视公司山影, 估值也才40亿。

  三年时间,做出一家50亿估值的新三板公司,嘉行传媒将资本运作的杠杆运用到*,甚至可以说,嘉行传媒将影视公司的资本运作推到一个顶峰。但是,读懂君从公开数据看到看到,50亿的大蛋糕,杨幂是分到最少的。

  借壳登陆新三板,嘉行传媒只花了2000万

  嘉行传媒在新三板的资本运作,无疑是教科书级别的。

  嘉行传媒原来叫西安同大,是一家做高效流体净化系统研发生产的公司,在2014年8月4日就已挂牌新三板。不过西安同大的业绩一般,挂牌以来也没有融资,于是将新三板壳卖给嘉行传媒。

  2015年,西藏嘉行以1.7元/股的价格参与定增,用935万元获得西安同大550万股。完成定增后,西藏嘉行持有西安同大37%股权。

  在成为*大股东之后,嘉行传媒通过从二级市场回购的方式让原股东实现了退出。在本次收购中,控股股东西藏嘉行四方收购了200万股,西藏嘉行星光收购了485万股,西藏奇幻丰帆收购了380万股。根据成交明细显示,嘉行传媒在二级市场收购“老股”的花费为2046.28万元。

  也就是说,登陆新三板西藏嘉行仅花费2046.28万元,但这,只是嘉行传媒资本运作的开始。

  在完成借壳第二天,嘉行传媒就以15亿估值发起了2.28亿元的融资计划,要引进一名影视公司当股东,从后来的发行情况报告书来看,之所以一上来就有一颗融资2亿的心,或许主要是因为嘉行传媒做出的对赌承诺。

  在本次股票发行的对赌中,嘉行传媒做出的承诺是,在2015年到2017年三年累计实现净利润3.27亿元。

  最终,嘉行传媒以每股78.95元的价格,完成了2.25亿元融资,成功引入战略投资者尚视影业,投后估值15亿。而且在定增同时,尚世影业以每股78.95元的价格,在二级市场受让西藏奇幻丰帆95万股,合计7500万元。

  而嘉行传媒在2016年的发展也很大程度上受益于这2.25亿元。公司2017年3月31日发布的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显示,总共2.34亿元的募资中(包括嘉行传媒自己定制借壳的935万元),投向影视剧的金额一共达到了1.79亿元。

  也就是说,嘉行传媒在2016年的业务开展,主要是靠尚视影业这笔融资。而且,这笔融资的作用被发挥到了*。嘉行传媒2016年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制作完成了《亲爱的翻译官》、《漂亮的李慧珍》、《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电视剧,这几部剧有多火,你是知道的。

  公司的业绩也给出了答案。2016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 3.33亿元,同比增长134.96%;实现净利润 1.29亿元,同比增长 59.26%。值得一提的是,火遍四海八荒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和比较火的《漂亮的李慧珍》,是在2017年播出的。

  三生三世热播,业绩增加,估值飙到50亿

  而随着制作剧目的热播,嘉行传媒又开始了第二次融资。

  如果说前一次融资靠的是对赌,那么这一次50亿元估值的融资,嘉行传媒无疑是*地借助了天时地利人和。

  3月1日,由嘉行传媒主投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剧终,数据显示,该剧的网播量超过上百亿次,火爆程度可想而知。更加重要的是,除了杨幂在里面出演重要角色,剧中的多名主角,如迪丽热巴、高伟光等也都来自嘉行传媒。

  第二天,也就是3月2日,嘉行传媒就抛出一份融资方案。公司称,以250元/股的价格发行不超过110万股,融资不超过2.75亿元。估值高达50亿。

  当天,公司还发布了2016年业绩大增预告。称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为3-3.2亿元,同比增长111.57% - 125.67%;净利润为1.1-1.2亿元,同比增长34.33% - 46.54%。

  风口恰当,业绩充实,嘉行传媒很顺利地完成了第二次融资。3月23日,公司发布公告称,A股公司*世界(002624)通过子公司控制的石河子市君毅云扬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认购嘉行传媒100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50亿估值虽然已经是非上市影视公司的天花板估值,但此次定增并没有对赌。

  和引进尚世影业相同,此次增发同样伴随着老股转让。*世界(002624)同样以每股250元,受让西藏奇幻丰帆100万股。

  也就是说,如果*世界的认购没出意外的话,通过两次融资,嘉行传媒成功把业务发展壮大,估值增加到50亿,还通过西藏奇幻丰帆套现了3.25亿。要知道,当初借壳西安同大时,嘉行团队只花了不到2000万。

  这样漂亮的资本运作,不仅在靠脸吃饭的影视公司中少有,在靠才华吃饭的其他新三板公司中,也是少有的。

  资本运作背后,5位主角谁获利最多?

  在*世界入主之前,嘉行传媒资本运作背后有5位主角,分别是杨幂的经纪人曾嘉、赵诺尧,参与定增的尚世影业,以及专门负责嘉行传媒运作的公司董秘李娟

  2017年3月31日,丰收的时间到了,嘉行传媒宣布分红1.9亿元。那么,这个50亿的大蛋糕,5位主角各自能分到多少?读懂君根据公开数据算了下。

  1.杨幂——小股东,身价3.5亿元,仅能拿到1400万元分红

  杨幂对于嘉行传媒来说无疑是代言人,“嘉行团队的核心是以杨幂为首的艺人”,杨幂的经纪人曾嘉曾在公开场合如此表示。

  不过,在5位主角中,杨幂是分到蛋糕最少的。从持股结构来看,杨幂其实只是一个小股东。

  杨幂仅通过持有西藏嘉行四方18.75%股权,从而间接持有嘉行传媒7.4%股权,总共140.6万股。

  此次分红中,杨幂到手的也只有1406万元。不过嘉行传媒50亿的估值,让其身价达到3.52亿元。

  2.曾嘉——控股股东,身价23亿,分红8000万

  曾嘉是一名出色的经纪人,也是一名出色的商人,在嘉行传媒这个故事里,曾嘉是*的受益者。

  作为经纪人,曾嘉先后带过归亚蕾、陈坤和周迅,后来又接手了杨幂的经纪工作,并携手闯荡至今。

  作为商人,曾嘉主导嘉行传媒借壳登陆新三板,并运作到50亿估值。曾嘉间接持有嘉行传媒45.18%股份,合计持股858.38万股,身价达到21.45亿。在本次分红中,可以分到8583.8万元。

  3.李娟——董秘,身价4.6亿,分红2850万,套现3.25亿元

  嘉行传媒背后的第三个女人非李娟莫属。李娟是嘉行传媒的董秘。

  “嘉行自成立公司、完成工商注册,再到借壳西安同大上新三板,都由李娟一手操办。”曾嘉在接受娱乐资本论采访时如此表示。“我们对资本这块实在不太擅长,所以在2014年成立公司时,就请了当时在普华永道的李娟过来”。

  事实证明,曾嘉没有看走眼。嘉行传媒挂牌以来完成的两次定增,从发布预案到确定具体的认购对象,前后都只隔了20余天。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找到投资者资源。足以证明李娟的实力。

  而李娟的厉害之处并不体现在让公司的估值达到50亿元,还在于李娟已经实现了3.25亿元的套现。

  读懂君上文提到套现3.25亿的西藏奇幻丰帆,背后的人就是李娟。

  读懂君通过企查查发现,西藏奇幻丰帆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股东有两人,嘉行传媒财务总监高帆作为普通合伙人享有50%出资额,李娟则作为有限合伙人,同样享有50%的出资额。两人为夫妻关系。

  而且按照目前的股权结构,西藏奇幻丰帆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285万股,可以分到2850万元。算下来,李娟的持股估值已经达到4.625亿元。

  4、赵诺尧——副总裁,身价5.90亿元,分红2359.80万元

  赵若尧是杨幂的另一个经纪人,也是嘉行传媒的原始股东之一。相比杨幂和曾嘉,赵诺尧则低调得多。

  赵若尧间接持有嘉行传媒12.42% 股权,总共235.98万股。按照持股比例算,赵诺尧的身价已经达到5.90亿元。在这次分红中,可以得到2359.80万元。

  5、尚世影业——身价9.50亿元,分红3800万

  嘉行传媒借壳后发起的*轮融资对认购对象有明确要求,必须是影视公司,而尚世影业就成功拿到了这个名额。

  尚世影业是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业务涵盖影视投资、制作、发行、营销以及影院建设、艺人经纪等全产业领域。在影视剧的制作方面非常有经验,《小爸爸》、《媳妇的美好时代》、《蜗居》、《杜拉拉升职记》等热门剧都出自尚世影业。

  尚世影业目前持有嘉行传媒380万股,总持股成本为3亿元。其中95万股通过二级市场买入,花费7500万元;285万股通过参与嘉行传媒的定增获得,花费2.25亿元。

  在这场分红中,尚世影业虽然“只能”分到3800万元,但是持有的380万股,估值已经达到9.50亿元,相对于3亿元投入,浮盈达到了6.50亿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