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宜信唐宁:对万亿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未来十年的五大预判

唐宁表示,“天使投资母基金如果要成功,首先就需要基金的GP有天使投资的基因,熟悉这个产业,其次就是能够把资产科学的配置下去,最后是能够做全球化投资。”
2017-04-17 10:35 · 投资界  Coral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消息,4月14-16日,“2017宜信财富尊享年会”在三亚举行。会上,宜信财富IDG 天使投资母基金1号发布,规模5亿人民币,主要投资方向锁定在TMT和消费升级等领域,重点关注顶尖的“白马型”+新锐的“黑马型”天使投资基金,预留不超过10%的份额进行优质项目跟投。

  宜信公司创始人兼CEO唐宁认为:整个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已有万亿市场规模,未来10年、50年都会有巨大的成长空间。他还在会上分享了成功的天使投资母基金要具备的优势、宜信财富对未来十年市场变化的预判、中国高净值人群的需求、资产配置的黄金三原则等话题。

  成功的天使投资母基金必备三大优势

  唐宁表示,“天使投资母基金如果要成功,首先就需要基金的GP有天使投资的基因,熟悉这个产业,其次就是能够把资产科学的配置下去,最后是能够做全球化投资。

  利用私募股权,在企业的发展初期成为原始股的拥有者,往往有机会获取较高的回报,但又面临着很多风险。唐宁称:“如果投资者通过母基金投资另类资产,会极大地降低投资风险。另外,由于母基金受市场波动影响低,在波峰实现退出时,会享受时间和复利带来的红利”。

宜信唐宁:对万亿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未来十年的五大预判

  “母基金投资管理人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群投资人,他们的投资能力、配置能力、管理能力等,也是有很高门槛和专业性限制的。母基金投资既要把每一个细分领域的顶级基金识别出来,还要用科学的配置逻辑(顶尖的“白马型”基金+优秀的“斑马型”基金+新锐的“黑马型”基金),把不同类别基金组合配置好。“

  长期在财富管理领域的深耕,令唐宁敏锐地发现了中国高净值人群存在着资产配置的真实需求。“作为普通的个人投资者,要能够认识到母基金投资的专业性、高门槛、成功逻辑等,然后与财富管理机构之中具有投资DNA的那些机构之中优秀的母基金投资团队同行,才能实现私募股权、创业投资、风险投资以及风险较高、流动性较低的另类投资方面的风险可控、回报可期。”

  为了更好地满足客户对于中长期资产配置的需求,唐宁在2013年于宜信财富内部推动私募股权投资业务,并以母基金(FOF)的方式帮助客户有效分散风险,获取风险调整后的稳定回报。作为宜信财富全球资产配置中另类资产的一部分,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已有200亿规模,已和威灵顿、KKR、IDG资本、顺为资本真格基金君联资本启明创投等十多家全球知名基金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唐宁在采访中表示,“未来20年高增长高回报之路,我认为就是私募股权投资。这个资产类别的特点一是回报巨高,另外一个特点就是周期长,包括人的风险、战略的风险,因此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对未来十年市场变化的预判

  最近“黑天鹅”越来越多,甚至有人用“黑天鹅湖”来形容。如何在不确定的世界里面寻找确定性?宜信财富对于未来十年市场变化有五大研判:

  第一,由固定受益类到权益类。过去十年,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讲是固定受益的十年,是银行融资、信托融资的十年,可以找到很多两位数以上的国家政府信用担保的投资产品、投资机会,期限短回报高又“没有风险”,但是这样好的投资机会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未来十年,是权益类的十年,这个权益类既包括一级市场,也包括二级市场,主要体现在直接融资、股权投资、二级市场投资(不等于短线个人炒股)等几个方面。

  第二,从短期投机到长期投资。整个中国市场来讲,从短期投机在往长期投资转变,大家越来越看重价值投资(1年以上、3年以上、5年以上、甚至10年以上的投资)。如果是一年以内的投资,如果是道听途说的小道消息,如果是非专业的投资人,不懂得自己投资对象所在的行业,所在的企业的管理层是什么样的,没有以上这些专业研究的话,也不能不称之为投资。

  第三,从中国到全球。未来十年以及更长线一定是一个从中国走向全球的过程,中国高净值、超高净值客户资产组合之中海外资产配置比例应该有相当的比例,那么多少合适呢?如果长期在中国发展、下一代也在中国的话,至少应该占20%到30%的比例;如果今后要向海外发展、家庭事业的中心由中国转向海外的话,应该是20%到30%在国内,剩下的在海外。投资者的资产组合、资产配置是最重要的,而不是单一的投资机会,未来国际化、全球化已是大势所趋。

  第四,从单一产品投资到资产配置。今后十年、二十年真正影响人们财富创造和传承最重要的事,应该是与贴心、信任、专业的财富管理机构一起进行资产组合的架构,进行资产配置。从产品投资到资产配置, 是赢在未来、赢在资产配置,今天已经以资产配置的思路在去看自己投资的人,值得点赞。要充分了解自己的投资组合,包括短期、中期、中长期、长期的流动性,什么样的风险情况,跨地域国别、跨资产类别都是什么样的情况等等。

  第五,从一代创富到二代创富。一代企业家在过去二三十年创造了很多财富,现在交班的任务提到了议事日程。有一些研究者学者讲,欧洲也好、美国也好,到了二代就去享受了,做一些画家、艺术家等等这些事情。中国的下一代并不是一定要做一代创下的企业,但是他应该懂得运用科技、懂得企业实质,懂得投资,懂得资本运作、应该持续创造价值。过去一代的业务仅是面向全国的,未来二代的业务可以是面向全球的。

  中国高净值人群的需求与资产配置的黄金三原则

  第一,持续创富。企业怎么才能够做的更好?外部变化带来的冲击非常大,能不能做的更好?是不是要进入新的领域?二代接班能不能做好?如何能够持续的创造财富。绝大多数高净值、超高净值人群都不是专业人士,没有时间去研究投资,那么就应该对合作的财富管理机构提出更高标准,要在投资方面有引领作用。

  第二,事业与家庭的稳定永续。如何能够将所创造的财富保护好、隔离好,不受家庭事业方面的风险纠纷的负面影响?如何能够有稳定性?很多企业家现在考虑移民、全球化、孩子海外留学甚至定居,这些都算是对事业和家庭方面有长线的规划,寻求稳健持续发展的表现。

  第三点,生命的意义。解决了持续创富、事业家庭问题之后,财富还能做什么?世界最富有的人创造最多的财富之后做了什么?比尔·盖茨数年如一日在从事全球性的公益慈善,用商业智慧做公益慈善。高净值人群在积累了财富之后,如何能够追寻生命的意义?要能够用商业逻辑、商业智慧去做社会企业,在商业价值创造的同时创造巨大的社会价值。

  基于资产配置的理念逻辑,在资产配置标准、组合方面,唐宁表示,资产配置有“黄金三原则”,即跨地域国别配置、跨资产类别配置、以FOF的方式超配另类资产,以上可以有效覆盖全球各个资产类别的资产。

  2017合理的资产配置组合比例应该是,一级市场私募股权占比20%-30%,二级资本市场(私募二级市场基金的母基金)占比20%,房地产(通过房地产金融、投资基金的方式进行全球化的房地产投资)占比20%,保险保障占比10%,海外私募信贷占比5%-10%,现金和国内固定受益占比30%以内。

  唐宁表示:“未来十年、二十年宜信财富能够持续引领的核心竞争力是:第一,强大的投资能力、优秀的投资基因;第二,国际化能力,包括国际化的人才团队、布局、视野、资源、经验、背景等。第三,科技能力,这是顶级财富管理机构必须具备的能力;第四,企业成功的绝杀技——伟大的动机。”

  唐宁其人与今日宜信

  北大数学系高材生,留学美国攻读读经济学,曾在华尔街DLJ投资银行工作多年,顶着这些光环的唐宁,因为在2006年创立宜信(中国第一家,也是目前全球P2P业务规模最大的平台)而为大多数人所认识。除了宜信公司创始人兼CEO这个为大众所熟知的身份之外,唐宁还有一个从业时间更长的身份——“中国第一代天使投资人”。

  在2003-2005年间,唐宁以个人名义参与了不少TMT初创企业的投资,包括IT教育培训达内科技(2014年在纳斯达克上市)、移动商务亿美软通(2014年被A股上市公司银之杰并购)、跨境电商敦煌网(估值超20亿元),人力资源服务易才(估值超50亿元)等。

  在创立宜信的2006年,唐宁还创立了早期投资机构——华创资本,主要专注于投资新金融、新消费、新实业领域。华创资本曾投资过第一车贷、铜板街量化派同盾科技、她理财、Ripple Labs等新金融公司,还有橘子娱乐、每日优鲜、ONE、一呼医生下厨房等新消费企业。

  华创资本是宜信的天使投资方,也是宜信的“孵化器”。2012年淡出,2014年彻底隐退,离开华创资本的同时,唐宁开始在宜信内部推动私募股权投资业务。作为宜信财富另类资产的一部分,目前,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已有200亿规模。

  今天的宜信,虽然P2P仍是其比较有名的标签之一,但其业务范围已扩展至财富管理、信用评估、普惠金融、保险理财、金融科技等多个领域。有业内人士评价:宜信是不逊于BAT的庞然大物,只是低调如唐宁,一直在闷声发大财。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oral,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04/2017041741177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