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激荡十三年:马云、唐宁、计葵生等枭雄崛起的隐秘细节

正如2014年,周世平看到P2P迅猛发展时,写下的那句话:亚洲有一种毛竹,最初5年里,在地下生根,长达几千米,人们几乎看不到它的生长。第6年雨季到来时,它钻出地面,以每天60厘米的速度,迅速长到30米高。
2017-02-06 09:29 · 微信公众号:一本财经  零和 墨菲   
   

  黑格尔说,东方的中国,没有历史,只有轮回。

  实际上,中国的历史,是在轮回中,滚动迭代向前。

  而在互联网金融行业,正在经历生死跌宕的轮回和换代。

  我们听到了,历史的车轮,轰然换轨的声音……

  01历史的帷幕

  2003年,十月秋日的一个午后,淘宝网财务部的三名员工紧张地盯着电脑屏幕,对着一个Excel账目表,一行行核对账目。

  这天,支付宝正式上线。

  办公司颇为简陋,只有三台电脑、一台传真机。这3名员工,也是从运营部临时调配而来。

  *个月,支付宝上成功交易了30多笔,一万多块钱。

  谁也没有想到,这个需要人工核对Excel表格,会如一条“贪吃蛇”,一点点收集数据,最终成长为浩如烟海的庞大数据库。

  而他们也没有想到,短短的十三年后,在淘宝建立的双十一狂欢节中,支付宝一天的交易量,就将达到1207亿元。

  支付宝的诞生,是中国支付崛起的信号。而余额宝的呱呱坠地,却打开了时空的洞门。

  周晓明踏入阿里的办公室时,对面正坐着阿里小微金服集团国内事业群总裁樊治铭。

  这个带着眼镜,脸色黝黑的中年人,似乎并不太好对付。

  周晓明开始阐述余额宝的雏形,在当时,这种创新无疑是大胆的——他做好了随时被叫停的准备。

  没想到,他只说了1分钟,樊治铭真的打断了他,但周晓明听到的不是拒绝,而是:“这事行。”

  “这就像是你太想去一个地方,在没有路的时候,突然发现路在脚下,”周晓明并未料到,这历史的一分钟,即将酝酿了一场席卷世界的奇点大爆炸。

  天弘基金和支付宝一拍即合,2013年,在那个炎炎夏日,伴随着马云振臂高呼,“革银行的命”,余额宝这条搅动金融界的鲶鱼,就此降生。

  而作为天弘基金副总经理的周晓明,刻进了历史。天弘基金也如此,从一个小基金,跃入*。

  2014年末,5898亿元。

  2015年末,6739亿元。

  2016年末,8450亿元。

  天弘基金如此刷新着国内公募基金公司规模的历史纪录,创造着只属于这个时代的财富传奇。

  划时代的响雷,漫天炸响,一个时代,随之拉开序幕。

  互联网金融的时代到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一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