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他是个田园诗人,更是手握305亿的湖北第一富豪,这位老兄是如何做到的?

“乡村在我心中,我因乡村而再生,乡村在所有的城市之上,遥远地召唤着我。”不过,45岁的田园诗人却以305亿的财富登上湖北首富。有时候,诗也是可以当饭吃的。
2017-04-18 07:11 · 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  关丹丹   
   

  他本是一位诗人,发表过几百篇文学作品,却在23岁时,写了一篇娱乐圈的名人传记,从此转运。建商铺、做物流、战电商,他就是卓尔集团的创始人阎志。

  1972年7月,阎志出生在湖北罗田一个普通工人家庭。父亲在林业站上班,阎志出生之时,家里已经有5个姐姐,一位云游道士路过,掐指一算“五朵金花一树红”。

  别说,老道确实是个高人,阎志8岁就会作诗,10岁就成了小有名气的少年诗人。后山坡漫山遍野的野花,还有天空飞翔的小鸟,都被他写进了诗集《风铃》,高一还专门送了校长一本。那时候,阎志的*梦想就是当一名作家。

  不过,高二父母双双生病,阎志不得已退学继承了父亲的衣钵,在大别山深处的林场一干就是两年。

  直到1992年,黄冈群众艺术馆刘馆长从校长那里发现了阎志的诗集,“写得那么有意境,才华一定错不了”,当即把阎志介绍到《鄂东文学》担任编辑。

  可惜1994年,《鄂东文学》因为债务问题倒闭,阎志只好带着兜里的200块钱去了武汉。

  他先后在《市场时报》干过编辑,跟朋友开过公司。说来也奇怪,阎志干到哪里,哪里就倒闭。到最后,阎志连100块房租都掏不出来。

  直到1995年五一,看到邻居一家老小围在客厅看刘德华的《新上海滩》,阎志有了主意“干嘛不写写刘德华,或许能赚点房租。”

  别说,阎志手真是快,3个月后,20万字的《天若有情》就搞定。一家地下出版社如获至宝,当下给了阎志2万5的辛苦费。

  “娱乐圈大有作为,”阎志转身去江汉路,准备买个1万5的单反相机“将来好当狗仔队”。还没等到商店,却迎面碰到《市场时报》的主编,只不过从前的春风得意已经变成了一张苦菜花脸。

  怎么回事?原来上头责成主编把《市场报纸》家电广告版打包出售,可是登了3个月的广告都无人问津。

  “我买了!”别人不知道其中的道道,在那里干了半年的阎志心中有数。就这样,单反相机变成了《市场时报》3个月的家电广告版面。

  这回阎志可撞上了大运,适逢1997年大名鼎鼎的爱多以2.1亿一举拿下央视标王,市场上马掀起一阵VCD的百团大战。

  “此时不蹭热点,更待何时?”于是,阎志熬了3个通宵,从兼容、卡顿、性价比等5个方面给市面上100多家VCD厂家排了个序。

  结果,阎志那份VCD专刊一出,一个上午《市场时报》的报纸就卖出去10多万份,比平时翻了10倍还多个零,总编惊呆了!

  更让人吃惊的是,报社一个下午就接到50多个电话,全是商家要在《市场时报》打广告!光一个商家就把2.5万的本收了回来,其余的就是阎志纯赚。

  当年12月16日,阎志趁热打铁成立了卓尔文化。1年后,他如法炮制,一举买断了武汉14家媒体家电专版的代理权“开设家电周刊专版”。

  24小时之后,海信、夏新、小天鹅等30多家著名家电品牌的代表就蜂拥而至,一下子把阎志堵在办公室,“签协议签到连筷子都拿不住”。最多时候,他一口气与50多个品牌同时合作。

  短短4年,阎志资产超过5000万,成为湖北地区*的广告企业。

  到了2004年,卓尔人员扩张到1000多人,现有场地已经不够用,阎志就张罗在汉口寻找新的办公大楼。不过,办公室主任带着手下5个人,转悠4个月,楞没找到合适的。

  详细一了解,原来99%的地产企业都在做住宅“没人在意小企业的需求”。阎志马上意识到“办公楼大有可为”。

  此后,阎志借鉴北京丰台“总部基地”和亦庄的“国际企业大道”,在汉口北搞了一家占地700亩、可容纳100余家企业的总部基地,“独立产业办公楼,栋栋连路,几栋围合,共享花园”。

  阎志又踩对了点。随着我国中西部地区崛起战略的实施,阎志那38栋还未封顶,就被40多家大型企业一抢而空。

  2006年春节,阎志陪同罗田老家的几个亲戚逛汉正街。不过,并没有看到昔日熙熙攘攘的场面,反而到处都张贴着“挥泪大甩卖”的横幅,原来传言汉正街要整体搬到汉口北。

  赚钱的机会来了!阎志眼皮都没有眨一下,立马决定投资“在汉口北建设400万平米的国际商品交易中心”。由于之前总部基地的口碑,阎志几乎没有怎么费力就从5家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一举搞定项目招标。

  七、八股份制银行一听说阎志要做汉口北的项目,追着要贷款“根本不问贷多少,直接就签字”。

  此后,你知道的,2011年3月,汉正街市场整体搬迁至汉口北,阎志的国际商品交易中心立马成了香饽饽。

  当年盛夏,卓尔集团在港上市,阎志身价飙升到92亿,一跃成为湖北首富,卓尔也成了“中国铺王”。

  不过,光有商铺没有商户入住照样等于零。面对质疑,阎志胸有成竹,不紧不慢打出三张牌。

  *张牌是平稳做好汉正街商户的转移。阎志大声吆喝“商铺不涨价”,一口气拿出4.5亿对受季节影响的鞋业商户每平米优惠3000元,同时对那些买不起商铺的汉正街商户免收3年租金。

  “老服装”的老刘,在汉正街18年,门面租金3月一涨,数次被迫挪窝,“大夹街上的一排门面,几乎都搬遍了”。阎志的承诺一出,老刘立马一口气拿下了汉口北三间门面。

  第二张牌是利用港口做大物流。靠山吃山,水吃水,长江历来是内陆的黄金水道,所以阎志就在长江上做足文章,“利用汉口北做交易平台,阳逻港做物流平台”。

  2012年春天,阎志在南京、芜湖、镇江等商品贸易中心开通游轮专线,客户一下船就有免费的专车接送到汉口北。一时间,长江港口游人如织,宛若密西西比河。

  第三张牌是加入电商行列,把线下资源搬到线上。光有线下还不够,2013年,阎志一举收购了中国*的农产品电商“中农网”,成立以卓尔购为核心平台的卓尔云市场。

  2014年10月武大120周年校庆,当时一号店的于总和阎志的座位紧挨着,这于总也是湖北人,两人一见如故。

  后来,阎志亲自开车送于总去机场,并带着他去汉口北转了一圈,老于当时就被400万平米的商品交易集散地震晕了,当场拍板入资2000万美元。于总一敲定,卫哲等大佬接踵而来。

  有了强大的后援团,2016年,阎志就一口气推出卓尔购、卓金服、卓集送三大线上交易服务平台。

  目前,阎志旗下三大交易平台入驻10万户商家,日出货量突破百万,年交易额突破2000亿大关。

  “乡村在我心中,我因乡村而再生,乡村在所有的城市之上,遥远地召唤着我。”不过,45岁的田园诗人却以305亿的财富登上湖北首富。有时候,诗也是可以当饭吃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