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陈羽凡手握N家公司VS“63亿票房女王”白百合,投资谁更强?

除了歌手的身份之外,陈羽凡还有着一张“投资人”的职业名片,他所投资的公司更是涉及文化演出、艺人经纪、餐饮、物流等多个领域。据不完全统计,从2002年至今,陈羽凡先后设立、投资了13家公司,并得到了俞敏洪、盛希泰等行业大佬的支持。
2017-04-19 16:33 · 微信公众号:魔都创投圈  魔都君   
   

  话说,白百合和陈羽凡这样一段婚姻就这样结束了!真男人,陈羽凡,也在微博上面PO视频说,无限期退出娱乐圈。相比起其他的明星出轨事件来说,陈羽凡的处理方式简直算是楷模。一方面说,占用了公共媒体资源,表示道歉,另一方面,说2015年的时候就已经跟白百合协议离婚,希望给孩子一个更好的成长空间,所以隐瞒了离婚的事情,最后无限期退出娱乐圈。潜台词是,你们也就别追了,没什么好戏可以看了,但是呢,卓伟是傻逼。

  当然,作为魔都君来说,我们每天关注创业投资,相比起娱乐八卦,我们就来看看这对往日夫妻的投资相关的情况吧。

  白百合并不叫白百合,她的原名叫白雪

  卓伟曝光泰国视频后,网友们立即把白百合的身家翻了个底朝天。虽说《失恋33天》、《捉妖记》等票房累计超过63亿,白百合早就被封为“63亿票房女王,而据媒体报道如今她的电视剧片酬也达50万/集,奇怪的是根据《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即使在《捉妖记》上映她最红的时候,白百合都没有进入前100名。这意味着16年前白百合名下的现金收入都没到1000万的门槛。

  作为电影这个行业来说,所谓明星或者艺人的收入,算是整个行业中收入很小的一个比例。除非,你作为艺人的同时,又是制作方,比如,徐峥,比如,刘德华。自导自演,这个收入,那才是非常巨大的收入。所以,你艺人再牛,一方面,你的收入,要归入到你的经纪公司下面,然后经纪公司再跟你分钱。而且,在影视这个大行业中,更多的收入,最后是归由制作方获得。也就意味着,再当红的当家小花旦,最后的个人能够拿到的收入,其实在一部电影的制作销售以及最后分红中,是相对非常小的规模的。

  所以,魔都君也注意到很多的艺人,在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和江湖地位之后,就会纷纷开立自家的经纪公司,或者制作公司。

  而且,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反映的是名人在影视作品、广告代言、体育比赛等文华娱乐产业活动中的税前收入,所以现金收入低并不是说没挣到钱。其实这两个人都早已用自己的原名白雪和陈涛进入了创投圈,但这两个如此低调又普通的名字,早就被淹没在众多投资人之中了。

  但是呢,作为艺人能分多少钱,大家估计都能算得过来,但是都是在这个行业中,江湖地位还是要讲求一些的。如果有了一定的江湖地位,并且也有一定的行业资源,那就直接可以开影业制作公司,经纪公司,以及参与投资相关的产业上下游的公司主体,并且通过资本市场的转化,最终达到各种财富自由,同时能改变某些行业的最终目的。

  据公开资料显示,白百合以真名“白雪”对外投资公司4家,其中北京可为互娱又投资了火龙众合(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可为影业有限公司和北京可为动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因此,严格来说白百合投资参与的公司一共有7家。这其中最为大家称赞的北京可为互娱,白百合当时仅以1万元的投资,经过2轮融资之后,这个项目的估值已经达到8000多万元,假设当时用1万块参投,占比1个点的话,意思这个项目方面,投资该项目的溢价已经有80倍,但是,毕竟估值只是估值,没有最终变成市值,也就没什么好说的了。

  同样是羽泉组合,羽凡相比炮哥胡海泉,还是差很多啊

  之前也有媒体曝出了陈羽凡(本名叫,陈涛)在投资企业方面的情况,4月17日,北京商报一篇《陈羽凡凡设立投资13家公司 3家被吊销营业执照》占据各大媒体热门榜。

  据北京商报发现,除了歌手的身份之外,陈羽凡还有着一张“投资人”的职业名片,他所投资的公司更是涉及文化演出、艺人经纪、餐饮、物流等多个领域。据不完全统计,从2002年至今,陈羽凡先后设立、投资了13家公司,并得到了俞敏洪盛希泰等行业大佬的支持。但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商报梳理发现,这些公司的经营业绩可谓两级分化,有的公司目前甚至已被相关部门吊销营业执照。行业的人都知道,被吊销营业执照,肯定是收到了什么处罚,很惯常的套路就是,可能没有及时申报年报,或者提交报税,如此看来,被投企业的经营管理是个大问题啊。

  而在另外一边,同样是羽泉组合的胡海泉,在天使投资,风险投资方面可为建树颇丰。魔都君也在曾在各种创投大会的场合,多次见到炮哥(胡海泉被唤作炮哥,可不是因为XX,而是因为他的英文名叫cannon,意思就是大炮),而且炮哥现在的投资逻辑已经逐渐清晰,且各种创投大会场合,各种专业名词,已经俨然看不出这是一位80后听着长大的国内一线组合的团员。

  其中,我们注意到,2016年7月,新三板挂牌的自在传媒宣布完成挂牌新三板之后的*次定增,投资方是由胡海泉、陈涛(羽凡原名)、大鹏等明星股东组成。在发布会上,海泉表示自己不仅看好自在传媒,而且还把自在传媒介绍给了陈羽凡和大鹏。两人还一起合作参与了北京海纳百泉甲号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北京合众创投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北京巨匠文华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切克闹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等。

  这位陈羽凡的好搭档:行业大佬,北大EMBA,自嘲不是著名投资人,而是著名的投资投资人的胡海泉。在此之前,胡海泉变身投资人被外界强烈关注,先后获得了俞敏洪、盛希泰等行业大佬的支持。反而陈羽凡则一直以化名陈涛来运作,这让外界更加聚焦到海泉而非陈羽凡。

  鸵鸟创投媒体通过战略合作伙伴启信宝查询到,海泉基金自2013年以来,共投资了包括自在传媒、咸蛋家、Ninebot纳恩博趣睡科技在内的近30多个项目,其中8成以上获得了下一轮融资,两家挂牌新三板,1家正处于IPO审核阶段。这个战绩,还算是不错吧。

  另外,鸵鸟创投媒体根据公开消息了解到,海泉基金目前的资金管理规模已经突破了30个亿,这个规模在国内的早期创投基金中,已经不算是小团队了。另外,海泉基金分别还跟中科招商老鹰基金,深度战略合作。同时,我们注意到2015年,海泉基金分别成立了针对国家重点扶持战略新兴产业投资的乾祥海泉甲号基金,针对环保产业投资的合众创投环保产业基金,针对互联网+及跨界项目投资的北京海纳百泉天使基金,和跨地区设立的辽宁金杨海泉股权投资基金,杭州钱塘湾海泉股权投资基金共5家专项基金机构,并且完成了前三个基金的资金募集和部分项目投资,形成了清晰的投资战略布局。

  我们来看下海泉基金,以胡海泉为法人代表的企业数量就有13家,另外以胡海泉作为股东的企业数量为32家,这其中还不包括,所在管理的基金,参股其他公司作为股东,同时不以胡海泉的名义参与的情况。

  具体,我们可以来看下具体的细节:

  对比之后发现,羽凡有了这个好搭档的胡海泉以后在创投圈的发展会有一个更好的未来。所以羽凡可以很有底气宣布无限期退出娱乐圈,去陪小孩好好成长。明星其实本身具备很强的市场号召力,所以当明星出现负面消息时,也会给所投资的公司带来一定影响。

  魔都君认为,羽凡这个至少在媒体,以及处理这起事件中表现出来的态度来看,是有机会可以成为一个不错的拍档。对于很多的一级市场的投资机构合伙人来说,这是一位不错的合伙人哦。所以,你们帮魔都君问问陈羽凡,现在是否想要全职加入创投圈的意向。娱乐圈不去,创投圈可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魔都创投圈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