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医改进行时,“十三五”民营医疗的发展与并购机遇

从国家的政策来看,任何一个产业,政府调控永远都是过渡的。如上海的,他们现在的发展受到了很大的限制,但是市场是供不应求,他们也没有广告,他们来的客人很多。尤其是民营行业,因为涉及面很多。
2017-04-19 20:47 · 投资界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19日消息,2017第二届中国(重庆)新三板高峰论坛在重庆举行。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截至2017年2月20日,挂牌公司总量已达10653家,重庆市挂牌新三板企业已达126家,从迅速扩张转向精耕细作,这个全球挂牌企业数量最多的交易市场,在利好政策护航和规范之下,经过一番洗牌之后,将会呈现哪些市场形态?新三板何时进入后狂飙时代?

  会上,亚信基金创始人&董事长荣毅、寻医问药网副总裁向博、凤凰网专栏作家、著名网络社评专家水木然、重庆医科大学附三院副院长&重庆捷尔医疗设备有限公司首席营运官曾亿郎、同和医疗总经理赵德永以“医改进行时,“十三五”民营医疗的发展与并购机遇。”为主题展开了论坛讨论,论坛主持为黄桷树财经创始人胡浩。

医改进行时,“十三五”民营医疗的发展与并购机遇

  以下为论坛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整理如下(有删减):

  主持人胡浩:我们医疗服务品质的应该得到提高,我们现在很痛苦得不到很好的医疗服务。寻医问药网副总裁是1999年就加入互联网行业的,有请。

  向傅:我们公司应该是中国互联网医疗里面比较早的公司,我们现在依然还存在,我们不断的反思,从线上不断的走到线下去。十三五医改是好的,而且还是有很多的干货,我先说一个数据:中国有近3万家医院,每年的增长速度是按照2000家的速度。如果不是政策利好的话,我们的投资人也会不去做这个事情。另外从并购来讲,医疗行业本身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因此需要新的基金,帮助他们重塑。这个过程中会遇到困难,但是我觉得民营医院还是会有很好的发展的。

  主持人胡浩:民营医院和公立医院基本上是对半的。是一个很大的蛋糕,大概是6-7万亿的规模。水木然,我是你忠实的读者,相对于消费者,可以跳出来谈一谈。

  水木然:从国家的政策来看,任何一个产业,政府调控永远都是过渡的。如上海的,他们现在的发展受到了很大的限制,但是市场是供不应求,他们也没有广告,他们来的客人很多。尤其是民营行业,因为涉及面很多。还有一个现象,现在有些人形象做得比较好。他用了医院的一些投资,但是是不长远的,没有很大的流动性。

  主持人胡浩:我和赵总在私下聊了一下,原来我们认为医院都是赚钱的,这一块是有很多的误解和误区,另外曾总既是院长,又是行业的首席投资官。

  曾亿郎:十三五医改的机遇,总体还是向上的。市场大,成长率快,是我们非常非常大的机会。从1996年到2006年整体的医疗费用的成长率是17%,这个是远高于GDP的两倍,今年也是10%左右。国家的整体规划,到2020年还有40%的成长空间,这对民营医院是非常好的。但也有几个方面的限制。第一,政府的政策,政府的审批没有跟上,重庆、上海、深圳都没有,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第二,法律上没有松化。第四,所有学位的任职一定是公立医院的,不大有机会。

  主持人胡浩:据我了解,医院上市大都在香港上市的,未来会不会上市?

  曾亿郎:我们公司正在走上市的路。

  主持人胡浩:是A股还是?

  曾亿郎:是A股。

  赵德永:很感谢主办方提供这么好的机会。讨论十三五医疗发展,我们公司全国有二十多家医院,有专家的,也有综合的。十三五,特别是这两年国家对医疗这一块有很多的利好政策,不管是2020计划,还是2030计划,还是去年习主席开的健康主题大会。这一次的医改的民营部分,两位专家说了很多的数据,我们的床位数缺失很多,把民营医院推导了尖上。很多民营企业,他们开始都是以企业、商业的行为来做利益最大化,但是我们的医疗行业是技术含量非常高的服务型企业,不等同于我们的生产企业,所以,只追求利润,不追求技术和设备、专家的模式现在该停止了。还有国家的医改十三五,国家的直属企业的医院,现在有60%全部改组了,以资本进入。所以,十三五对民营发展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原来的发展模式不会再有出路,只有要有核心的竞争力才是你发展的根本。所以,国家不管是从公立医院还是民营医院,给了方方面面政策。包括我们和地市的医院,只要你去投钱,照样可以去合作发展。而且整个大的趋势下一步IT行业、建筑行业,特别是药品企业这一块,我们要全面进入并购这一块。我们的管理团队、技术团队只要做好了,就会有很多的人来找我们。

  主持人胡浩:赵总是认为风口已经到了是不是?因为荣总旗下有三个布局。

  荣毅:我们作为投资机构,90年代一直到现在,中国的医疗消费一直是上升趋势,1992年到1998的金融,在这个过程中仍然没有收到影响。第一,我们前年开始研究做医疗健康的投资,小综合,大专科的并购;第二个做大数据,第三是做康复机构的机器人。

  主持人胡浩:就是民营的医疗基本上不会只做传统医疗的事情,我们把最后的发言给曾总。

  曾亿郎:医疗机构是一个投资回报很慢的行业。如果要一个短期的收益,还是通过IPO。最近很多的机构有很多在讲,民营机构一定会转型,不要只想着钱,要多考虑考虑整个公司的发展战略。

  主持人:就是我们在教育上,医疗上有很多的需求,需求非常大,作为消费者我们的问题越来越多。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04/2017041941195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