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8个月巨亏18亿,5年逆袭1000亿,拒当市长,扬言掐死雷军贾跃亭,现在,他是一只重生的鹰!

他是第一个大胆进行国际并购的开拓者,却又导致公司18个月净亏18个亿,命悬一线。生死存亡间,他背水一战,又重新创下千亿商业帝国。三十五年来,他始终在一线打拼,他是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
2017-04-20 17:06 · 微信公众号:创业智库  唐一   
   

  90年代,中国彩电市场几乎被TCL、康佳和创维三分天下,有趣的是,这三家企业的掌舵人李东生、陈伟荣和黄宏生,是华南理工大学的同班同学,因此被人称为“华南理工三剑客”,在彩电市场上相爱相杀。

  时隔多年,“华南理工三剑客”早已不复存在:陈伟荣在2001年离奇辞职,黄宏生于2005年因为经济犯罪被捕入狱,只有李东生,一直带领着TCL,在家电之路上披荆斩棘,奋力向前。

  当然,李东生这些年也过得不怎么样:他曾是国人口中的民族英雄,但因为并购失败,他的TCL18 个月巨亏 18 亿元,他也走下神坛,被《福布斯》评为“A股上市公司最差的老板之一”!

  但他并没有就此放弃,反而带着这个民族品牌走出了一条国外投资之路,驰骋国际商业战场,所向披靡!2015年,TCL年销售额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046亿,其中47%的收入都来自海外!2016年,TCL彩电的全球出货量达到2000万台!

  从“最差老板”到浴火重生,李东生的故事,到底是怎么样的?

  为了做实业放弃铁饭碗,毕业2年担任总经理

  1952年,李东生出生于广东惠州,因为是在东江边出生,所以家人起名叫东生。

  小时候,李东生没有显现出丝毫做生意的潜质,不爱说话只爱看书,别的孩子都在东江里玩耍,小学三年级的他却抱着一本厚厚的《林海雪原》看。

  1978年,当时还在农村插队的李东生参加了高考恢复后的*届考试,考上了华南工学院(华南理工前身)就读无线电专业。

  1982年,李东生大学毕业,被分配到家乡惠州,端上了人人求之不得的“铁饭碗”,但李东生始终记得高中班主任对他说的一句话:“学理工科能投身实业,建设一国之基础。”

  这句话,可以说影响了李东生一辈子。

  于是,李东生推掉了机关单位的职务,选择去了一家小工厂,他说:“不能把辛苦学到的一身技术荒废了。”

  那家企业,就是TCL的前身TTK家庭电器有限公司,那是中国改革开放后首批12家中外合资企业中的一家。在TTK,李东生工作认真负责、踏实勤快,很快就被提拔成车间主任。

  1年之后,李东生又获得领导赏识,被派到香港负责海外业务,从采购到销售,李东生开始全面接触海外市场,得到了全方位的锻炼。

  在香港负责海外业务,李东生发现录音电话在香港非常普及,因此打报告给TTK高层建议做电话生产业务。

  TTK高层对李东生的想法非常赞同,于是便投资成立了一家电话生产公司,这就是日后名声大噪的TCL,毕业仅两年的李东生坐上了TCL总经理一职。

  然而,做技术出身的李东生,对于销售还是缺乏经验,因为迟迟打不开市场,他选择离开了TCL,在惠州工业发展总公司引进部做部长,但在这段时间,他学到了很多东西。

  1993年,带着招商引资的经验,李东生重回TCL;1996年底,坐上了TCL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的位置,开始了自己的黄金岁月。

  靠大屏幕彩电风靡全国,雄心勃勃收购世界500强企业

  TCL的主业是做电话,但1993年李东生重回TCL后,他却判断,未来将是家电的天下,于是便带领TCL杀进彩电领域。

  在他的支持下,TCL一手打造了“TCL王牌”大彩电,在这之前,中国的所有电视机都是小屏幕的,这款大屏幕的彩电一出现,迅速风靡全国,让TCL王牌在国内一炮走红!

  趁热打铁,李东生又为TCL制定了走向世界的目标:投资成立美国公司、创立技术研发中心、收购北京开思软件、兼并香港陆氏彩电……都是那段时间李东生的一系列动作。

  在他的带领下,TCL一时风头无俩,电视机产品成功出口美国、俄罗斯、新加坡等国家,成为中国彩电走出去的领头人。而李东生和康佳的陈伟荣、创维的黄宏生是大学同班同学,于是就并称“华南理工三剑客”。

  到了21世纪,TCL已经是国产*大彩电品牌,李东生的野心又扩展到了国外,他一直有个梦想,要把中国的彩电卖到全世界!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2002年,TCL斥巨资820万欧元买下德国的施耐德光学仪器企业,成为*家进军德国的制造企业,李东生因此名扬海内外,并成为当年的“年度经济人物”。

  2004年,TCL又收购了汤姆逊电视、DVD业务和阿尔卡特手机业务,汤姆逊电视是当时法国*的家电企业之一,更是全球第四大“消费类”的电子生产商,常年霸占全球彩电老大的位子。这也是我国企业*次兼并世界500强企业。

  而后者阿尔卡特,则是业务遍布全球的世界通讯领域资深巨头。

  凭借这两宗收购,李东生和他的TCL震惊全球,李东生不仅成为了国人眼中的“民族英雄”,还登上了《时代》周刊,成为了全球*影响力的25位商界人物之一!

  判断失败,18个月巨亏18亿,从“民族英雄”变成“最差老板”

  可惜,这两宗收购,让李东生和他的TCL收获了无数赞誉,也差点让TCL走上了万劫不复之地。

  当时的汤姆逊,是拥有10家工厂、29000名员工的全球行业巨头,在CRT技术的储备都是世界一流的。

  TCL认为,液晶技术至少还要5~6年才能取代CRT,还能借此机会大力发展,谁知道2004年TCL刚收购了汤姆逊,2005年欧洲市场就转向了液晶平板电视,美国市场也在2006年逐步淘汰了CRT。

  事后,李东生也不得不承认:“我们并购的时候有一样东西没看准,就是说未来电视会往哪个方向走,究竟是等离子还是液晶电视?

  除此之外,阿尔卡特的手机业务也不让人省心,2005年国际市场上手机降价,山寨机、水货机横行,再加上并购之后和外国团队合作不顺,TCL的手机业务也举步维艰。

  结果,并购不到一年时间,汤姆森和阿尔科特就亏损了1.3亿欧元,TCL全球的收入也填补不了这个大窟窿,遭遇了20年来首次亏损,18个月净亏18个亿,股价也直线下跌,TCL命悬一线!

  一时之间,曾经因为并购而被媒体捧为“民族英雄”的李东生跌下神坛,媒体评价这是“史上最糟糕的并购”,就连《福布斯》也评价李东生是“A股上市公司最差的老板之一”!

  在舆论压力之下,李东生寝食难安,一度暴瘦20斤,甚至连原来的裤子都穿不了了,这样的状态维持了七八个月。

  只是,李东生并没有被打倒,在危难之时,他写下了《鹰的重生》等五篇文章激励员工——要不等死,要不经历一个十分痛苦的更新过程。

  一头鹰,到40岁的时候,必须要经历一个重生的过程,因为此时它的羽毛太重,它的喙已经不锋利,它的爪,要蜕变重新变得锋利。所以鹰到这一个阶段,要在岩石上,用几个月的时间,把自己的老的羽毛给拔了,把那个喙也给敲掉了,然后长出新的羽毛新的喙,然后才能迎来下一个30年的生命周期。如果不经历这样一个阶段,它就很难再生存下去了。

  随后,大批元老退位,新人上阵,李东生则忍痛割弃电脑业务并关闭了法国工厂,用了三年时间扭亏,又用了两年时间健康经营,终于让TCL活了下来。

  2016年,TCL电视全球出货量突破了2000万台,稳坐中国彩电行业龙头位置,位居全球彩电行业前三强,仅次于三星和LG,这也是中国企业首次进入2000万台的俱乐部。

  说要“掐死”雷军贾跃亭,最后还是向他们学习

  经过那么多年的发展,李东生可谓是经历了风风雨雨,但在互联网时代,面对小米、乐视的冲击,他也觉得倍感压力。

  他曾经开玩笑说,本来是想掐死雷军和贾跃亭,但后来发现不被他们掐死就不错了。在互联网时代,首先还是得自己要改变,因此,TCL提出了“双+”转型战略,并且改变了对立态度,开始和乐视、BAT等展开合作。

  他说:“雷军、乐视的贾跃亭,我们都是有交往的,我也不敢以前辈自居,更多的话还是要学习他们的新的这种观念。”

  不做市长不参与房地产,只想做中国的松下幸之助

  屈指算算,李东生已经在TCL待了35年的时间,在这35年里,他一直有一种难以割舍的“实业报国”的情怀。

  曾有人问过他,“现在制造业利润很薄,企业不行了,股市不行了,楼市起来了,卖多少彩电可以买深圳一套房?TCL为什么不做房地产?”

  李东生回答得很耿直,他说TCL从来没有搭车房地产的想法,“前两年,我们卖掉了房地产的业务,术业有专攻,房地产肯定是有发展前景的行业,但是一个企业还是要专注自己有优势的领域才可能成功。”

  而且,在TCL的这35年,已经让他和TCL紧紧联系在一起,在90年代TCL最辉煌的时候,政府曾经邀请他担任惠州市副市长一职,他经过深思熟虑,还是选择留在了TCL,他的志向不在从政,而是想要成为中国的“松下幸之助”!

  现在,即便他已经年过六旬,依然奔波在世界各地,如今TCL在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销售机构,业务覆盖了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李东生每年几乎有两个月都在飞国外,一年要跑坏好几双鞋,甚至还要学英文,用英文向国外客人推销TCL的彩电!

  面对未来,他早已将TCL视为自己的人生归宿:“我一辈子,就干这个企业!就干这个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智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