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旅游+教育、医疗、住宿、共享经济......一场说走就走的升级体验

旅游是一个载体,具体+什么,可能跟不同的业态,不同的创业方向有关系;我们有一个观点,我们对旅游的定义,就是生活方式异地化,+的方式就是各种各样的生活方式,各种概括所有旅游内容。
2017-04-20 22:13 · 投资界  vicky   
   

  2017年4月20日,《2017投资界大消费投资峰会》在京举行。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不但为创业企业提供了丰富机会,也将消费升级送上了投资的“风口”。 本届峰会的话题聚焦当下多个热点:新一年,大消费领域的洪荒之力能否持续爆发?共享经济与“互联网+”的双重浪潮下,资本如何布局大消费?大消费企业应如何创新“升级”?

       在主题为《“旅游+”能加什么?》的对话环节,北京杨丽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段劭贤带领燕海九州创始人师怀礼,美亚尚途商旅CEO尹伟,世界邦旅行网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平合,途睿资本合伙人邹风左驭资本创始人兼CEO胡伟东6位投资行业嘉宾重点围绕旅游行业消费升级,“旅游+”能加什么?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讨论。

  以下为现场讨论实录,经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如下(有删减):

旅游+教育、医疗、住宿、共享经济......一场说走就走的升级体验

  旅游+到底+什么

  胡伟东刚才在休息室,我跟邹总、张总、段总几位老朋友交流,我们都有一个一致的观点,认为旅游是一个载体,核心的场景和内容才是旅游的本质

  邹风:我是途睿资本合伙人,途睿资本专注于旅游文化领域,去年刚刚成立。从+的角度而言,这个概念较为广泛,五花八门;我自己理解主要还是集中在内容和各种体验式活动、演绎方面。

  张平合:我是世界邦旅行网的创始人,我们主要做出国旅游定制。通过旅游+智能手机+互联网大数据,在消费升级过程中给中产阶级做出国旅行定制服务

  旅游+,我们加两个内容,一是加达人的知识分享,过去有很多网站和论坛可以分享旅行经验和攻略,但这些经验和攻略存在变现难题;我们给爱旅行的达人提供了一个变现机会的平台,让他们通过给出国旅行的人,做一对一定制服务,为他们提供变现途径。

  第二个是+大数据,比如个性化定制时,我们承诺的是两个小时做14天旅游的攻略,并且配上价格、商品和玩法;这样的效率背后,是旅游+大数据+未来人工智能。 

  尹伟我是美亚尚途商旅尹伟。关于旅游+,我更多从消费者角度谈我的认识,几年前国家旅游局写了一篇关于旅游+的专题报道,这篇文章从政府角去度引导旅游行业发展趋势。从消费者角度我看到了,旅游+健康如在境外医疗方面,大概有50万人次的出行;+教育方面有一些游学项目;+旅游地产,将境外的旅游景区和商业地产相结合等。

  师怀礼:我是燕海九州师怀礼,燕海九州一直做周边游旅。旅游+这个概念是我们持续专注的事情,我对它的定义更多是+“目的地”旅游,包括住宿、餐饮、文化等。

  段劭贤:我们公司是旅游内容的提供商,无论从昆明、丽江、黄山、大理,乃至以后的平潭,都会落地我们旅游演出的项目。认为未来旅游可能+一些休闲或者+一些体育;从大宏观方向旅游还可能会+一些亲子游,这样未来发展趋势。

  胡伟东:左驭成立于2015年年初,是一家年轻的投资机构。我们对旅游的定义,就是生活方式异地化,+的是各种各样的生活方式

  好的旅游内容如何在“目的地”落地操作?

  段劭贤:我们从黄山定点演出开始说起,三年前,在我们选择黄山的时,我们做了一个实地调研,黄山是一个自然景区,我们到那去之后,觉得除了爬山之外,景区并没有提供太多的娱乐功能;从黄山下来之后,到晚上八点之后,住宿区基本上灯熄灭,没有可娱乐的项目;不像丽江,已经比较成型的休闲度假的景点,黄山就仅有爬山。我们在想有几百万的旅游人数,肯定有一些需求,于是我们最终决定在黄山做一台跟当地内容相匹配的演出,到目前我们认为这个决定应该是正确的。

  我认为现在旅游范畴太大,从大数据看,2016年放开二胎的人口增长率达到7.9%,而政策性的主导因素会导致亲子游趋势增多。从投资者的角度我们不妨考虑一下,下一步要怎么去布局我们的投资?我们的项目具体该怎么做?另外我从国际上看我国旅游消费,还未完全打开,消费应该比现在要更多才对。

  邹风:我们自己也在投资景区、景点和内容,这是我们两个大的投资方向。在投资过程当中,选项目时,会关注这个项目投下去以后,怎样来提升它;特别是针对一些观光型的景区,提升它就是要+内容,究竟+什么内容,我们从三个维度去考虑:第一个维度,在游览的过程当中,如果游客观光一天,这一天时间里面,我们要加若干玩的内容,增加客人在游览过程中的活动时间。第二个维度,在游览过程当中,我们要解决好时间分段问题,加一些活动在里面。这些活动有比较激烈的,适合年轻人的,也有适合小朋友的。同时还要解决住的问题,在景区里面做活动,以此来吸引游客。第三个维度就是淡旺季。现在景区的经营,淡旺季非常明显,怎么把淡季完全没有人或者人少的情况解决掉。这是旅游景目前需要面临的三个方面。

  如何利用资本将旅游产业做大做强?

  尹伟:从资本进入旅游业的角度讲,目前中国旅游市场已经进入到细分领域,每一个创业者和创业企业都应该有自己的细分定位;如之前段总说的,只关注黄山“目的地”的旅游和文化现象,把产业资源做得更细,更有品质,能够有所提升。

  从企业级市场而言,左驭在今年年初,也对美亚进行了A轮投资,资本进入就是要为企业级客户整合更优质的产品和资源;同时可以做一些更优优化,更丰富且有品质的产品。    

  师怀礼:中国目前旅游还处于发展阶段,无论是景区、“目的地”旅游,还是从供给侧酒店,很多地方都才刚刚发展;在发展过程中,单凭几家企业是无法做起来的,更多是要与资本相结合,与传统的旅游企业结合,从供给侧和消费升级,去打造整个旅游的产业链,这能帮助我们的企业产品做一个很好的升级。

  段劭贤:我觉得资本进入旅游市场,现在是马太效应,强者越强,现在再进入就是细分领域的发掘和竞争。对我们而言,资本和旅游结合是件好事,因为我们是内容提供商;此外从大环境上看,接下来十几年旅游方面的投资只会越来越多。

  胡伟东:左驭一直提倡产融结合的理念,我们希望做产融结合的实践者;从整体而言,资本进入旅游行业肯定是利大于弊的。

  第一,整个资源整合速度将会越来越强,包括刚才大家提到强者越强,马太效应会越来越明显,将会给这个行业带来优质的人才。

  第二,大的机构进入这个行业,会给这个行业带来很多新的思路和创新。

  第三,这个行业领域的新技术应用相对较少,大家没有在这方面做投入,而资本进来之后,整个行业的效率也得到了提升,总体而言这是一件好事。

  邹风我对两三个业态比较熟悉:第一是对旅行社业态;第二对景区景点旅游“目的地”业态比较熟悉。我觉得旅游这个行业,因业态较多,产业链比较长的因素,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还存在着投资机会。

  从而也体现一个问题,目前虽然投资很热,但旅游行业的发展仍然处在比较粗放的阶段,无论是经营者还是投资者,对整个产业的规律,大家研究得都还不够深入。

  比如说全国几百家中小型旅行社,这些旅行社良莠不齐,好的一年赚五六千万,差一点的只能赚一两千万,再差一点的赚五六百万,总体规模都不够。

  国外相应的对标,无论是欧洲、东南亚还是日本,这些地区规模上三五十亿,甚至百亿千亿的旅游服务商很多;中国这么大的国家,除了携程现在交易规模达到有几千亿以外,其他的超过一百亿的都屈指可数。旅游发展到今天,已经30年,我们大多数旅游“目的地”的业态,基本上还停留在二三十年前的水平,已经完全不适合现在中产解决消费了,国内相对较大的旅游“目的地”也没有改造升级,局部的升级也没有。所以认为是未来产业投资人,或者基金专业投资人,可以发挥空间的地方;单基金做不了这个事儿,一定要跟产业投资人结合。

      所以我认为中国的旅游产业升级,或者叫供给侧改革,这个机会可能是几万亿的因为每一个“目的地”,像三亚、桂林的投资都是百亿级,这些业态投下去在未来十年二十年都是能赚到钱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vick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04/2017042041202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