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达康书记火了之后,陆毅说,我最想演的不是侯亮平

“一帮当官的人里,突然来了一个年轻的反贪局长,就像数学教授、物理教授、化学教授一起开会,突然来了个体育老师,肯定格格不入吧。”谈及外界对于其表演的评价,陆毅说,“就是人设上的差距,并不是像大家说的,好像演技方面有很大的差距。”
2017-04-24 09:53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阿宝   
   

  当《人民的名义》找上来时,陆毅看完剧本,有点犹疑不定。故事精彩、深刻,难得一遇;同时,尺度太大,审查风险难测。

  陆毅的顾虑并非毫无来由。十年前,他与孙红雷、宋春丽一起演了一部以走私为背景的剧—《浮华背后》,播出时历尽坎坷;接着,他主演的《大槐树》《苏东坡的一生》皆因类似原由未能播出。

  有着同样担忧的不止陆毅一个人,正如娱乐资本论之前的报道中,儒意欣欣、凤凰传奇影业*错过《人民的名义》,湖南卫视如何从央视手中抢下独播权?《人民的名义》在拍摄中曾遭到投资方撤资。

  之所以最终决定接拍,一方面是因为被李路导演感动,“他从两年前就开始筹备,在资金各方面都有问题的情况下,抵押房子,自己垫了很多钱。”另一方面,作为演员,陆毅觉得他有种使命感,应该给观众传达一些正能量的东西。

  出乎意料,《人民的名义》不仅顺利过审,且成为全民热议的现象级剧集,近日收视率甚至破5。随着该剧的爆裂,火了达康书记的欧式双眼皮,人人还都要共同守护达康书记的GDP。与此同时,“被老戏骨抢夺风头”等争论也开始出现。

  “你对自己的表演还满意吗?”

  “我觉得我完成度挺高的。”电话那头,陆毅认真讲道,“我只能说我真的是很认真、很努力地去完成了这个角色,而且表演是跟导演达成一致的。”

  “侯亮平就像黑暗中的一缕阳光”

  在陆毅接到的*稿剧本中,侯亮平一角年龄在50岁左右,他找到李路,“你确定让我演侯亮平?没有觉得那个角色的年龄适合我啊。”导演回他,剧本在调,为了区别侯亮平和老官员,角色处理上会让其显得年轻化。

  而这种角色设定,也为陆毅带来了*波质疑,相比其他深沉的演员角色,观众觉得侯亮平太稚嫩,不够老练,在现实生活中活不过两集。

  剧中的很多老戏骨的表演都让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人民的名义》前三集跟陆毅演对手戏的侯勇演一个贪了两个多亿的干部,虽然只出现了三集就被观众称为“教科书般的表演”。

  这一场戏,也让陆毅印象深刻。这三集陆毅和侯勇演了三个通宵,他们都管导演李路叫李天亮,不到天亮不收工。但是一遇到好的演员,不知不觉天就亮了,跟侯勇的这三个通宵就让陆毅感觉很过瘾。

  但是这一场戏也让观众在为侯勇的演技叫好的同时,也称陆毅的演技被“吊打”。

  陆毅说在设计这一场戏的时候,因为侯勇的人设是演一个表面上是清官的贪官,一开始侯勇演的太像好人了,而陆毅就想把侯亮平设计的更“痞”一些,加一些口哨啊,制服也是不好好穿啊,领带也系一半的那种,后来说这种*不允许,*不允许出现这种情况,陆毅只能把侯亮平演的趾高气昂一些,来区分以往那些正面的检察官形象。

  对于观众的质疑,陆毅说:“很多人肯定会不喜欢,就觉得一个趾高气扬的公务员去对着一个一脸憨厚的大叔,那大家肯定都同情大叔,对吧?”

  为了丰富角色,陆毅专门到最高检反贪局体验生活,几天下来,他发现真实中的办案人员,与自己原有印象有很大出入,“很多人对于检察官这个职业的想象都是比较严肃、或者年龄大、沉稳,但他们中一些真的是刚毕业,很年轻,而处长也是跟我年龄差不多,有的比我还小。”

  正如设计与侯勇对阵的侯亮平一样,陆毅当然知道如果一本正经、严肃地去表演,可能会更容易被观众所接受,因为传统意义上,大家认为反贪局局长就应该这样。不过,如此一来,人物就会单薄不少。

  剧中,陆毅为侯亮平设计了一个成长过程。侯亮平最初也不过一个处长,像现在的手下那样出去抓人执行任务,他没有那么多老谋深算的东西,只有对错。所以一开始他有些盛气凌人,大步流星地走路,说话语速快,“就是为了将他与老奸巨猾的官员区分开来,有点初生牛犊不怕虎。”直到陈海出事,他临危受命到了汉东,才慢慢意识到危险,办案讲话的方式也发生了转变。

  “导演最后定我演侯亮平,就是希望我和其他人有不一样的东西。如果说侯亮平也是特别深沉、老谋深算的,剧组就不会找我这个年龄段的演员了,会直接找50、60岁的演员。所以大家觉得侯亮平稚嫩,是我有意让他显得年轻,制造一种年龄上的反差。”在陆毅看来,这就是编剧和导演想要传达的理念:侯亮平就像黑暗中的一缕阳光,是新生代的力量。

  “一帮当官的人里,突然来了一个年轻的反贪局长,就像数学教授、物理教授、化学教授一起开会,突然来了个体育老师,肯定格格不入吧。”谈及外界对于其表演的评价,陆毅说,“就是人设上的差距,并不是像大家说的,好像演技方面有很大的差距。”  

  “老干部”陆毅 

  电视剧里的侯亮平相对于其他角色无疑是最*的,家庭幸福,领导重视,老师喜欢,而这也是这个角色备受观众质疑的地方,就是过于正面化。陆毅也承认,这个角色有点过于理想化,他举了一个例子:“这部戏就是说有那么多的人物,除了侯亮平之外,其他人的婚姻都是不美满的,但是侯亮平的婚姻必须美满。”

  对于这样的人设,编剧给侯亮平赋予了非常正面的意义和使命。陆毅说:“侯亮平身上他是有使命的,他在这个剧中他是有功能的,他肩负了太多的责任,怎么说?就是说剧中有一些正能量的东西,必须要通过侯亮平的口把它说出来。”

  这样一个理想化的人物,必须要用一个正面和可靠的演员,而陆毅就符合这两点。

  《人民的名义》编剧周梅森在被问及“陆毅是你心中的侯亮平吗?”时,曾如此回答:“侯亮平这个角色,*有年龄要求,第二个人形象要正,不能有任何绯闻,检察机关对我们是有要求的。陆毅是大家所熟知的乖孩子,不会出事。你说有的演员戏拍完了,嫖娼吸毒被抓了,那戏怎么办?这种风险我们不敢冒啊。”

  确实,仔细回想一下,从五岁踏入娱乐圈至今三十多年,陆毅几乎是“绯闻绝缘体”。而在采访过程中,他提及最多的词汇则是“使命”“责任”“担当”,俨然一副“老干部”模样。

  如果抛却其他因素不谈,《人民的名义》里陆毅最想饰演高育良,“可能我长得太正,一看就是好人,若演那种穷凶极恶的坏人,说实话,观众也不会接受,但演这种(高育良)道貌岸然的斯文败类,还是可以的。”

  另外,他还想挑战警察的角色,有那么一点点不*,看起来可信度高。

  而侯亮平,却理想而*。脸谱化的角色展现的东西相对较少,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表演难度,为此,陆毅通过做饭、带孩子、给手下找对象等生活化的场景,力求将其塑造得有血有肉。但侯亮平的主角光环,依然导致陆毅在剧中吃力不讨好,“从观众的认知上,会有一些排斥。”

  即使知道会面临此类境况,陆毅说这样的角色肯定要有人来承担,这是他的责任,“作为一个演员,我要不停地给观众传递正能量。”

  这种“老干部”作风,不止体现角色中,生活中,陆毅亦是如此。对于当下演员不背台词、替身现象,他表示无法理解。“演员要洁身自爱,尤其是年轻演员,有一帮比你更年轻的人会喜欢你、追随你,学习你,一定要树立正面的形象。不光是你演的角色,生活中也要做好榜样,我觉得这就是演员的使命。”

  现在的演员都流行跨界,有人跨界去做导演,例如邓超、王宝强,有人跨界去做投资人,例如黄晓明胡海泉,但是对于跨界,陆毅表示并不感冒。

  不想做导演,是认为自己做演员比作导演要好。而自己不去做生意,把生意交给老婆打理,陆毅称:“我真的是不太适合做生意,或者是跟别人打交道。我脾气性格就这样,真的不太合适,所以我就还是踏踏实实的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吧,反正那么多年我也是这么过来的。”  

  “没野心”or “自由淡泊”?  

  让陆毅用一个词形容自己:自由淡泊。他不善言辞,想来想去不知如何通过具体的事物来解释其中的涵义。“我觉得这个自由是体现在,包括对于生活、工作,会更多地由着自己的性子来。”

  其实,如果翻看他近年的动向,这似乎也不难理解。

  二十三岁便被赵宝刚推至镁光灯下,年少成名。在演艺的关键时期,选择回归家庭,陪孩子,如果不是参加《爸爸去哪儿》,在很多人的印象里,陆毅已经多年不在江湖。即使后来复出,依旧在偶像、古装剧里打转转,拍戏节奏也是不急不缓。

  而这次的《人民的名义》的选择似乎跟之前有了很大的不同,四十知天命,陆毅给了自己另外选择这部剧的理由:“到了我这个年纪,四十岁出头,四十一了,就是之前可能说是年轻啊,我可以由着自己的性子去玩啊,去拍各种各样类型的戏啊无所谓,但是到了我这个年龄了,就应该说是要去做一些有情怀的事情,我觉得这也是有更多的责任感吧。”

  他一直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不受外界打扰,红或不红,过气与否,他都不在意,“我把这些看得很淡,如果在意的话,我就不会在孩子还小的时候,在家一待三年,我把家庭看得最重,可以为此放弃工作。”

  身为上海男人的他顾家,本无可厚非,但在粉丝眼中,所谓的自由淡泊,则显得有点“没野心”,或者不够“aggressive”。

  但陆毅乐于其中。“我本来就是比较低调的人,我不喜欢去争什么名啊利啊,结婚有了孩子后,想明白很多事情,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自己的生活,所以我一直在上海。人气这些随缘吧,我这样比较随缘,包括接戏啊、交朋友啊,曝光率高了反而会影响我的生活质量。”

  对于成就这件事情,他也有自己的一套衡量标准:“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在专业领域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但演员不像运动员,你跑了差0.1秒你就是第二,演员这个职业的评判标准非常个人。”

  在面对侯亮平引发的争议时,他也是云淡风轻,“作为演员塑造不同的角色,肯定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我从来不会强求,别人对我也有各种争议在里面。有道理的好的我会接受,没道理的我会直接过滤掉,不会让它太影响自己。”

  “现在,你觉得自己是偶像派,还是演技派?”

  “偶像演技派。”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