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业者必读,投资人必看!俞敏洪、熊晓鸽、邓锋又发射一波创投金句

我就是创业一次成功的,新东方现在市值才100亿美元,阿里巴巴现在市值2000亿美金。所以创业者不用怕第一次创业不成功,虽然失败过,但是后面赢得更大。
2017-04-25 09:26 · 善缘街0号     
   

  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表示,中国早就是全球范围内基金最多的国家。

  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6年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交易 3105 起,相比较下,2009年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的交易数仅达 294 起。

  创投领域能够以 9 倍于以往的速度发展,「双创」能如此顺利开展,是因为有资本作为加速器。创业者能迅速试错、迅速规模化,也是因为有资本大咖作为军师与「副驾驶」。

  4月21日-22日,2017创新中国春季峰会Demo China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新东方董事长、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俞敏洪北极光创投创始合伙人邓锋,IDG资本全球董事长、创业邦董事长熊晓鸽,创新谷创始人朱波等参加了此次峰会,对于创新创业的看法、趋势等,频频爆出金句。

  1俞敏洪:创业要学刘邦,不要学项羽

  俞敏洪精华语录:

  任何梦想和理想都是建立在现实之上,能忍受不堪的现实,才能承受住梦想和理想;

  任何不以挣钱为目的的创业都是耍流氓;

  创业团队内部打架一开始要有个主导者;

  创业不能钻牛角尖,要有输了再来的心态;

  创业少谈情怀,多谈模式,坚持尝试。

  对于创业本身我有四个观点。

  *,放松一点,游戏心态,输了再来。

  创业者要搞清楚,创业的激情跟钻牛角尖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所以没有输了再来的心态是不行的,不要祈求创业一次成功,一次成功通常做不到,做到了就是个小公司。

  我就是创业一次成功的,新东方现在市值才100亿美元,阿里巴巴现在市值2000亿美金。所以创业者不用怕*次创业不成功,虽然失败过,但是后面赢得更大。

  第二,少谈情怀,多谈模式,坚持尝试。

  创业者开始没有为社会做贡献就谈情怀,是没有任何用的。创业者需要实实在在想一下自己的商业模式怎么走,找什么样的人知道你的商业模式,投资你的商业模式让自己先活下去,这是首先要考虑的事。

  另外,对商业要有深刻的理解。比如很多人冲进教育行业,用互联网思维颠覆教育没错,但如果你对教育不理解,互联网颠覆教育就不对,只有两者结合才能产生新的教育领域的模式,这也是冲进教育的投资人,突然发现教育领域原来也不是好玩的事情。

  在我看来,创业项目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人是否靠谱,最初的创业就是挑人,这个人稳重靠谱有团队精神就变成我们重要的投资对象。

  第三,商业模式要独树一帜,不要跟风,差异竞争。

  如果很多人去跟风,能不能取胜就成了问题。为什么不去寻找一个可能还没有人做的,或者做得人比较少的,或者还没有打开的,或者现成商业模式可以被颠覆的商业模式来做。

  拿新东方来讲,用了三年的时间才打拼成中国*的外语教育培训机构。这是我们打法差异化的结果。对手天天推广告,而我天天讲座,对方做宣讲会,我给学生上课。高科技发展下,不同差异化的竞争越来越复杂,静下心来想一下,怎么用最省钱的方法把客户挖过来。

  第四,主导局面,树立威望,组建强大队伍。

  避免内部纠纷,*的办法就是一开始就要有个主导者,最后主导者说了算。我们不能学项羽只有一个人打天下,要学刘邦,他和团队中的韩信、张良也打架,但刘邦是处于*主导地位的。

  在新东方我个性随和,但是在团队威望是非常高的。我跟团队说得很简单,你们谁敢给公司负责任?负最终的责任?如果最终责任必须我来负,那最终就是我说话算数。你必须有这种强势,这样公司才会长久。

  2邓锋:自私的创业者,北极光*不投

  邓锋精华语录:

  北极光不看风口,而是讲趋势或赛道,因为风口来的时候就应该退出了,那个时候再投就晚了;

  新科技创业时代到来,北极光更看好精英创业;

  创业者的价值观是北极光看重的,自私的创业者北极光*不投;

  Q:很多人认为人工智能是下一个风口,你怎么看?

  邓锋:首先我觉得不要讲风口,应该是趋势或赛道,因为风口来的时候应该退出,那个时候再投就晚了。

  再说人工智能,这个大方向我非常看好。这个行业刚刚开始,还有很多技术问题需要落地解决,新的模式、算法已经不那么重要了,更重要是数据,这个需要时间积累。

  第二不要把人工智能看成独立的东西,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相辅相成,而且大数据*是自己的数据。否则你能拿到的数据,别人也能拿到。最后通过自己独有的数据打造物联网。

  比如为医生服务,现在全世界每年出这么多新的技术和新药,医生根本没有时间培训自己。如果能整理出一个知识库,帮医生翻译新的文献,让医生不断培训自己,帮助他诊断,这就很有意义。但是这个又回到前面提到的——需要数据。

  Q:具备哪些素质的创业者可以在未来把科技做得更好?

  邓锋:我觉得是精英创业群体,他们年纪稍微大一点,大概三四十岁,在行业里有人脉,有资源,有经验积累,对某一领域的发展规律、技术、产品、客户需求有深刻认识。草根创业,大学生创业失败率非常高,以后这种机会会有,但是少。

  草根,或者刚毕业的大学生可以不要上来就做 CEO ,*先加入一些创业公司,从头做起,培养一下自己再出来创业,你走的弯路会少。

  第二要有快速学习快速迭代的能力,不怕犯错误。

  第三是价值观,如果你是自私的人我们不会投。你不懂得分享,怎么带好团队?还要有责任感、有坚持的能力,如果船要沉我是不是最后跳船的?做事能不能坚持到底?

  所以经历、经验、能力,包括价值观这些关键点都好的话,就是未来企业家成功的关键。

  3熊晓鸽:靠忽悠投资人谋求发展的公司,我们不吃这一套

  熊晓鸽精华语录:

  一家企业的成功在于帮助你的客户成功,但是如果你把你投资人当作你的客户了,对不起,我们不吃这一套;

  现在市场上的基金多了以后,好的项目数量却并没有成长,所以好的项目价格被炒上去了,这样对创业来说*的坏处就是他忘记了这个公司是干什么的;

  任何一个时代,创业想得到风险投资,必须还是要投到当时引导性的技术中。

  Q:您为什么在中国做了*个风险投资?

  熊晓鸽:其实很简单,我不是学金融的,我也不是创业者出身。当年我在美国的*份工作是在硅谷当记者,那个时候看到了硅谷有很多的创业者,在风险投资支持下成长起来。但回到中国发现国内没有人做这个事情,我碰巧做了这个事情。

  我们正好赶上了这个时代,有一个好的环境。另外,我们赶上了中国对外开放、加入WTO,互联网技术也随之发展起来。

  所以,任何一个时代,创业者想得到风险投资,你必须还是要具备当时引导性的技术。比如美国的比尔·盖茨,乔布斯,赶上PC时代他们成功了;像谷歌和Facebook则是赶上PC互联网时代,国内的BAT也是。今天的创业者也非常幸运,因为刚好赶上了移动互联网的时代。

  Q:现在IDG资本所处的环境同二十几年前相比,重点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熊晓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首先就是基金多了。基金多是好事,说明钱多了。但是也是个坏事,基金多了以后,好的项目数量并没有成长。好项目的价格就被炒上去了,这样对创业者来说*的坏处就是他很容易忘记这个公司是干什么的了。

  任何一个公司的任何服务面对的是都你的客户,产品和服务都是要帮助你的客户,这样的企业才能成功。现在*的问题就是很多人把服务客户的本事拿去忽悠投资人了,把投资人作为了客户。我就是不吃这一套,靠忽悠投资人谋求发展的公司我们是不投的。

  我们关心的还是你客户需要什么东西,你能够提供什么东西,你是否把你的时间、精力和资源都用在这个上面。

  4朱波:很多不靠谱的BP主要来自两类人

  朱波精华语录:

  两类失败的BP,*类是完全没有创业经验,没有任何经历的人,想改变这个世界;第二类是重复别人已经失败过的教训和经验;

  如果今天创业者还在想着互联网的免费模式,还想着获取免费流量,然后用商业模式变革来达到马太效应,这个路会越走越窄;

  如果你找的这个投资人连市场和痛点都不知道,那就不是你想要的,不见也罢;

  好事情一定要找到对的人,在对的时刻讲正确的语言,我觉得你的成功就基本上成功了一半。

  1、失败BP的两种模式

  我想说的是,很多不靠谱的BP主要来自两类人。

  *类是完全没有创业经验,没有任何经历的人,想改变这个世界,往往是刚毕业的学生。今天我们都不投O2O的,但还在不断收到大学生给我发过来的BP,说要去做一个送外卖的平台,要去做一个某某服务。这些还是围绕着他自己固有的思维做事情。

  不能说他奇葩,但至少很多人没有与时俱进,也没有看到整个创投界发生的巨大变化。我在跟他们聊的时候特别有耐心,希望他们能够真正地认识到,未来的发展趋势是选择一个适合自己做的事情。

  第二类是重复别人已经失败过的教训和经验,很多是专家教授。

  这里不是批评教授,我收到过很多奇葩的BP是来自专家教授,基本上了些年纪。我不是说上年纪的人不好,但他们发的很多东西都有着一个固有的思维模式,一直认为他过往的一些经验是正确的。

  所以往往会形成自己的思路,听不进去别人的意见。他认为他的科技、发明是可以改变世界的,却从来不从商业化的角度去考虑,是否能够被应用到市场?怎么在市场当中快速挣到钱?

  创投行业最终还是要有资本的回报。虽然投资人有很多的梦想,希望自己可以成就很多人,但是还是希望梦想能够插上商业的翅膀飞到彼岸,不可能心里怎么想就怎么做。

  2、正确的事讲给正确的人听

  几年前我们喜欢用商业模式来驱动创新,可如今的人口红利、移动互联网红利、流量红利已经基本被用尽了。今天的流量是最贵的。如果创业者还在想着互联网的免费模式,还想着获取免费流量,然后用商业模式变革来达到马太效应,这个路会越走越窄。

  今天的创业要站在新的起点上来看问题,比如如何用科技和人工智能的两个轮子作为创业的发动机,在这波创业浪潮当中如何找到自己真正的平衡点。

  投资人很欢迎大家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但很多BP发过来的时候有长长的40、50页。其实,我觉得创业者只要回答三个问题就够了。

你是谁?把背景、团队、过往的经历讲一讲。

你解决了什么事情?如何解决的?

公司的现状,是概念期还是初创期?

  创业者不需要花大笔墨去讲这个市场的空间有多大,长篇大论讲行业痛点,还有竞争对手。如果你找的这个投资人连市场和痛点都不知道,那就不是你想要的,不见也罢。投资机构如果不是专门投人的,那都有行业分析师,其实他比你懂得多。

  我们经常讲,如果一个创业者在5分钟之内不能把事情讲清楚,如何让投资人投你?其实没有什么奇葩BP,只在于你有没有真正按照你的心愿去讲故事,是不是讲给正确的人听。

  如果不是跟你同一方向的人去讲,那么讲了也是白讲。好事情一定要找到对的人,在对的时刻讲正确的语言,我觉得创业就基本上成功了一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善缘街0号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