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3次被行政处罚,“ 播”的母公司IPO能挽回小仙女的心吗?

招股说明书指出,日播时尚存在品牌维护及单品牌收入占比较高的风险。“如果公司不能够保持独特的品牌风格、个性化的创意设计和产品一贯高品质的制造,将影响公司品牌形象,并可能对公司销售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2017-04-26 11:14 · 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  高远山 韩蕾   
   

  吊带、上衣、裤子......抽检不合格的商品都能凑一套了,买过“播”的小仙女们心碎了一地。

  名模吕燕、明星董洁代言的国产女装品牌“broadcast:播”近日风头正劲,母公司日播时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日播时尚)正在紧锣密鼓准备IPO上市事宜。

  4月24日,日播时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IPO首发获证监会主板发审委第61次会议通过。不过,发审委也注意到,日播时尚因产品质量问题三次被行政处罚和多次被有关监管部门查处和通报曝光。

  在审核结果公告中,发审委要求发行人关于产品质量的内控制度、是否还存在其他未予披露的产品质量违法违规或者处罚事项、是否因产品质量问题引发纠纷或诉讼以及发行人的生产经营是否符合《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等内容进行补充说明。

  “broadcast:播”是营收主力

  招股说明书显示,日播时尚拟募集资金5.5亿元,将用于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研发设计中心项目和信息化系统升级项目。发行股数不超过6000万股。

  日播时尚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注册于上海市松江区的公司,注册资本18000万元,主要股东为上海日播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日播时尚法定代表人王卫东

  目前,日播时尚主要拥有3大本土品牌:“broadcast:播”、“PERSONALPOINT”和“CRZ”,均定位于中高端服装市场。公司的主要产品为自主品牌的上衣、外套、裤子、裙子以及配饰等。招股说明书显示,日播时尚自成立以来,就专注于中高端时尚女装领域。

  据招股书显示,在2014年日播时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11亿元、2015年为8.98亿元,2016年,这一数据为9.4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437万元、7526万元和7735万元。

  在日播时尚三大自主品牌中,“broadcast:播”为实际控制人王卫东、曲江亭夫妇在公司成立初期创立,定位于25岁—35岁的都市女性,已有超过10年的运营历史,具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连续3年以来,“broadcast:播”的年销售收入均超过7亿元,占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收入的80%左右,为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由此可见,“broadcast:播”这个品牌对于日播集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质次价高,款式还行”

  杨茵是“broadcast:播”的一位北京消费者,她本人供职于一家西班牙品牌担任服装陈列师,她对野马财经评价,“这个品牌质次价高”。既然如此为何还要购买呢?杨茵表示:“款式还行,设计感挺强的”。

  证监会发审委也在审核结果公告中提及,发行人因产品质量问题三次被行政处罚和多次被有关监管部门查处和通报曝光。

  野马财经注意到,日播时尚在招股书中披露过,由于服装抽检不合格,曾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西城分局、昌平分局分别处以罚款8792元、8495元,没收违法所得765.85元、3455.7元。在2016年7月,则由于经营场所存在消防问题,日播时尚被罚款1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日播时尚旗下主要品牌broadcast:播被北京、上海、哈尔滨、湖南、江苏等地的工商质检部门检测为不合格产品,产品类目涉及上衣、裤子、吊带、女裙、外套等各个服装门类,凑齐了都能穿一套了。不合格原因也是五花八门,有产品耐湿摩色牢度不达标的,有缝制质量差的,有PH值不对劲的,还有耐光色牢度不够的。

  网店的产品也未能幸免。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在一次抽查中,就发现了broadcast:播品牌在1号店的官方旗舰店所销售的上衣质量不合格。

  IPO可不能“穿个样子”

  就企业被行政处罚事宜,野马财经咨询了服装行业有13年从业经历的人士刘琦。他说,在服装行业,1万元都不到的罚款金额对日播时尚这种大型企业造成不了什么影响,可对初创公司会影响很大。针对日播时尚抽检不合格的项目,刘琦分析道,PH值(酸碱度)对穿着不会有很大影响,但耐光、色牢度、耐磨等指标则直接反应了服装企业的面料使用。如果抽检不合格,则表明日播时尚使用了质量不佳的面料,这种服装极易脱色、变形,也就能“穿个样子”。

  那被行政处罚是否会影响到日播时尚IPO呢?

  投行界人士徐枫蓝向野马财经表示,IPO公司被行政处罚的事例在业界很多。就日播时尚这种处罚金额,并不能反映严重问题。只要没有被广泛关注,一般情况不会影响公司业务。并且日播时尚最近三年的净利润比较平稳。相比在IPO之前出现增收不增利、毛利率远低于平均水平的万里马(同在时尚领域),日播时尚的问题也就小巫见大巫了。

  4月25日下午,野马财经就日播时尚计划如何提升产品质量的问题致电公司,但是截至发稿前,电话无人接听。不过从日播时尚在招股书中的表述来看,也不是对于自身的问题完全没有意识。

  招股说明书指出,日播时尚存在品牌维护及单品牌收入占比较高的风险。“如果公司不能够保持独特的品牌风格、个性化的创意设计和产品一贯高品质的制造,将影响公司品牌形象,并可能对公司销售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IPO上市了,有钱了,知错能改、做好品控、把好质量关,小仙女们才能原谅你哦!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