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变革中的百度,陆奇重新洗牌 CFO贬职后又将裁谁?

不变也得变!百度李彦宏的改革之心,已经箭在弦上,拉弓无回头箭。是否他愿意,还是不愿意,李彦宏失去了多名大将:李明远、吴恩达、王劲和李昕晢。这个离职名单,或许可能刚刚开始,陆奇要重新洗牌。
2017-05-02 22:16 · 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  魏力   
   

  从百度Q1财报说起,百度CFO离开岗位,转岗到百度资本CEO。看似是调岗,其实是贬职。未来不久可能会离职,对于600亿美金市值的百度公司来说,高管团队成员CFO的动向,慎之又慎,她当然是低调离职。

  最近5年,百度没有耀眼的产品出来,在投资上失利。盲目跟风投机,做产品虎头蛇尾,无论是移动互联网、电商、社交、IOT智能硬件、O2O,还是国际化、游戏、框计算、云计算。

  陆奇

  BAT的B掉队,挖来陆奇救火

  在BAT巨头中,B已经掉队太多!腾讯今天市值突破3000亿美金,阿里巴巴市值2534亿美金,百度市值600亿。

  BAT三大巨头里面,阿里巴巴支付一统江山,腾讯社交惊才绝艳,对比之下,百度搜索虽然依旧傲视群雄,发展的步速却显得有点慢。

  目前,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为苹果,市值7706亿美元,谷歌母公司Alphabet第二,微软第三,亚马逊第五,Facebook第六。

  互联网是个开放的行业,但百度似乎骨子里面缺少了这方面的基因,一直做得很内敛,也许这个本身跟李彦宏的性格有直接关系,信封“技术至上”的李彦宏,是偏内向的。

  市值的低迷,业务的低迷,让外界流传的“BAT掉队论”逐渐坐实,为了自我拯救,李彦宏挖来了曾在微软大刀阔斧进行改革的陆奇。

  他之前的光辉业绩足够让业界人士闪瞎双眼:前雅虎副总裁,前微软四大业务部门总裁,直接向微软CEO汇报,外国互联网巨头里职位最高的华人。

  对于陆奇加入百度,李彦宏曾经含情脉脉地表示:“ 我非常高兴能够邀请到陆奇博士加盟百度,陆奇是在全球科技界都享有盛誉的杰出管理人才,也曾是美国科技巨头中职位最高的华人高管。他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出色地技术洞察力和*的团队领导力,同时,陆奇还是人工智能领域世界级的技术权威。我相信陆奇的加盟将极大地提升百度的综合管理水平和技术实力,他将和现有团队一起把百度从一家优秀的中国公司提升为一家*的世界级公司……”

  百度最新组织架构图 (媒体训练营 魏力制图)

  李彦宏几乎把百度的所有核心权力,都交到了陆奇手上。可谓位高权重,身居百度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吴恩达

  新官上任三把火,烧掉阻挡变革的人才

  现在回过头来看陆奇的空降百度运营官,副董事长。值得琢磨和思考。

  变革家“陆奇”将百度的改革带入了深水区,老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带着重生使命的陆奇,点起的火焰可谓是中国互联网公司中前所未有的。

  财和权,双管齐下。新官上任三把火,首先烧掉阻挡变革的人才。陆奇上任,都烧了那三把火:

  1、业务重组;裁撤百度移动医疗事业部,合并分散的智能驾驶研究部门,成立度秘事业部加码人机交互。

  2、并购公司;错过移动互联网的先机,19亿收购91无线,百度也没能拿到一张船票。百度今年宣布收购渡鸦、xPerception,投资蔚来汽车

  3、砍人;砍掉吴恩达、王劲,在业务上无对头,晋升和收编外部公司,形成新势力。现在财权方面,让干了九年的CFO下课,过渡离职,不影响股价。

  很显然,陆奇的新官上任,三把火烧到了:吴恩达、王劲,和CFO李昕晢。

  百度现状,可能和体制和文化有关。未来,还会有人才被下课,“该整合的整合,该关掉的关掉。”

  马云与蔡崇信

  CFO的三重境界,百度CFO得与失?

  每一个成功的企业家背后,都有一个成功的CFO,管钱匣子!马云有蔡崇信,华为有孟晚舟,腾讯有刘炽平,滴滴有柳青

  阿里的传奇CFO蔡崇信在湖畔上讲过一堂课,CFO的三重境界:

  *重,其实就是基本功。对于一家企业的财务状况、收支平衡,有着充分的认识,然后能够和CEO畅快的信息沟通,辅佐企业运营不在资金这件事上掉进坑里。

  第二重,风险管控。听起来这有什么难的?不就是“踩刹车”么?CEO踩油门向前冲,CFO帮忙踩刹车,别让财务失控。嘿嘿,这么理解只对了一半,蔡崇信对CFO的高明见解在于:所谓风险管控,最难的是帮助CEO下决心,拿着大筹码去下注未来。“机会成本”——是考验CFO第二重境界的核心。一件事你做不做,不单纯看这件事的收益,还得看“因为没法做另一件事的而导致的潜在损失”。

  第三重境界,资源调配,所谓“资源”就不仅仅是指钱了。人力资源、物力资源、影响力资源,和*的资源(也是最紧缺的资源)则是高管们的注意力。即使在业务成熟期,甚至守业的部分,也存在着每天需要做决策,哪些仗该打,哪些仗该放手。

  巴菲特有句名言,“别人贪婪时我们恐惧,别人恐惧时我们贪婪。”合格CFO懂前半句,而优秀CFO在第二重境界里吃透后半句。

  在阿里内部有句趣言,当马云做重大决策时,会问两个人,一个是曾鸣教授,当首席战略官说肯定不能做时,就真的不用做了,因为战略上他已想通透;第二个就是CFO,当蔡崇信说可以做时,就可以放手一搏,因为他已算明白,这个风险值得冒,且输得起。

  百度CFO掌舵财务大权9年,百度的市值、股票、投资方面,接连挫败。

  错失了团购、O2O、电商、移动阅读等潜在收购公司,都被A(阿里)和T(腾讯)拿下城池,这其中,不能全无CFO责任吧。

  当然,李彦宏也说过,百度所有问题,他来背这个黑锅,因为他是百度创始人。

  百度资本CEO李昕晢

  百度资本调兵遣将,加快投资布局

  百度于2016年9月宣布成立百度资本(Baidu Ventures),首期规模为2亿美元,主要投资人工智能、AR、VR等新兴技术的早期项目。

  对于,百度资本的布局,百度前CFO李昕晢转任百度资本CEO后,又有一名百度高管被任职到百度资本,副总裁金宇转任百度资本合伙人。此前,百度资本任命武文洁女士为*位管理合伙人。加入百度资本前,武文洁曾先后担任携程CFO和CSO。另一位是前小米副总裁张金玲,出任百度资本CFO兼任百度外卖CFO。

  新成立的百度资本是市场化运作的独立基金,正在从业界广泛甄选有互联网产业背景、丰富PE投资经验及出色业绩的投资家,共计划招募3位管理合伙人。

百度前CFO履历:

李昕晢女士于199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1994年获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同年加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工作地区为美国、加拿大、新加坡、中国内地,先后任职财务经理,司库,财务总监;

2004年,担任中国通用汽车的首席财务官;

2005年始,为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北美区财务总监;

2008年3月31日,加入百度,任首席财务官。

2017年5月,李昕晢转任百度资本CEO。

  李昕晢为代表的百度老人派别(成熟、稳健、保守和严谨),交出财政大权,原有的利益相关体,进行重新洗牌。

  以陆奇为首的新起之秀,掌握财政大权,业务大权,大刀阔斧的进行改革,百度陆奇的人工智能时代,已无后顾之忧。

  不变也得变!百度李彦宏的改革之心,已经箭在弦上,拉弓无回头箭。是否他愿意,还是不愿意,李彦宏失去了多名大将:李明远、吴恩达、王劲和李昕晢

  这个离职名单,或许可能刚刚开始,陆奇要重新洗牌。

  重振百度雄风,待何时?李彦宏说过,人工智能是百度未来十年和二十年的站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