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金科保卫战狼烟四起,“野蛮人”孙宏斌又回来了?

较低的资金成本,使得孙宏斌早早地立在了可攻可守之地。而另一方面,黄红云想要引进援军,持股成本就要高得多,很可能沦为为孙宏斌抬轿子的角色,而且还要注意30%的要约收购红线。
2017-05-06 08:21 · 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  缪凌云   
   

  随着一次次的举牌,融创中国(1918.HK)董事长孙宏斌已经拿下了金科股份(000656.SZ)25%的股权,距实际控制人黄红云及一致行动人持股总比例26.24%只剩一步之遥。这个持股比例不仅逼得金科股份紧急停牌,抛出重大资产重组公告进行反击,也惊动了深交所,发函询问其增持金科股份的目的、打算,并限期3天回复。

  野马财经注意到,除了对金科股份的步步紧逼外,孙宏斌近期并购扩张的步伐十分频繁,在地产行业及资本市场屡纵狼烟。2016年至今,融创中国连续斩获了莱蒙国际、杭州金翰、联想融科等诸多地产项目,并对乐视旗下多家公司进行了投资,不算金科股份,共计斥资超350亿元。

  雷霆手段,隐约让人觉得,当初的“孙疯子”,又回来了。

  金科引狼入室

  通过仔细梳理上述投资并购案例,可以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孙宏斌大都以朋友甚至救世主的身份出现。例如收购联想控股(3396.HK)旗下融科智地,多少有些帮老大哥接包袱的味道;至于入股乐视网(300104.SZ),更可谓雪中送炭的白衣骑士,就差把“救视主”三个字贴在脑门上了。

  包括此次增资金科股份,虽然现在“战况焦灼”、“你死我活”,但一开始,孙宏斌也是以朋友的身份踏入金科股份的大门的。

  因涉“徐翔股票操纵案”,金科股份股价一直深陷泥潭,徐翔被抓之后,黄红云还曾被要求协助调查,如此背景下,2016年下半年,融创旗下天津聚金物业以40亿元的价格,拿下金科股份16.96%股份,直接超越原*大股东金科投资控股,坐上了头把交椅,当然,黄红云通过直接持股、旗下公司持股及一致行动人持股等方式,仍然是公司实际控制人。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上述定增采用的是“不限额竞价增发”形式,大大降低了孙宏斌夺取公司控制权的难度,但毕竟挽救了股价,多方共赢。

  并且,金科股份在公告里表示,定增“将增强公司资金实力,提高行业竞争力”,融创中国亦在早先公告里称,“看好金科未来发展前景”,未来看起来十分美好。

  只可惜,宾主尽欢的场景并没有维持太久,随着特洛伊木马的顺利进城,孙宏斌的金科攻城战也很快正式打响。

  2016年11月,“天津润鼎”和“天津润泽”开始在二级市场出手,算上之前的天津聚金,合计拿下金科20%股权;2017年1月24日,融创持股比例提升至23.15%。截至5月1日,融创持股比例再次提高至25%,距实际控制人黄红云及一致行动人持股总比例26.24%只剩一步之遥。

  当然,面对孙宏斌的步步紧逼,黄红云也在进行着反击。

  2017年4月10日,黄红云与广州市安尊贸易有限公司(下称“安尊贸易”)签署《一致行动协议》,称后者将持有不超过3.7433%的金科股份,这意味着黄红云及其一致行动人将最多持有金科股份29.9833%,逼近30%的要约收购线。只是野马财经注意到,截至目前,安尊贸易尚未有行动迹象。

  5月4日晚,金科股份停牌并抛出拟进行资产重组公告。

  对此,中投证券相关人士向野马财经分析,与万科等收购战相比,孙宏斌存在一个十分明显的优势,由于他准确地抓住了金科股份定增时期,以4.41元/股的价格拿下了16.96%的股权,这个价格远低于目前6.74元/股的市场价。

  较低的资金成本,使得孙宏斌早早地立在了可攻可守之地。而另一方面,黄红云想要引进援军,持股成本就要高得多,很可能沦为为孙宏斌抬轿子的角色,而且还要注意30%的要约收购红线。

  买地狂魔“孙疯子”

  融创之前,孙宏斌就曾创办过一家房地产集团——顺驰。

  2003年8月,在一次业内会议上,还是顺驰董事长的孙宏斌抛出了这样的言论:“顺驰的中长期战略是要做*,也就是要超过在座的诸位,包括王石。”

  话音刚落,顺驰的拿地行动即已开始。

  从2003年8月到2004年4月,短短半年,顺驰先后从华北、华东和华中等拍得10余块土地,行动之迅速令人咋舌,顺驰的销售额也随之扶摇直上,从2001年1亿元增加到2004年的127亿元。

  据《21世纪商业评论》报道,一位房地产资深人士表示,“孙宏斌就是一个到处拿地的偏执狂”。最疯狂时期,曾经创下一年拿地6000亩的历史纪录,甚至因此在业内获得了“孙疯子”的名号。

  然而,造化弄人,2004年,国家开始对房地产进行调控,这让同年计划赴港上市的顺驰惨遭夭折。2007年,由于资金链过于紧绷,孙宏斌最终将顺驰的控股权低价转手,“孙疯子”也逐渐淡出人们视线,直到2016年。

  2016年至今,融创中国连续斩获了莱蒙国际、杭州金翰、联想融科等诸多地产项目,并对乐视旗下多家公司进行了投资,如果算上金科股份,动用资金超过400亿元,大有顺驰当年的势头。

  其实,顺驰应当是孙宏斌心中的一个痛。早在2012年,融创也曾掀起过一轮拿地高潮,《新周刊》杂志报道,当时,有记者将融创与顺驰作比较,引得了孙宏斌的强力回应。

  孙表示,“一听到别人说什么顺驰又来了我就特烦,顺驰失败,我认了,我从来不矫情,我们是有错。但我天天干的都是融创,你老说顺驰。我都已经干新的事情了,你老在那指手画脚,这是不对的”。

  的确,有二十多年地产从业经验的乔先生向野马财经分析,回顾融创近期的并购,可以看出,与直接拿地相比,孙宏斌更倾向于通过并购别的公司,间接获得土地。  例如金科股份,根据2016年年报及2017年1季报数据,公司土地储备可建面积约为2000万平方米。甚至入股乐视时,还有媒体推测他是看上了贾跃亭手上的地。

  乔先生表示,目前土地市场风险已经偏大,即价格合适的地块不多,通过并购的方式,可以有效降低拿地成本。不过其同时指出,并购完成后,也需要面临企业文化整合等管理性问题。

  回到金科股份,面对来势汹汹的孙宏斌,5月2日,深交所发出一份《关注函》,要求融创披露四个方面内容:

  1、增持金科股份的目的;

  2、后续是否会继续增持及如何处置股票;

  3、对金科股份董事会及高管调整计划;

  4、本次增持资本来源。

  值得注意的是,此份《关注函》明确要求不得出现“暂无”、 “不排除”等模糊表述,且需要在3日内进行回复。

  年报显示,金科股份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322亿元,实现归属净利润14亿元;融创中国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353亿元,实现归属净利润24亿元。

  对此,前述中投证券人士表示,如果动用资金大都出自融创自己的腰包,没有加杠杆,或者杠杆率不高,这类也并购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