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曾身为逃犯,如今他摇身一变成亿万富翁,打造“俄罗斯版亚马逊”

明年即将迎来60岁大寿的亿万富豪Gutseriev说,从非法销售伏特加初尝成功的味道以来,他就“中了赚钱的毒”。“做生意,你需要非常贪婪。”Gutsereiv说,“从13岁起,每天早晨叫醒我的就是——钱。”
2017-05-08 11:03 · 猎云网  猫奴薛定谔   
   

  10年前,为了避免落得和前俄罗斯首富Mikhail Khodorkovsky一样锒铛入狱的下场,亿万富豪Mikhail Gutseriev选择了逃亡在外。

  出境禁令下来的时候,莫斯科税务官员正在“清洗”Gutseriev的办公室。他把自己的罗斯石油公司卖给了和克里姆林宫亲近的寡头企业,售价30亿美元,并宣布自此退休。2007年7月,Gutseriev驾车穿过白俄罗斯边境,他前脚刚走,后脚逮捕令就来了。

  逃出国后,无论是银行战略师,还是电视节目评论员,都给Gutseriev的商业生涯判了死刑。但他们都忘记了Gutseriev精明能干、*魅力,还拥有强大的人脉关系。

曾身为逃犯,如今他摇身一变成亿万富翁,打造“俄罗斯版亚马逊”

  2010年,Gutseriev的罪名突然被撤销,他顺利回到俄罗斯,开始了一场“购物狂欢”。他重新从Oleg Deripaska手中买回了罗斯石油,重组了第二家石油公司,进军煤炭业,还收购了红场旁边的The National酒店。而这一系列动作,靠的都是从联邦储蓄银行和俄罗斯外贸银行借来的钱。至于他是怎样重获克里姆林宫的欢心的,恐怕要成为一个谜。

  几年过去,Gutseriev的财富已经飙升至47亿美元,于是,这位连续企业家踏上了新的征程,也是他有生以来*的野心之举。Gutseriev想创办一个俄罗斯的亚马逊。

  在收购俄罗斯*的电子设备及家用电器零售商M.video PJSC后,Gutseriev的公司受到了反垄断调查,调查结束后在一次采访中,Gutseriev表示:“我们正在搭建一个在线购物平台,除了食品和衣服,什么都卖。”

  企业家的天分

  上周,以7.26亿美元购入M.video 58%股份的交易终于结束,Gutseriev至此占据了该市场的半壁江山。他说,自己2015年偶然进入零售行业,当时M.video的竞争对手Tekhnosila因为连续20多年业绩衰退,没能偿付B&N银行的债务。

  Tekhnosila的悲剧戳醒了Gutseriev,何不利用大型零售商的供应网络,建立一个在线平台,让消费者可以在邻近实体店取货呢?这样,他就能规避落后的邮寄系统。

  12月,Gutsereiv又以约4.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M.video的另一家竞争对手Eldorado。三家公司累计覆盖11个时区,共900多个地区,西起俄罗斯位于欧洲的“飞地”加里宁格勒,东至东亚的堪察加半岛。

  在这一连串“进攻”之后,即便是之前的怀疑者——在线零售商Ulmart的股东Dmitry Kostygin——也不禁涌起尊敬之情,他们说,Gutsereiv拥有一种不可思议的能力,他总能以异乎寻常的方式成功。

  “Gutsereiv显然拥有企业家天赋,他一旦痴迷某个想法,便会不假思索地去执行。”Kostygin说,“当然了,他要联合的可是之前竞争得头破血流的管理团队,想让他们齐心协力不会容易。”

  中了金钱的毒

  明年即将迎来60岁大寿的Gutseriev说,从非法销售伏特加初尝成功的味道以来,他就“中了赚钱的毒”。

  之后,Gutsereiv爱上了杰克·伦敦的《墨西哥人》,来来回回阅读了5遍,并因此“越发想要成功”。西奥多·德莱塞所著《金融家》里的主人公Frank Cowperwood也是Gutsereiv的*,在书里,Frank靠买入卖出肥皂一天赚钱了70%的净利润。不过,与Gutsereiv最接近的“原型”,还要数俄罗斯作家果戈里笔下《死魂灵》的主人公——吝啬鬼Stepan Plyushkin。

  “做生意,你需要非常贪婪。”Gutsereiv说,“从13岁起,每天早晨叫醒我的就是——钱。”

  也是在13岁的时候,Gutsereiv实现了自己的*个梦想:和朋友包下当地电影院的50个座位,看了Raquel Welch主演的《公元前一百万年》。

  二战期间,Gutsereiv的祖辈从北高加索流亡到了哈萨克斯坦,父亲平反昭雪后,一家人又搬回了俄罗斯。Gutsereiv在车臣共和国首府格罗兹尼念完了公众,随后去往哈萨克斯坦江布尔市(现在的塔拉兹)求学。获得工程学学位后,Gutsereiv又回到格罗兹尼,参加资本主义协作小组,组织32名手工艺人制作商品。

  三年后,Gutseriev成为公司领导。又是三年,该公司的年销售额从100万卢布增长到3200万卢布。

  赚钱为主题的人生

  Gutseriev能回到俄罗斯,亿万富豪兼前罗斯石油股东Vladimir Evtushenkov帮了不少忙,对于Gutseriev,他评价道:“他好像一个单人管弦乐队,能够同时做许多事情。”

  前石油与天然气公司Slavnef副总裁Dmitry Perevalov说:“(Gutseriev)从未停止工作,他永远想成功,但是他不会随随便便花钱。总之,他是个不懂休息是什么的人。”

  这话其实不全对。去年,为了在莫斯科办一场大型社交活动,Gutseriev大手一挥就是数百万美元。弟弟婚礼,Gutseriev又请来了詹妮弗·洛佩兹、Enrique Iglesias(西班牙著名流行歌手)和Sting(英格兰歌手)助阵。

  赚钱是Gutseriev人生的主题,即便是休息的时候,赚钱的念头也从未离他远去。

  街头卖艺

  2010年结果流落伦敦的生活不久,Gutseriev飞到南俄罗斯的基兹洛沃茨克,享受自己的成功。在那里,他偶遇公园内拉小提琴的街头艺人,Gutseriev一向的胜负心被立刻激起。他向街头艺人借来小提琴,开始弹奏。

  Gutseriev回忆道:“我当时穿着运动鞋和跑步衫,看起来破破烂烂的,来往行人大概觉得我可怜,不断给我投钱。”

  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Gutseriev赚了50美元,几乎是那名街头艺人一天的收入。随后,Gutseriev把钱留给了拉小提琴的女人,一个人慢悠悠地走远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