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最后一场股东大会,巴菲特唯一持有的中国企业如何了?

5月6日,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股东大会将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的奥马哈市拉开帷幕。一直以来,巴菲特在华的投资行动都引发了人们的高度关注。迄今为止,伯克希尔·哈撒韦在其投资的两家中国企业身上都获得了巨额利润。
2017-05-08 13:06 · 亿欧网  周到   
   

  5月6日,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股东大会将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的奥马哈市拉开帷幕。巴菲特股东大会,也就是著名的“股神”沃伦·巴菲特每年举办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已经拥有了50年的历史。如今,这场每年一次的股东大会已经成为全球投资者的一场朝圣之旅。鉴于巴菲特年事已高,2017年的股东大会也很可能是这位老人亲自出席的最后一场大会。

  从52年前巴菲特掌控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并将其改造为一家投资公司后,其每股账面价格已经从19美元上涨至172108美元,综合年增幅达19%,总市值超过4300亿美元。

  巴菲特在华的投资行动一直以来都引发了人们的高度关注,而伯克希尔·哈撒韦在其投资的两家中国企业身上都获得了巨额利润。其中,2003年花费4.88亿美元购入的中石油1.3%股份在2007年为公司带来了40亿美元、近7倍的利润。

最后一场股东大会,巴菲特唯一持有的中国企业如何了?

  同时,伯克希尔对比亚迪的投资也将帮助其获得了巨大收益。在巴菲特副手,知名投资人查理·芒格的建议下,伯克希尔旗下的中美能源控股公司在2008年10月6日以18亿港元认购了比亚迪10%的股份(当时相当于2.3亿美元)。彼时,比亚迪还只是中国汽车市场中自主品牌阵营里的一家平庸企业,总市值仅188亿港元。在近9年后的今天,比亚迪市值已经高达1188.11亿港元,巴菲特持有的股价市值增长至约118.8亿港元(约合15.3亿美元),收益超过5倍

  尽管比亚迪如今拥有漂亮的业绩,但在7年前该公司的成绩一度更加耀眼。在巴菲特投资一年后,比亚迪销量达到历史性的44.84万辆,占据中国自主品牌销量榜榜首。当时巴菲特持有的比亚迪股份市值一度高达25亿美元,收益超10倍。但在随后的2010到2012年,因盲目扩张、汽车市场利好因素消失以及在家电项目上投资失利等缘故,比亚迪进入了“艰难发展期”。在2010年当年,公司净利润下滑33.5%。在此后的2012年,比亚迪股价还曾一度跌至每股仅13.24港元。

  但在这过程中,巴菲特一直没有放弃持有比亚迪公司的股票。比亚迪集团董事长王传福在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巴菲特对他本人和比亚迪非常满意和信任,即使在公司最困难的时候都从未提出过任何意见,他对此非常感谢。在度过了艰难时期后,比亚迪借助新能源汽车发展浪潮再次“崛起”,在去年以以100183辆的成绩获得了2016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霸主”地位。

  但比亚迪在今年的形势不容乐观。伴随着补贴退坡和春节假期等因素的影响,比亚迪在今年1季度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仅为8857辆,排名全球第8,落后于北汽新能源3名。此外,补贴退坡也压缩了产品的利润空间。根据1季度财报,比亚迪共营收210亿元,同比增长3.75%;净利润实现6.06亿元,同比下降28.99%。公司预计上半年将实现净利润15.5亿元-18亿元,同比下降约20.34%-31.41%。比亚迪今年的形势不可谓不严峻。

  对此,比亚迪方面也正在尝试推出新战略。在不久前的上海车展期间,比亚迪宣布了其在插电式混动汽车、云轨和采用新型设计风格等一系列战略创新行动(具体可参考亿欧文章:概念车、新产品和云轨:昨天比亚迪向未来射出了三支利箭)。但这些战略行动在拓宽公司盈利模式,提升产品利润率等方面的效果还需要较长的时间内才能得到检验。因此,比亚迪是否能够迈过补贴退坡这道坎,继续作为巴菲特投资成功榜单上的一员,我们还需拭目以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