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1连跌吓到你?但真相是,新三板正成为“有效市场”!

在成熟的资本市场,所有信息都会很快被市场参与者领悟并立刻反映到市场价格中,投资者称之为“有效市场”。不久前,在美股,陌陌因2016年业绩暴增,两天内连涨28.44%。
2017-05-10 10:04 · 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  夏益军   
   

  4月10日到5月9日,新三板做市指数从1159.95下跌至1099.11,跌幅5.25%。

  21连跌,是新三板史上的最长连跌记录。

  而在此之前,1月19日至3月28日,三板做市指数从1091.88点上涨至1162.23点,涨幅为6.44%。

  这是自2016年以来,三板做市指数出现的*涨幅。

  突然上涨之后的突然下跌,引起市场普遍关注,新三板究竟怎么了?

  读懂君看到,新三板此次下跌和年报披露潮有关,公司股价下跌和业绩息息相关。也就是说,下跌背后,意味着新三板市场的有效性在增强。

  而随着做市指数的下跌和估值下移,新三板新的一波投资机会即将到来,“六、七月份吧”,不少市场人士说。

  下跌和业绩息息相关,新三板正成为“有效市场”

  在成熟的资本市场,所有信息都会很快被市场参与者领悟并立刻反映到市场价格中,投资者称之为“有效市场”。不久前,在美股,陌陌因2016年业绩暴增,两天内连涨28.44%。

  在新三板,读懂君发现这一趋势也在加强,而新三板也越来越接近于一个“有效市场”。

  4月10日起,新三板在未来的18天内先后披露了8498份年报。同样在4月10日,三板做市指数开始了21连跌的*天。也就是说,新三板年报披露潮和本轮下跌的时间基本重合。

  “新三板这次下跌和年报披露潮有关”,中科沃土董事长朱为绎向读懂君表示。

  但值得注意的是,新三板这次下跌却有些不一样:公司股价下跌和业绩息息相关,新三板市场的有效性在增强。

  Choice数据显示,年报实际披露日处于做市转让的公司有1348家。在净利润增长的716家公司中,264家公司在年报发布后次日股价出现上涨,165家出现下跌。业绩与股价出现同步涨跌的公司占比为36.87%。

  而在净利润下降的315家公司中,87家公司股价出现上涨,228家出现下跌。出现同步下跌的公司占比为36.08%。在有一定成交量的公司中,这一现象更加明显。只考虑次日成交额50万以上的,业绩增长的同步比例位57.48%。业绩下滑的同步比例位76.81%。

  需要提醒的是,新三板市场业绩增长和业绩下滑的同步比例,在2016年分别仅为26.42%和27.75%。市场有效性的增强由此可见一斑。

  而随着市场有效性的增强,读懂君发现二级市场的反应比往年更为强烈、直接。在同步上涨的公司中,有65家在年报披露次日出现5%的上涨,其中17家公司的当日成交额高于100万元。

  而2015年,在同步上涨的266家公司中,年报后次日出现5%上涨的数量为37家,其中当日成交额高于100万元的仅有5家。

  对部分公司来说,业绩增长的直接结果就是二级市场出现量价齐升。

  以同辉信息(430090.OC)为例,4月18日,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为3.06亿元,同比增长38.33%;净利润为2502.63万元,同比增长92.86%。次日,同辉信息股价上涨19%,成交额为407万元,换手率为3.6%。而17年*季度,同辉信息的日均成交额仅为20.23万元。

  可以看出,新三板二级市场有效性正在逐渐形成。在业绩增长的公司数量多于业绩下滑公司数量的情况下,市场情绪和年报业绩被提前反应,成为了这次下跌的主因。

  在投资者中,政策预期的落空所带来消极情绪,深刻地影响着二级市场。读懂君注意到,二级市场对利好利空消息的反应出现明显的分化。

  在228家同步下跌的公司中,有89家公司在年报发布后次日跌幅超过5%,占比39.04%。值得注意的是,在跌幅超过10%的公司中,有20家公司成交额超过100万元。

  其中,下跌幅度*的当属力合节能。2016年,这家公司在营收基本维持不变的情况下,亏损1019.5万元,同比下降308.77%。次日,公司股价下跌45.21%,成交额为221.1万元。

  而在同步上涨的公司中,年报发布次日涨幅超过10%的公司仅有19家,其中6家成交额超过100万元。

  在南山资本创始人周运南看来,新三板二级市场出现这样的分化并不奇怪。

  “近两年有很多业绩突然之间变脸的公司,从去年开始的,大家出现惹不起、躲得起的思维。其次,现在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可以不看重当前的业绩,但是更看重以后的成长性。在发展中出现与预期不一致,就会出现这种情况。”周运南表示。

  读懂君需要提醒你的是,21连跌只是你看到的一面。在这个硬币的另一面,你会看到一副截然不同的场景。

  在21连跌之前,2017年1月19日至3月28日,三板做市指数从1091.88点上涨至1162.23点,涨幅为6.44%。这是自2016年以来,三板做市指数出现的*涨幅。

  其中,2017年3月份新三板做市成交额已经达到131亿元,创造了近23个月以来的单月成交金额最高记录。这也是新三板做市制度推出以来的单月历史第二高。

  你可能会有疑惑:如果说新三板市场的有效性正在增强,那在年报发布前,这一波上涨是因为什么?读懂君从数据看到,这一波上涨同样是因为业绩。

  在这波上涨行情中,672家公司出现上涨,其中408家2016年业绩出现增长,占比60.71%。同时,在下跌的523家公司中,290家公司2016年业绩出现下降,占比55.45%。

  当我们将目光聚焦到那段时间交易最为活跃的公司上,读懂君发现,在那个时间段成交额超过1亿的公司有35家。其中,27家公司在2016年净利润出现增长,净利润增幅超过10%有20家。

  值得一提的是,这20家公司平均涨幅为26.98%,成为这波二级市场上涨的“主力”。

  而在这些公司披露年报后次日,股价出现上涨的公司仅有12家,平均涨幅仅为2.23%。换句话说,在这些公司中,业绩的增长所可能带来的估值提升,早已在那次上涨中被二级市场“预支”了。

  (数据来源:Choice,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

  二级市场估值向18倍市盈率下移,机会或在六七月份

  股价涨跌的本质是估值的变化。

  从某种程度上说,本次新三板二级市场的行情是基于年报业绩,投资者对公司进行重新的估值调整。而调整的结果是,新三板二级市场估值不断下移,并向市盈率18倍左右靠拢。

  近5个月新三板做市公司的市盈率中位数变化图

  (数据来源:Choice,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

  从上图看出,截止昨日,新三板二级市场市盈率大约降至18.89倍,但真实情况还不止如此。年报披露20个交易日后(年报披露未满20个交易日,以年报披露日至5月2日的区间涨跌幅为准),业绩上涨公司的市盈率中位数从19.19倍下降至18.85倍。业绩下滑公司的市盈率中位数从21.17倍下降至20.45倍。

  为了更直观的展现新三板二级市场的估值变化,读懂君比较了在年报披露后的20个交易日后,股价上涨10%和股价下跌10%公司的估值。

  对比的结果是,在这段时间内,业绩上涨且股价上涨10%公司市盈率中位数从14.53倍上涨至16.75倍。而业绩上涨且股价下跌10%公司市盈率中位数则从20.29倍下跌至17.18倍。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能忽视的是,A股下跌对新三板二级市场所带来的传导作用。要知道,从4月14日开始,上证指数已经从3275.96点下跌至3078.61点,跌幅为6.02%。

  可以预见,随着业绩下滑公司的估值进一步调整,新三板二级市场市盈率将继续向18倍靠拢。

  去年七八月份, IPO行情到来之前,三板做市指数连续下跌,*跌至1073.93点,是2015年牛市以来三板做市指数的*点。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新三板的估值底部在12-15倍。

  也就是说,当前新三板的估值,存在进一步下跌的可能性。

  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总监付立春认为,随着预期的减弱,两会结束后预期的利好政策并未如期而至,市场就会出现波动和变化,二季度可能出现本年甚至未来三年的行情低点。

  估值下移,意味着新的投资机会的出现。在一些投资者看来,二级市场的机会或许将在今年六、七月份显现。

  “二级市场跌到一定程度,应该会继续往上走,因为很多资金在等待入场。现在是政策的空档期,等五月份以后把分层搞完,再推出大宗交易和一些配套制度,我觉得这个创新层分层会起到很大的作用。”朱为绎表示。

  “我觉得真的机会在六、七月份,到时只要有一家集邮股票顺利过会,新三板将形成一波财富效应。”一位投资者说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