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京东阿里等四大家同一天搞物流大事,谁在实干谁在画饼?

物流兴则产业兴,四大物流玩家不约而同选择在同一天发力,俨然要打一桌物流“麻将”。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虽然各家都是声势浩大,摩刀霍霍,但幕后谁在实干,谁在画饼,值得说道说道。
2017-05-24 13:30 · 品途商业评论  老胡说科技   
   

  5月22日,对于正杀得刺刀见红的物流领域恐怕是一个十分躁动的日子,京东、阿里、唯品会、苏宁,四大物流玩家集中在这一天来搞事。

  首当其冲,京东宣布把京东全球物流总部、京东无人系统产业中心、京东云大数据运营中心落户西安航天基地,据称京东为此要在5年内投资205亿元。具体动作是:建设京东集团全球物流总部、全域无人系统产业总部、京东云陕西大数据运营总部;建立融合智慧物流平台、飞行运管平台、大数据运营三大平台;展开智能制造、智慧物流、云计算、特色小镇四大产业合作。

京东阿里等四大家同一天搞物流大事,谁在实干谁在画饼?

  与此同时,阿里旗下的菜鸟网络也宣称开放智慧物流,主要面对中小商家和中小物流,将以往的数据开放升级为技术能力的开放,其官方号称甚至优化一辆货车、一个快递员的路径。而在投靠阿里阵营后的苏宁物流在收购天天快递后,也打出“智慧新物流,绿色物流”的高姿态。

  紧随其后,当天,唯品会也被曝出重组物流业务,向更广泛的市场开放,降低成本,提升配送效率。

  至此,四大物流玩家不约而同选择在同一天发力,俨然要打一桌物流“麻将”。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虽然各家都是声势浩大,摩刀霍霍,但幕后谁在实干,谁在画饼,值得说道说道。

  1、画饼的嫌疑

  现实中,无论阿里、京东,还是苏宁、唯品会,过去几年大家都将众多资金投向了物流的战场上。到眼下,国内物流行业的竞争已经达到了千亿级别。

  仔细研读这次京东、阿里、苏宁、唯品会的物流大动作,笔者发现,相对而言,阿里、苏宁、唯品会三家有些务虚。

  其中,阿里和唯品会物流的关键词都是开放。“开放”这个词都有点烂大街了,如今,稍微大点平台都号称自己开放。

  很早之前,阿里和京东都已经踏上“开放”之路,比如菜鸟网络选择与“三通一达”共建共享大数据,京东将自建物流体系开放给卖家商家。如今再谈开放物流,感觉有点空洞无物了。对于消费者而言,最重要的是能切实体验到。

  现实中,菜鸟物流主要还是定位在仓储,而且其能开放的,该合作的都已经合作了,要想再玩出新花样,十分不易。而唯品会的物流主要还是围绕自家的业务来开展,这也让所谓的开放大打折扣。所以,菜鸟和唯品会此番开放的象征性和宣传性恐怕要远远大于实际意义。

  至于苏宁的智慧物流和绿色物流,我想说的是,请先把物流最基本的快速、体验服务做好再谈绿色吧,否则就是本末倒置。所以,上述三家物流玩家难免有点画饼的嫌疑。

  2、实干才是王道

  相比较而言,笔者对京东的这次物流动作更为看重,最起码是切切实实的落地举措。如果系统的看,京东物流从无到有,一步步壮大,并快速取得一系列实质性的成果,可谓实干才能兴业。

  与阿里旗下的菜鸟网络不同的是,京东采取的是自建物流模式。

  京东自2007年全面开始自建物流以来,已经走过了10个年头,其配送神速已经形成业内的一致认知。在取得核心的优势之后,京东开放三大服务体系:仓配一体化的供应链服务、京东快递服务和京东物流云服务。如今,京东物流的无人机、无人仓等正借助人工智能发展到一个新的真正的智慧化阶段,并已经把物流独立出来,今年4月25日宣布成立物流子集团。

  要知道,中国是应用智慧供应链场景最多最丰富的国家,而京东基于其十几年的电商、物流技术积累与实践,拥有完整的电商流程和大数据链条,成为业内最早嗅到“智慧物流”、“智慧供应链”趋势并进行战略布局的企业。很多人可能还不知晓,京东还是全球首家提出用无人机打造短途航空物流网络的企业。

  这一次,京东又把京东全球物流总部、京东无人系统产业中心、京东云大数据运营中心落户西安航天基地,从而让京东物流的智能建站、自动化设备、无人系统研发真正落地。

  本质上,这是京东物流要在全国范围内打造的一个综合性的智慧物流产业基地的节奏,进击的核心是未来的智慧供应链的建设。

  而所谓智慧供应链就是利用智慧化平台去计算、思考、决策,通过数字化运营平台去量化供应商供货量、供货合理价格、仓储量、入仓位置、用户喜好等作出精准预测,从而指导企业经营以及无人车、无人仓、无人机等智能化作业。为此,京东物流也投入重兵,205亿的大手笔打出去,整合集团内涉及10万人的逾千家下属企业,预计年营业收入将超1000亿元,自然会有大回响。

  可以说,一路走来,京东物流是步步为营,思路清晰。而撸起袖子实干才是推动这一切的根本。

  【结束语】

  物流兴则产业兴,时间是一切价值的最终筛选者。曾记否,昔日京东物流的备受质疑,到今日其不断展现精彩。可以说,京东物流已经完成从“苦逼”到“牛逼”的蜕变,它的价值正全面凸显,甚至能打破商业边界,重构出一番天地。

  某种程度上来看,物流就是京东开拓边界、再立格局的“大杀器”,也是整个电商下半场的核心。从整个物流行业的格局来看,前方的2017年下半年,是物流产业变换剧烈的关口,而在此番205亿的大动作背后,京东物流将借助自身的市场地位寻求更自由意志的表达。

  如果从大趋势来判断,物流未来方向是朝综合物流服务商发展,而这和京东物流的发展思路一致,如此一来,京东物流就能最终衍生出新的发展空间。虽然也有很多快递企业也朝这一方向努力,但其建设的步伐和投入很难与京东相匹敌。

  这些,让人不由得感慨,京东物流还真不能小觑。互联网行业好就好在,总有新的业务以意想不到的速度成长起来。创新、前进,就有机会,创新、前进才有机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