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40亿美元参股英伟达,软银如何建造科技帝国?

软银向这家美国芯片公司“出手”也表明了其在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结合方面的勃勃雄心。
2017-05-25 19:50 · 亿欧网  柯东   
   

  “2018年将是AI的奇点,30年内机器人会比人类还多,智商会是人类的1000倍,连鞋子都会比人聪明。”在世界移动大会上,软银总裁孙正义表达了对AI的狂热,似乎在呐喊“未来已来,只是尚未流行”的理念。他也曾表示物联网的爆发将要到来,认为物联网与AI的发展如同眼睛与大脑配合使生物进一步进化。

  他的行动也在证明着他的野心。

  外界评论,在未来芯片竞争中,前有ARM后有NVIDIA(英伟达)。就在去年,孙正义以320亿美元收购了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 Holdings,该公司的产品涉及iPhone等设备的核心组件,孙正义相信ARM将会改写物联网大局:“用不了30年,大家手里的智能手机,有99%的芯片来自ARM,今后将有80%的物联网芯片来自ARM。”

  昨日(5月24日),软银宣布以40亿美元获得英伟达4.9%的股份,成为英伟达第四大股东。这笔投资资金来自软银愿景基金——在公开购入英伟达股份的前四天,该基金宣布在首轮募集到超过930亿美元资金,将投资人工智能、机器人、半导体等领域。

  软银向这家美国芯片公司“出手”也表明了其在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结合方面的勃勃雄心

  “引领人工智能计算”是NVIDIA的slogan,据了解,英伟达在AI技术已处于领头羊的地位。短短一年里,英伟达的深度学习的计算系统已在语音识别、机器视觉、虚拟助手、自动驾驶等领域起到了巨大助推作用,全球3000家的AI初创企业大多数都在使用英伟达打造的硬件平台。

  想要多大的收益就得承担多大的风险。异常自信、心直口快的孙正义以雄心过人、敢赌敢做的风格闻名,他最为著名的举动便是对雅虎的投资,但之后便遭遇了滑铁卢:1995年开始,孙正义先后注资雅虎3.55亿美元,在随之而来的互联网泡沫期,他依旧发挥着自己的狂热——投资了约800家公司。但随着泡沫破灭,他的投资血本无归,股票价值蒸发了99%。据了解,截止今年,软银的负债已经超过 1000 亿美元。

  几小时前,人机大战传来消息,柯洁再次战败人工智能阿法狗,不得不面对0:2的落后局面。这是否能暗示着孙正义的野心在未来能实现变现?坐拥英美两家大芯片公司,这会是与他当年投资雅虎、阿里巴巴时一样的伟大举措吗?未来会告诉我们答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