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速来淘金!这1217家基础层企业,竟然完胜创新层(附名单)

基础层中还有1217被“埋没”的公司(包括落选创新层的部分企业),他们已经符合了创新层的基本条件,不过因为各种因素,比如交易天数不够,融资额不达标或者董秘没有董秘证等因素而暂时留在了基础层。未来这批企业中完全可能跑出让人眼前一亮的企业。
2017-05-26 05:13 · 读懂新三板  蔡品件   
   

  如果新三板市场是个水池,那么创新层就像给这个水池安了一台水泵,源源不断地抽走优质企业。这次创新层初选名单的出炉,更强化了这个印象。

  1329家创新层企业2016年营收中位数达到了1.62亿元,净利润中位数达到了2100万元,而基础层对应数据仅有5388万元301万元。

  1329家创新层企业营收增速中位数为36.33%,净利润增速中位数为31.41%,而基础层对应数据只有10.19%和2.90%。

  天壤之别有没有。难道基础层真的已经被掏空了?

  并不是,读懂君注意到,基础层中还有1217被“埋没”的公司(包括落选创新层的部分企业),他们已经符合了创新层的基本条件,不过因为各种因素,比如交易天数不够,融资额不达标或者董秘没有董秘证等因素而暂时留在了基础层。

  未来这批企业中完全可能跑出让人眼前一亮的企业。

  基础层:老乡别跑,这里还有1217家公司 

  目前基础层有1217家企业,符合创新层三个标准之一。

  其中,只符合标准一的企业有491家,只符合标准二的企业有586家,只符合标准三的企业有21家;同时符合标准一、标准二的企业一共有11家;同时符合标准二和标准三以及同时符合三个标准的企业各有1家;同时符合标准一、标准三的企业一共有5家。

  从财务数据来看,这1217家企业与目前的创新层初选名单中的企业相比,是毫不逊色的。

  首先,来看这些企业整体的营收和净利润水平。

  1217家企业2016年营业收入中位数为1.69亿元,净利润中位数为2364万元。而1329家创新层企业对应数据为1.62亿元和2100万元。显然这1217家企业要略胜一筹。

  再来看一下成长性。

  1217家企业营收增速中位数为38.23%,创新层企业营收中位数则为36.33%。

  1217家企业净利润增长中位数为40.22%,创新层企业的净利润增长中位数为31.41%。

  再来看一下对资金的利用效率,基础层1217家企业2016年净资产收益率(扣非后)增长中位数为19.12%,而创新层企业的净资产收益率(扣非后)为15.98%,同样落后于基础层这1217家企业。

  三个指标上,基础层这1217家企业都完胜创新层企业。未来一年的基础层大概率要靠这1217家企业撑起来了。

  大部分企业是被迫留下的,最“冤”的是这3类企业 

  事实上,这1217家企业中很多是“被迫”留下来的。最“冤”的是被这3个原因卡住的企业。

  因为交易或者融资不达标,有758家企业“被迫”留在了基础层中,占比62%。

  根据股转规定,满足三个进入创新层标准之一的公司,还应当满足以下条件:(一)最近12个月完成过股票发行融资(包括申请挂牌同时发行股票),且融资额累计不低于1000万元;或者最近60个可转让日实际成交天数占比不低于50%。

  因为董秘资格证,有459家企业被卡住了。

  

  5月17日,股转公司下发《关于做好2017年挂牌公司层级调整相关工作的通知》后一时间持证董秘炙手可热,很多人都在朋友圈和微信群里寻找董秘。尽管如此,还是有不少公司最后因为没有持证董秘,与创新层擦肩而过。

  根据“董秘一家人”的微信问卷,在179份有效问卷中,有28家企业仅因未取得董秘资格证书无缘创新层,占比达到15.6%。

  而一位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记着透露,基础层企业董秘的通过率不足70%。也就是说,因为董秘证无缘创新层的企业数量不少。

  另外,还有企业因为自己不想进创新层而留在基础层的的。“有一部分企业因为并购或者IPO的原因自愿放弃创新层的资格。”中金公司投行部一位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记者表示。这部分企业数量估计也不少。

  这三个原因其实并不算硬伤,如果企业仅是因为这些细节而被留在基础层,那么*值得投资者关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