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BAT再聚首:惹祸、洞见、变革3个关键词总结技术未来

马云预测未来*的能源是数据。“未来的制造业不仅仅是生产商品和产品,未来的制造业制造出来的机器必须会思考、会说话、会交流。未来所有的制造业都会成互联网和大数据的终端企业。未来的制造业要的不是石油,未来的制造业它*的能源是数据。”
2017-05-28 08:57 · 亿欧网  杨晓鹤   
   

  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数博会)是全球*大数据主题博览会,首届数博会举办于2015年,现即将举办第三届。正如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受到各方关注类似,作为大数据行业的*峰会,贵阳数博会对行业的影响力也正在剧增。

  在4月深圳举办的IT*峰会过去不久,本次数博会又吸引马云马化腾李彦宏等嘉宾在贵州相聚。如果说上次聊人工智能让几位大佬“争执”不休,这一次大家显然正式得多,所谈也基本都关于未来“洞见”。

  大数据产业“惹的祸”正影响全行业

  马云参与了历次数博会,他提到两个“惹祸”,一个是对过去产生了影响,另一个产生的影响正在发生。“近期上网看到很多线下小店都在打折,在关店,大家说了一个事,说都是马云惹的祸,都是淘宝惹的祸。其实我在想,13年以前我们在推广整个电子商务的时候,我们会说互联网会影响生产、制造、销售,互联网将会影响社会的方方面面,电子商务将会对很多的行业带来巨大冲击,很多人并不以为然。今天我也可以这么讲,十年以后,很多人会说,中国的经济也好,世界的经济也好,都是贵州(大数据)惹的祸。

  云与大数据产业的快速发展,也惹来了马化腾和李彦宏。马化腾是第二次来到贵阳参加数博会,*次是郭台铭董事长忽悠过来的。“我当时还不知道有这个博览会,来了之后印象非常深刻,而且得到了总理的关注和支持,我决定今年再次参加。”

  而李彦宏坦言百度的人工智能需要大数据落地,并且正在与贵州合作。百度此前跟安徽芜湖市共建无人车实验区域。“无人车是典型的人工智能应用,我们目前也在和贵阳市政府探讨,在贵阳建设无人车行驶的区域。”

  大数据的作用价值在于“洞见”

  各家都有数量庞带的数据,比如马化腾介绍腾讯目前整个数据存储总量超过1000个PB,超过1.5万个全世界*图书馆的藏书量,而且以每天500T速度上升。百度的每台无人车每天要处理的数据也在十几T,那么企业怎么样利用大数据?“这里面非常关键的点叫做“insight”,也就是洞见,”李彦宏提到一个观点。

  李彦宏以日心说举例说明大数据洞见的价值。最早是哥白尼提出了“日心说”,由于空有逻辑缺乏数据支撑,被教会认为是反对上帝烧死了。一百多年后,有位丹麦的天文学家,辛辛苦苦的收集了20多年各种各样的天文学数据,各种各样行星运转的数据,但是他对这些数据没有洞见,所以他也没有能够说服世人,地球是绕着太阳转的。他的一个学生助手叫做开普勒,利用了他多年积累的大数据,并且算出了自己的insight。

  什么insight呢?每天去看这些行星运转的数据看上去是没有任何规律的,但是如果把每一年的同一天数据拿出来看,它的规律就比较明显了,所以后来开普勒发现了行星绕月轨道是椭圆形轨道,成功解释了各种各样过去解释不了现象,也是因为他的工作,“日心说”才被公众所广泛的接受。

  回归到现实中,数据如何产生洞见?李彦宏提议政企合作。政府将愿意公开分享出来的各种数据,通过企业去找到数据的洞见,去让这些数据产生它应该产生的价值。

  BAT如何利用数据助推产业?

  马云预测未来*的能源是数据。“未来的制造业不仅仅是生产商品和产品,未来的制造业制造出来的机器必须会思考、会说话、会交流。未来所有的制造业都会成互联网和大数据的终端企业。未来的制造业要的不是石油,未来的制造业它*的能源是数据。”

  腾讯如何利用数据?马化腾介绍将围绕其两个半平台,*个是云平台,第二个是移动支付。第三个是地理位置信息,就是LBS以及安全,利用数据赋能产品。比如说LBS,腾讯依赖依赖生态中的合作伙伴提供数据。例如出行领域的滴滴打车,它有每天记录超过上千万单的出行记录,每天数百万车辆地理位置信息可以汇聚到平台;包括京东数万个送货员以及大量的物流信息;还有像O2O领域的美团、大众点评58同城、赶集等数百万家商户与送餐服务信息。

  “这些毛细血管的地理位置信息掌握在生态圈里面各个合作伙伴手里,我们希望汇聚共建数据生态,同时反哺给合作伙伴。我们提供提供一个基础,比如数据中心和云平台。在中间有各种产品,结合很多特色,最终提供在最上游的各个产业中的解决方案。”

  李彦宏则认为人工智能是让数据产生价值一个直观的途径。“人工智能是最能够利用大数据的一个领域,我非常期待,我甚至坚信未来全世界*个只有无人车行驶的城市出现在中国。

  未来30年属于DT时代,“变革”正发生

  马云认为当今正处于IT时代向DT时代过渡的阶段。IT时代是通过对昨天信息的分析掌控未来,而DT时代是去创造未来。IT时代让20%的企业越来越强大,80%的企业可能无所适从,而DT时代是释放80%企业的能力
同时马云用一个案例说明“变革”的重要性。大和号是二战时期*的战列舰,拥有最为坚固的战舰装甲和口径巨大的火炮,但是它在冲绳海战中,就被美国的航母舰载机击沉了,也宣告大炮巨舰的时代结束。这是高维打低维的一种典型。

  “如果你不参与大数据技术、云计算,不把自己的企业真正变成一个互联网的制造业,我相信你一定会像今天一样抱怨和埋怨。这个世界正在发生很大变化,我相信未来30年是人类社会最精彩的30年,未来30年是令人期待的30年,未来30年也是令人恐慌的30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