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跑偏了!不到一年 11家共享单车企业融资超60亿元 如今大发红包沦为“烧钱”闹剧?

有网友算出了一笔账,按ofo红包车占比70%来算,红包车每天订单是700万,若每单5元,一天红包车的成本在3500万元,哪怕ofo一轮融资就达31亿元,资本方的钱也经不起ofo这样任性造作。
2017-05-31 08:22 · 亿欧网  禾牧   
   

  5月27日,盘踞二三线城市的共享单车hellobike宣布推出红包车,紧跟前辈们:摩拜、ofo、小蓝单车、永安行的步伐,以“红包”的名义堂而皇之地迈上了“烧钱”之路。

  hellobike CEO杨磊称红包车是利用“时空矩阵”技术,以用户众包的形式做到共享单车真正的闲置调度、违停调度、潮汐调度。简言之,就是以红包激励的形式,让用户能够使用长期闲置、违停放的单车,促进流通使用。

  智能调度是摩拜最初推出红包车的主要用意,这一做法确实得到了行业人士的认可,将其视为市场上一只“资本之手”,可以帮助线下车辆有效运作。

  但这只手真的这么“给力”吗?

  01

  别砸钱闹“笑话”,取长补短是个合算的买卖

  3月23日,摩拜率先推出了“红包车”的概念,以求利用红包激励的方式提高运营效率,好在摩拜那把锁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挂钩,比落后一步的ofo多了一点“智能化”的味道。

  时隔一月,4月16日,ofo推出红包车,最高可达5000元。在红包额度上,小黄车一掷千金,颇有财大气粗的土豪既视感。小黄车一向的优势在于低成本,而不是高技术,于是红包系统一经推出,就遭遇了“横眉冷对千夫指”的尴尬境遇。

  有媒体指出,ofo红包车系统存在明显bug,有人借此刷虚假订单,滋生了一批职业刷单者,美其名曰“红包猎人”,他们最高每日刷ofo红包车可日入万元。到底有没有这么夸张,不得而知,但总得相信民间高手无孔不入的“黑客力量”。

  从ofo在羽翼未丰前着急进入市场,不智能的锁成了ofo*的绊脚石,更像一个无法弥补的技术黑洞,任何利用技术手段解决运营问题的方法都无成效,反而酿成了“红包猎人”、“刷单日入万元”的笑话。

  与其砸钱吸引用户,不如将资金用作技术研发,借鉴摩拜等同行的优势和经验,减少试错成本,ofo其实不用赌气,一定要与摩拜“势不两立”,“智能锁”的方向既然是对的,就没有必要硬着脖子不低头。ofo要做的是取长补短,而非扬长避短。

  02

  别顶着“智能调度”的名头,干着“烧钱”的事

  ofo创始人戴威前不久对外公开称,ofo已造出300多万辆车,目前每日收入近千万元,明年将实现全面盈利。有网友算出了一笔账,按ofo红包车占比70%来算,红包车每天订单是700万,若每单5元,一天红包车的成本在3500万元,这还是保守估计。

  即便ofo每天日入千万元,加上红包车每天3500万元的“挥霍”,ofo日亏损就达2500万元,哪怕ofo一轮融资就达31亿元,资本方的钱也经不起ofo这样任性造作。

  共享单车的另一领头羊摩拜不甘示弱,随后对外自称日订单超过2000万单,比ofo翻了一番。虽然摩拜是红包车的“始作俑者”,但红包额度始终在“1-100元”的范围内徘徊,加上摩拜有定位系统和后台运作数据,至少在“红包激励调度”方面有点“智能化”的苗头,相比较于烧钱亏本的ofo,摩拜*了一丢丢。

  无论是摩拜、ofo、小蓝单车、hellobike,它们都在以“智能调度”的名义,做着“烧钱揽活”的生意,终究与之前的外卖和打车市场殊途同归。而红包单车的烧钱之举反而加速共享单车的洗牌。

  祥峰资本的投资总监赵楠告诉亿欧,现如今的共享单车市场,除了摩拜和ofo,其它家都鲜有烧钱的实力,“把钱烧完也就玩完了,没有资本敢在支持了”,共享单车的市场继而更加清晰了。

  03

  别顾着烧钱了,琢磨下“共享正道”吧!

  “红包智能调度”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线下运营的问题,烧钱显然也不是一件合乎情理的计策,若共享单车的战争仅靠资本力度来决一胜负,那这场战争该多么无聊透顶。

  但你会发现,在创业者的砥砺前行中,资本的助推下,这股力量竟然撬动了整个自行车产业的上下游,撬动了数亿用户的需求。

  不妨看看一组公开数据:

  有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11家共享单车企业宣布获得融资消息,行业融资额超过60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共有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30多家,累计投放车辆超过1000万辆;

  研究机构比达咨询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共享单车用户达到1886万,预计到2017年底将进一步增至5000万;

  中国自行车协会数据显示,预计共享单车今年在中国的投放量可能比去年翻10倍左右到2000万辆,接近中国去年5300万辆自行车产量的一半。

  以“共享”之名,单车带来的影响力是显而易见的,正是这股“洪荒之力”让“共享”发了酵。

  据外媒透露,中国市场正呈现过度共享的趋势,从共享单车、共享吃饭、共享穿衣、共享充电宝、共享洗衣机、共享雨伞、共享混凝土搅拌机……共享几乎正在蚕食着一切,无处不弥漫着“共享”的迷之气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