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盈科资本钱明飞:减持新政是对价值投资者最好的奖赏

证监会表示,此次减持新规对于创业投资基金做出了专门安排,并将进一步研究创投基金所投企业上市解禁期与上市前投资期限长短反向挂钩机制,对专注于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创业投资基金在市场化退出方面给予必要的政策支持。
2017-06-01 08:56 · 投资界综合     
   

  “这对价值投资者是利好!一个公司上市后进入*的发展周期,对于股东来说是*的价值实现期,往往上市后PE将会实现更多的收益,对于一个好的PE是不愿意马上退出的。例如盈科资本2014年底上市的一个项目,上市时实现了12倍的增值收益,解禁后并没有马上退出,而是发挥产业并购优势,协助企业做大做强,市值实现了翻番增长。花了五年时间实现上市,赚了12倍,上市后3年时间又赚了12倍,这就是对价值投资者的奖赏”。5月27日,证监会推出《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若干规定》,盈科资本董事长钱明飞如是表示。新华社指出,减持新政的出发点在于重塑资本市场激励机制,奖赏真正踏实经营的融资者和专注价值的投资者。

  新规扩大了减持受限的范围和类型,对大股东和董监高的减持进一步做了更为广泛的约束,重点针对上市公司大股东及管理层“过桥减持”、“精准减持”以及“恶意减持”的行为,加大了规范力度。新规的侧重点在于对市场短期套利资金的约束(尤其是短期上市公司套利的定增基金),以及上市公司大股东和董监高的不合规减持行为的约束。

  为何将此解读为利好?钱明飞指出,减持新政利好价值投资者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上市公司大股东及核心股东存在信息优势,确实存在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核心股东,利用信息优势,进行“精准减持”、“清仓式减持”,往往在大股东“精准减持”、“清仓式减持”后造成股价下跌,导致PE股东投资价值大幅下跌。这一新规出台,意味着这些大股东不能再这样“杀鸡取卵”,必须踏踏实实把公司做强,对于PE基金来说,只有遇上这样的大股东,才能真正踏实安心地做投资,不必担心所投公司的大股东利用信息不对称提前撤退,甚至导致PE基金的受损。

  减持新政的另一个巨大价值在于将起到全市场价值投资的导向,引导中国股市进入一个健康发展的市场。钱明飞判断,减持新政的出台,A股市场也将更趋理性,进一步远离暴涨暴跌和概念炒作,中国的股市将迎来长期、稳定、良性的发展阶段。PE基金是市场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股市的健康发展,无疑将令PE成为*的获益者。“相比之前暴涨暴跌的市场,稳定的股市,才是价值投资者的春天,大江里水满了,就不用担心小河里没有水了”,钱明飞介绍,相对于一解禁就迫不及待减持兑现导致股票价格跳水的基金而言,盈科资本投资上市的项目,更多的是在解禁期满后分多年减持,实现了价值的*化,给投资者创造更多价值。

  规范的市场将成为优质上市公司的天堂,相较于过去那些注重资本运作不注重业绩的公司,两者估值将产生巨大的价差。减持新政的另一个利好是倒逼上市公司大股东一门心思将公司做好,把公司做大做强,实现更高的市值,这对于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的PE公司群体的利好毋容置疑的。

  减持新政的又一利好是令价格虚高的一级市场价格回归理性,对于PE基金来说,也有利于降低介入成本,获取更合理的估值。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表示,此次减持新规对于创业投资基金做出了专门安排,并将进一步研究创投基金所投企业上市解禁期与上市前投资期限长短反向挂钩机制,对专注于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创业投资基金在市场化退出方面给予必要的政策支持。

  钱明飞表示将一如既往坚持价值投资,投资更多的符合国家战略转型方向的项目,并寄望在一个更加公开、公正、公平的市场中收获更多的回报。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