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顺丰VS菜鸟:数据端口上演“罗生门”

整个事件最大的疑惑点在于:丰巢与菜鸟间的端口是谁主动暂停的?对于这一问题,菜鸟和顺丰都向经济观察网明确的回复:是对方首先主动暂停的。
2017-06-02 13:40 · 经济观察报  宋笛   
   

  6月1日,顺丰速递与阿里旗下的菜鸟物流的数据端口之争浮出水面:顺丰控股的丰巢与菜鸟的端口,顺丰与淘宝平台物流信息回传端口相继暂停。

  这种端口间暂停的直接结果是:使用丰巢快递自取柜的快递员必须得手动输入单号和客户手机号才能正常存放商品,在这之前他们只需要扫码便可使用;而消费者也无法再在阿里平台查询到顺丰的物流信息。

  整个事件*的疑惑点在于:丰巢与菜鸟间的端口是谁主动暂停的?对于这一问题,菜鸟和顺丰都向经济观察网明确的回复:是对方首先主动暂停的。这一端口的暂停实际上也是整个“战争”的起因。

  在整场战争背后的是两家公司对于用户数据的“寸土不让”,受到波及的则是一线快递员和电商消费者。 目前,菜鸟方面对经济观察网表示正在通过多个渠道与顺丰进行沟通协商。而另一位参战公司的相关人士则表示这场战争的平息可能需要监管层的协调。

  在6月1日晚,国家邮政局发布了一份提示,在提示中表示国家邮政局对于菜鸟网络顺丰速运关闭互通数据接口的事件高度重视,及时与当事双方高层进行沟通,并强调要讲政治,顾大局,寻求解决问题的*公约数,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决不能因企业间的纠纷产生严重的社会影响和负面效应。

  菜鸟VS 顺丰

  6月1日,菜鸟网络发出声明,表示顺丰速递在6月1日凌晨,关闭了自提柜数据的信息回传,同时在6月1日中午,又进一步关闭了整个淘宝平台的物流信息回传。

  在声明中,菜鸟网络声称顺丰这一行为“导致了部分商家和消费者的信息混乱,可能会造成商家和消费者的重大损失。”,并表示已经紧急建议商家暂时停止顺丰发货,改用其他物流公司的服务。

  对于此,顺丰方面回应在今年5月,“菜鸟基于自身商业利益出发,要求丰巢提供与其无关的客户隐私数据,此类信息隶属于客户,丰巢本着‘客户*’的原则,拒绝这一不合理要求。菜鸟随后单方面于6月1日0点切断丰巢信息接口”。同时,顺丰还表示,阿里系平台已将顺丰从物流选项中剔除,菜鸟同时封杀第三方平台接口,已对商家发货造成困扰。

  丰巢端口的罗生门

  菜鸟和顺丰的两份声明主要的争执点在于:6月1日凌晨丰巢与菜鸟间的数据端口是哪一方先暂停的?

  对于此,顺丰方面明确回复是由菜鸟单方面在6月1日0点切断了信息端口。

  菜鸟方面则表示,在5月31日晚上6点,菜鸟接到顺丰发来的数据接口暂停告知。6月1日凌晨,顺丰就关闭了自提柜的数据信息回传,此后菜鸟就暂停了对于丰巢快递柜的电话数据端口。

  丰巢信息端口的断连实际上也是整场战争的导火索,在这一端口断连后半天时间内,战火从丰巢与菜鸟波及到了顺丰与整个淘宝平台。顺丰的物流回传端口在当日下午暂停。

  丰巢是顺丰控股的一家快递自取柜公司,根据顺丰方面相关人士表示,菜鸟与丰巢在2016年签订了相关协议,开放了数据端口。但在今年3-4月续约时,菜鸟方面要求所有快递柜信息的触发必须通过菜鸟裹裹,丰巢需要返回所有包裹信息给菜鸟,其中包括非淘宝系的订单(约占一小半),丰巢难以接受以上的合作条款。

  对于顺丰相关人士的表述,菜鸟方面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在2016时,菜鸟察觉到了顺丰调取的快递柜数据量远远超过其正常使用数据的一半以上,因此,菜鸟认为丰巢快递柜存在着信息泄漏的问题,要求采用更安全的解决方案,双方此前也一直在就此进行协商。

  一场数据争夺战

  丰巢端口为何如此重要?

  相关业内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目前丰巢快递柜使用的主力不仅包括顺丰、也包括通达系快递公司, 因此在使用快递智能柜时,为了便利性,一般是由快递员用快递柜扫取电商平台提供的二维码,直接使用。

  而菜鸟方面暂停了接口后,一线快递员在使用快递柜时,就需要手动输入条码和电话号。“更重要的是,如果端口一直不恢复,在保密面单推行后,这些快递柜可能就无法再正常使用”,该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

  这一场战争的背后是阿里系作为平台上游公司与顺丰作为快递服务商之间对于用户的数据争夺之战——数据在整个行业的利益分配中正在扮演越加重要的角色。实际上,在双方你来我往的声明中,对于用户数据的安全或者界限反复被提及。

  菜鸟在声明中表示菜鸟根据安全团队的建议正在对全网物流数据进行信息安全升级,并将加强对海淘、快递柜等物流数据的多重交叉验证,但顺丰及丰巢等出于各种原因并不配合。顺丰则认为菜鸟在“无底线的染指快递公司的核心数据”。经济观察网询问了其他快递公司,均尚未得到明确回复。

  对于此,相关人士表示中国快递企业与电商企业的关联度密切,纯业务方面的切分和利益分配较为明确,也容易操作。但是数据的切分较为困难,在可以预见的一段时间,这种以数据为战场,实际牵扯行业利益分配的情况会更加突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