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朝歌科技:IPO二度折戟, 曾被指华为“寄生虫”

从经营业绩上看,朝歌科技走得一帆风顺,但其资本市场之路却颇为曲折。
2017-06-06 09:16 · 挖贝网  任秋荣   
   

       6月6日消息,近日,朝歌科技发布公告,称已通过北京证监局的辅导验收。这意味着,离上市又近了一步。

  实际上,朝歌科技的资本市场之路走得颇为曲折。在挂牌新三板之前,朝歌科技曾二度冲刺IPO,后因存在大客户依赖等等诸多问题,两次IPO均以失败告终。

  营收近10亿欲冲刺IPO

  朝歌科技主要为互动电视智能终端及系统平台的研发、生产、销售、运营与服务,其于2016年3月23日正式在新三板挂牌。

  挂牌后不久,朝歌科技便发起了一轮融资。2016年4月11日,因拓展海外业务、加大技术研发投入、补充流动等需求,朝歌科技发布股票发行方案,拟以14.8-15.8元/股的价格,募资5530万元。12月底,朝歌科技最终以14.8元/股的价格实际募得2960万元。

  在股票发行方案公布后,朝歌科技开始着手上市事宜。2016 年 5 月,朝歌科技向北京监管局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备案登记材料,拟在创业板上市。2016年5 月13日正式进入辅导期,历经一年之久,目前,朝歌科技已通过北京证监局的辅导验收。

  公开资料显示,朝歌科技近三年业绩持续增长,2014-2016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47亿元、5.97亿元、9.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033.9万元、3175.9万元、4488万元。

  IPO二度折戟 曾被指华为“寄生虫”

  从经营业绩上看,朝歌科技走得一帆风顺,但其资本市场之路却颇为曲折。

  在挂牌新三板之前,朝歌科技曾有两次IPO失败的经历。2011年,公司递交了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后被证监会否掉;2012年3月,朝歌科技再度递交了IPO申请,经历长达两年之久的等待后,证监会还是终止了对朝歌科技的IPO审查。

  对于初次上会被否的原因,创业板发审委认为,北京朝歌科技科技未来持续盈利能力存在重大不利因素。*,其全部生产制造业务都委托加工商完成。第二,对华为公司的依赖度过高。

q

  证监会“关于不予核准朝歌科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的决定”(挖贝网wabei.cn配图)

  一直以来,朝歌科技面临的*问题是近九成的销售额来自华为,曾被外界称为华为的“寄生虫”。

  初次上会的招股书显示,2008年至2010年,朝歌科技对华为公司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33亿元、1.7亿元和2.6亿元,分别占公司三年营收的66.9%、79.4%和88.1%,销售收入高度集中于华为且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对单一客户的依赖可见一斑。

  从目前的财务数据来看,朝歌科技依赖华为的情况依然存在,但已有所改善。其年报显示,2014年至2016年,朝歌科技对华为公司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8亿元、4.4亿元和3.9亿元,分别占公司三年营收的81.4%、74.2%和41.8%。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挖贝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