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据说学会这16种高效“心智模型”的人,都创业成功了

心智模型的概念是由巴菲特合伙人查理·芒格提出的。引用法纳姆街博客上的名言:心智模型就是你的大脑做决定时所用的工具箱。工具箱里有的工具越多,你就更有可能做出正确的决定。
2017-06-06 14:04 · 猎云网  Michael Karnjanaprakorn   
   

  本文作者Michael Karnjanaprakorn是提供商界信息与全球人才网站skillshare的CEO,也曾领导Hot Potato项目,后被Facebook收购。

  心智模型决定了我们观察事物的视角以及我们所作出的相关结论。它们会增加你成功的机会,让你避开失败。

  心智模型就好比是我们大脑的操作系统,它们一刻不停地在运行,在有意识或无意识中从你获得的经验和信息中学习,不断完善这个系统。

  搭建“格状(latticework)”心智模型的概念是由巴菲特合伙人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提出的。引用法纳姆街博客上的名言:心智模型就是你的大脑做决定时所用的工具箱。工具箱里有的工具越多,你就更有可能做出正确的决定。

据说学会这16种高效“心智模型”的人,都创业成功了

  心智模型对于做重大决策、领导团队以及赢取市场等各方面都非常重要。以下是我领导公司时自己会用的16个心智模型:

  做决定

  1、巴菲特的双列表系统

  巴菲特与他的飞行员Mike Flint有一段小故事。Mike Flint是一位非常成功的飞行员,他为巴菲特开过10年私人飞机。一次Flint与巴菲特讨论起职业追求的重要性顺序,巴菲特便要求他做两件事:*,写下25个最重要的职业生涯目标;第二,圈出这张列表中最重要的5个目标。

  现在Flint有了两张列表:圈出的5个目标是列表A,其余20个则是列表B。Flint表示他将立刻为完成这5个目标努力。但巴菲特问道:“那么列表B呢?你打算怎么处置这些任务呢?”

  Flint自信地答道: “列表A将是我的首要关注对象,但列表B也很重要。我将立刻着手实现最重要的5个目标,剩余的20个我则会放在空闲时间做,慢慢实现它们。”

  但巴菲特却表示:“不,Mike,你错了。那些你没有圈出的20个目标,你应该竭尽全力避开它们。无论发生多大的事,千万不要在列表B的任务上花任何时间和精力,除非你列表A中的5个目标已经实现。”

  这个故事很好地告诉了我们,应该怎么优先做重要的事。我个人把列表A的任务数量从5个减为了3个,以此来提高我的集中力。*先项当然就是最重要的事情。

  2、10/10/10 原则

  有个错误很多人都会犯:做决策时没有考虑长远后果。10/10/10原则可以促使你长期考虑,你只需问自己以下几个问题:10分钟后我会怎么想?10个月后呢?10年后呢?

  这三个问题可以帮你更理智地考虑问题,迫使你为长远考虑。

  3、忽视结果

  人们经常落入一个陷阱,那就是以结果判断表现。参照“扑克女公爵”Annie Duke的说法:“如果他们赢了,他们就认为他们做的决定是正确的。如果他们输了,那就是因为运气不好。”

  在Annie Duke看来,做决策时我们掌握的信息肯定是不完全的——这是无可避免的。但即使信息不完整,做决策的过程是你可以掌控的。

  “每次做重要决定时,我会咨询身边的所有人——我的管理团队,董事会,员工,客户等等,参考所有人的意见。这个过程可以让我及时避开风险。”

  “当事情进行得格外顺利或是格外不顺利时,你都要稳住。只有挺过这两种情况,你才能避开归因偏差。”

  忽视结果这个方法可以帮助你做出更正确的决定。

  4、正确与非共识

  “每天人们都要做很多决定,而每一个决定都会有相应的后果。你的人生就取决于你做的所有决定的累积质量。”

  “在市场上只有独立思考的人才会成功,因为有共识就意味着高成本。你必须从与众不同的角度看事情。”

  “想要在股市或创业中成功,你一定不能和大众共识做同样的选择,而且你还要赌得对。”

  总而言之,想要获得成功,你就不能遵循常规,而且你还要选得对。这套理论实行起来很难,因为大多数时候你选的都会是错的。但倘若你选对了,市场给你的回报可能是几何倍的。

  5、三的法诀

  “在麦肯锡工作时,我的导师曾教过我3的法诀。当你想就某件事劝说别人时,永远给出3个理由。不要多也不要少,坚持3个理由的法则。”—— Ameet Ranadive

  个人而言,我无论是区别优先顺序或是给别人推荐什么东西时,这个法诀都很适用。

  做战略

  6、经济护城河

  在古时,城堡周围一定会有护城河。护城河越宽,城堡就越难被敌人攻破。护城河要是太窄就失去了防御作用,因为敌人可以轻而易举地进入城堡。以巴菲特看来,城堡就是业务,而护城河就是公司具备的竞争优势。他希望经营者们可以不断地拓宽城堡周围的护城河。

  这张图很好地解释了护城河到底是什么。你可以看到Facebook几乎是把所有的都用上了:高转移成本,网络效应,以及有效规模。

  当你在想公司的战略和竞争优势时,一定要考虑你长期往后到底准备打造什么样的护城河。设计合理的护城河可以让你抵御任何竞争对手的进攻,取得长期胜利。

  7、网络效应与群聚效应

  对于一款好的产品而言,每一位用户对其他人的影响都是品牌价值的一部分。如果有了网络效应,那么一款产品或服务的价值就取决于用户数量。

  没有哪个产品的规模化能比软件业务进行得更快。而对于软件业务而言,想要打造不可攻破的护城河,没有什么比网络效应更有效。

  网络效应如今已经成为了公司的战略必备。典型套路是在互联网上群聚效应达到临界的公司打下整片市场,这项成就也就是创业公司的*圣杯。

  8、集中、分散和分布

  区块链无论从政治上还是构造上讲都是分散式——它们既不受人控制,又没有单点故障机制。但逻辑上而言,区块链是集中式的,因为在共同模式下整个系统可以像单台电脑一样运行。

  打造网络效应的关键要素之一就是建立分布和分散式模型,把权利交给个人。

  9、博弈论

  博弈论研究的是人们在战略态势中的行为。“战略”指的是一个人需要从数个选项中做出选择、并考虑他人会对此作出反应的情况。战略思维不仅在西洋棋和象棋中至关重要,在很多商业决策中也必不可少。——Greg Mankiw(格里高利·曼昆)

  要是用一句话来总结博弈论,那应该就是:选择能把你对手的最强优势最小化的选项。

  10、规模经济

  规模经济可以让公司在成本不变的情况下达到几何倍增长。

  软件创业公司就是规模经济的受益人之一。像Google、Facebook和Twitter这些公司不用增加成本就能吸引更多用户。相比之下,服务类企业就更难扩大规模。

  领导力

  11、金字塔原则

  金字塔原则提倡的是:“创意在书面解释时应该都能表现成以一个想法为中心的金字塔。”

  金字塔原则的关键知识点有三:*,先从答案开始;第二,把你的正面论点总结分类;第三,将正面论点以逻辑顺序排列。

  当我和别人一起构思时,我基本都会用到金字塔原则。以答案为先,然后再一步步解答。这种思路能较快地获得结论,也方便大家坦率交流。

  12、99/50/1

  这套办法指的就是你应该与产品团队相互确认的几个时间点,分别为以下三点:*,项目刚刚起步,99%的事情还没做时;第二,项目进行到一半,进度条到50%的时候;第三,终点就在眼前,离成功只剩下1%时。我的口头禅之一就是“尽早同步,经常同步”。这就意味着在项目干起步时要更多地参与,随着项目的进展渐渐把掌控权交给负责团队。

  13、直接负责个人

  Apple有一个公司管理概念,那就是只有具备专门负责人的项目才会出好结果。

  如果直接负责人超过一个,那就等于没有。我发现很多情况下指定直接负责人,可以让做决策的过程加速不少。

  14、团队中的团队

  团队中的团队是一种运营模式,把不同团队(和他们的成员)组合在一起,建立新的无缝网络组织。

  在团队中的团队,决策权不再集中在一个领导人手中,而是分配给每个小团队的负责人。最高领导人的任务也不再是为组织做所有决定,而是将信息和内容提供给每个团队,让他们共同承担一个目标,尽量确保他们掌握全面的信息。

  15、坦诚相待

  如果纵轴为“关心个人感受”,横轴为直接挑战,那么你的反馈意见*处在*象限。*象限就是所谓的“坦诚相待”。

  16、倾听,决定,沟通

  如果你的身份是CEO或是任何领导人,那么倾听、决定、沟通这三者的顺序非常重要。

  这是Twitter前CEO Dick Costolo提出的沟通模型。该方法的使用诀窍就是严守顺序,尽量减小每一步之间的落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