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垄断者”VS“反抗者们”:另类看顺丰菜鸟撕逼大战

通过垄断掌握绝对的市场定价权,追求超额的利润,这是许多商业大佬的野心,但一旦一家企业形成垄断,那么市场的竞争活力将被压制,最终的受害者将是企业客户和消费者。但是好在,江湖上还有那些敢于逆势反抗、打破垄断的“顺丰们”。
2017-06-06 18:07 · 亿欧网  亿欧   
   

  近日,菜鸟和顺丰之间的斗争成为人们追逐的热点,溯回根源实际上这是“反抗者”向“垄断者”的宣战。其实各个行业都存在着这样的情况,我们先来回顾下菜鸟和顺丰事件的过程。

  顺丰菜鸟开撕,各路神仙站队

  事情的大致经过是:6月1日,阿里旗下的菜鸟网络称顺丰突然关闭了自提柜的数据信息;顺丰随即回应这个锅我们不背。之后双方各执一词,僵持不下。6月3日,国家邮政局出面调停,这场沸沸扬扬的互掐大戏才终于落下帷幕。

  在这场商业博弈中,也上演了一场站队好戏:京东、腾讯、网易、美团纷纷表态力挺顺丰,而获得过阿里投资的苏宁、圆通等企业则连夜站队菜鸟。媒体更是直接把阿里称为垄断者,把顺丰唤作“逆势挑战者”,Bianews的一篇文章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菜鸟以开放之名,却很容易做出独裁之事。

  那些“垄断者”与“反抗者们”

  其实,作为在残酷竞争环境下猎食的市场主体,谁不想把竞争对手远远甩在身后,自己一家独大当寡头?毕竟垄断意味着强势的行业话语权与霸道的市场定价权。而要想成为垄断者,并购建立自己的王国,进行排他性竞争。比如:

  十年前,家电零售行业大咖“国美”先后大举收购永乐和大中奠定寡头地位,垄断之后再通过降低广告折扣、压款等方式重建市场游戏规则。

  近两年,出行领域巨头“滴滴”打完价格战后接连合并快的、Uber中国,成为占据9成以上市场份额的*老大。

  在电梯广告领域,分众传媒一家独大的垄断地位更是已持续十年。十年前的“地毯式收购”,通过收购框架、聚众和玺诚传媒等主要竞争对手一举奠定垄断地位,从此超9成楼宇电视广告市场份额被分众一家独吞。

  通过垄断掌握*的市场定价权,追求超额的利润,这是许多商业大佬的野心,但一旦一家企业形成垄断,那么市场的竞争活力将被压制,最终的受害者将是企业客户和消费者。但是好在,江湖上还有那些敢于逆势反抗、打破垄断的“顺丰们”。

  昔日电器销售双寡头的竞争格局被“后来者”京东彻底打破,在网约车领域,背靠国企大树的首汽约车,以正规军的姿态蠢蠢欲动。滴滴心里估计会颤三颤。同样,对于分众传媒来说,小日子恐怕也不能再像此前那般轻松悠闲了,因为一家名为新潮传媒的“后来者”步步紧追,正试图打破行业十年“一家独大”的垄断格局。

  据公开资料显示,今年5月,新潮传媒宣布已获得来自二三四五、恺英网络顾家家居欧普照明天神娱乐5家A股上市公司创始人或董事长的10亿元投资,已发展成为中国第二大电梯传媒集团,公司估值近50亿。

  任何行业中的合久必分,这是大势所趋。要向这些敢于逆势挑战“垄断者”的“反抗者”们致敬,有了它们才有能建立新的商业秩序,未来怎么样?我们很期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