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话剧*股”开心麻花造富之路

为了取得对渠道的*话语权,他们签下了北京海淀剧场,承包了北京地质礼堂20年的使用权,开始在全国各地区设立分公司经营剧场。
2017-06-07 10:33 · 时代周报  吴晓娴   
   

  5月25日、26日,正在冲刺IPO的北京开心麻花娱乐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835099.OC)(以下简称“开心麻花”)先后发布2016年、2015年年报更正公告,并对受影响的各期合并财务报表进行追溯调整。从更正项目来看,有三大类,涉及报酬核算事项和宣传推广代理费、主要客户和员工情况。

  作为“话剧*股”,在IPO的关键时期,开心麻花此次的变动引发了市场关注。

  调整或不影响上市

  此次发布的公告中,针对报酬核算事项和宣传推广代理费,开心麻花调整了2015年和2016年的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资产合计方面,少计入108万元,应付工资多计入69万元。

  主要客户情况也出现调整。公司2015年第二大客户的销售金额从77万降到70万元;供应商方面,2015年公司前两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都出现变化。2016年,公司第二、四、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都出现变化。

  此外,公司在职员工数量2015年出现重大差异。更正前的数据是152人,其中博士5人;更正后数据是191人,其中博士为2人。

  针对信息更正的原因,时代周报记者尝试电话联系开心麻花董秘,截至发稿时并未得到回复。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新三板公司高管向时代周报记者解释称,此次更正中涉及的金额不大,可能与创新层审计被要求按照A股上市公司标准执行有关,导致很多公司要调整。开心麻花的此次调整对上市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据悉,近日财政部发布通知,对于四类资本市场主体的财务报表审计业务,于2018年1月1日起执行新审计报告相关准则。这意味着,创新层企业将从明年起,参照A股公司标准执行审计。新的审计报告准则增加了审计内容,财务审计会趋于严格。

  而在5月21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公布的2017年创新层企业名单中,开心麻花显示已被剔除出去,这被业界理解为其正为上市做准备,已无心恋战创新层。尽管如此,冲刺IPO的开心麻花,以更为严格标准进行审计,也不难理解。

  1月9日,开心麻花发布公告称,准备在合适的时候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而这距离其登上新三板仅仅过去了一年多,开心麻花对资本的渴望不可谓不急切。

  开心麻花演出运营总监刘园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新的准则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因为开心麻花主要关注原创内容的生产,但审计更加严格,从自身规范性来讲肯定是好事。

  话剧*股的生意经

  开心麻花成立于2003年,主打“贺岁舞台剧”,将受众定位于年轻人群体。作为一家以舞台剧起家的公司,开心麻花已经在业内摸爬滚打了十几年,奠定了深厚的基础和良好的口碑,受到资本关注。

  成熟的内容生产机制和商业化机制是其异军突起的法宝。不同于以往话剧给人高不可攀的印象,开心麻花选择切入普通上班族的工作生活,抓住了近十年来年轻消费群体崛起的时机。

  为了取得对渠道的*话语权,他们签下了北京海淀剧场,承包了北京地质礼堂20年的使用权,开始在全国各地区设立分公司经营剧场。2012年开始,开心麻花团队连续登上春晚团队,进一步扩大了受众,为后来内容作品的成功打下了基础。

  受《泰囧》的影响,开心麻花团队看到了喜剧电影的巨大市场。2014年下半年,麻花正式决定把电影和演艺作为双引擎,做成公司最重要的两个板块。由刘洪涛和创始人张晨分别运营,刘洪涛负责影业,张晨负责演艺。2015年国庆档电影《夏洛特烦恼》热映,这部电影被称作是2015年度*的票房黑马,也让开心麻花得到了业界的刮目相看。2016年上映的《驴得水》尽管票房不及前者,但是却创下了年度国产电影豆瓣评分最高的佳绩。

  在近10年的时间里,开心麻花基本上没有引入外部投资者。出于自身发展需要和市场的不断扩大, 2013年,开心麻花引入了中国文化产业基金的投资,当时估值仅3亿元。2015年底开心麻花成功挂牌新三板,挂牌之后经历两轮定增,开心麻花的估值已经高达51.8亿元。

  开心麻花备受瞩目的原因是他们手上拥有20多个优质的话剧IP。但他们却只想成为一家小而美的影业公司,两年里只有两部作品上映。刘洪涛甚至只将他们的电影公司比作一个小型的工作室,“平台型的电影公司太多,不缺我们这一个,麻花只做内容的创作和孵化工作,这就够了。”刘洪涛说。

  盈利前景几何?

  由新三板到主板,其关键点在于业绩。

  2015年度,开心麻花营业收入3.83亿元,比2014年增长154.8%,净利润达1.3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4.55%。然而2016年报显示,公司该年实现营业收入2.92亿元,同比下降23.81%,净利润0.71亿元,同比下降45.08%,利润腰斩近一半。

  而根据财报披露,项目重大变动的原因是2015年电影《夏洛特烦恼》为公司贡献了较多的收入,而 2016 年电影《驴得水》所贡献收入相对较少,也导致 2016 年影视及衍生业务收入较 2015 年下降了 85.61%。电影《驴得水》,2500万元的成本赚得1.73亿元票房,出品方获得票房收益为0.33亿元,票房收益达132%,尽管没有亏本,比起《夏洛特烦恼》三四千万元的成本搏得14亿元票房,落差不小。

  2016年,是电影市场转折的一年,泡沫逐渐被挤出,行业趋于理性。不少影视公司的业绩受到了影响,开心麻花也不例外。在开心麻花2016年年报风险提示中,也明确写明“受影片类型及市场环境的影响,2016年业绩水平较2015年有所下滑”。 

  然而不能忽视的是,开心麻花的话剧演出和票房呈稳定增长的态势。2016年演出及衍生收入为2.6亿元,较2015年增长43%。从演出的场次来看,2016年开心麻花全年演出超过1628场,较2015年增长36%。因此公司该业务的增长主要是演出场次驱动,上座率或票价增加为辅。综合来看,话剧演出业务是增速和利润都相对比较稳定的业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时代周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