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618的新零售之战:京东vs阿里迎首轮交锋!

618不仅是阿里和京东的第一次正面交锋,也是对新零售的第一场正式大考。
2017-06-08 09:58 · 亿欧网  石正川   
   

  2017年——中国新零售的发展元年;618——2017年中国电商的首场促销盛宴。阿里VS京东今年618期间的对决,也许将成为2017这场零售业大变革中最浓墨重彩的情节。

  618:中国新零售的首场大考?

  有人预言:今年的618或将成为整个中国零售的分水岭。从一定意义上而言,今年618不仅是阿里和京东的*次正面交锋,也是对中国新零售的*场正式大考。

  为什么618年年皆有,今年却唯独不同?因为今年有了阿里集团的强势加入及跟进狙击,尤其是发生在阿里提出新零售概念之后。阿里与京东的竞争,可谓达到“逢节必掐”的白热化境地。在2017年首场电商大战中,双方都渴望交出一张亮眼的成绩单。

  有了新零售这个主题,今年618*次上升到了生态体系的PK。因此,今年618不仅能够为下半年的双11预热,更能检验双方在新零售领域的成果。这也就是为什么说618的拓展,对中国零售行业乃至整个产业升级影响巨大。

  主场迎战:京东颠覆作战方略

  在高调启动“618品质狂欢节”仅1周后,京东便迎来了劲敌阿里“618超级粉丝狂欢节”的犀利挑战。面对敌人的强势来袭,愤怒的京东势必要在自己的主场上大干一场。

  面对阿里主动挑起“贵包赔”的价格战,一向热衷于走低价路线的京东却一反常态。处处避开阿里的低价挑衅方针,反而将目光投放至除价格以外的消费维度。京东表示,消费者在618期间对于商品“品质、品牌、个性化”的选择倾向,本质上折射了目前中国零售所存在的困境:并非商品短缺,而是选择过剩;并非价格高昂,而是品质堪忧;并非性能欠佳,而是缺乏个性。

  据了解,今年618大战中京东将全面颠覆以往的作战方略,将影响力进一步覆盖至零售业的毛细血管中。例如将有超过1700家的京东帮服务店、近5000家京东家电专卖店以及新开设的京东京选空间体验店和京东母婴体验店的联合行动,带动全国超过3万家中小门店参与618,彻底打破纯电商的天花板,通过线上和线下的互相融合实现618的消费升级。

  客场作战:阿里反向借势制敌

  从阿里首次反向借势京东‘主场’来看,阿里散发出的战斗性和攻击性更强烈。为了这次客场作战的取胜,阿里可谓费尽心力。

  首先对天猫进行一次大规模的上线改版,其次将促销战线拉长至20日之多,最后又豪掷数百亿元的巨额补贴。总所周知,阿里在3C数码和家电方面优势不及京东,因而此番阿里特别拉来包括小米、三星、海尔、美的等在内的众多权威品牌商为其站台,利用多年渠道优势签约100个知名品牌商,试图通过*现货提供力压京东,更是大喊出“比贵包赔”的挑衅口号。

  更引人注意的是,值此618之际阿里首次联动阿里零售平台、优土集团、阿里数娱、阿里鱼等合作方,针对本次618特别推出超级粉丝权益。一方面涵盖与天猫达成战略合作的众多*品牌权益,另一方面打通虾米、口碑、阿里旅行、优土集团等阿里内部体系,涵盖吃喝玩乐用行等一揽子超级粉丝权益。

  618的新零售之战:效率+体验成关键

  不管是阿里还是京东,不管是双11还是618,背后都反应了商业环境的变化与时代科技的进步。新零售是以消费者为中心,在人、商品与服务、供应链等各个环节数字化的基础上串联各个消费场景,提供给消费者覆盖全渠道的无缝消费体验。

  因此,以618、双11为代表的营销大战再激烈,一切终须回归商业本质,消费者需要的是低廉价格、优质产品、极速物流、个性宣扬、极好售后的消费理念。在中国新零售的*次大考中,深谙“新型零售模式”之道的选手们成绩自然不会差。但同时,无论是阿里还是京东,对此次新零售整合都处于探索阶段,前无标杆可对照。

  无论如何,618才刚开始,好戏还在后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