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拿了腾讯、富士康还有红杉3.25亿后,中国的共享单车要去征服日本了

如果中国共享单车企业只是把自己的商业模式照搬到日本,那么十有八九不会获得成功。想要走出国际化这步,首先要考量共享单车服务是不是能够给当地人带来福祉,是否能让终端用户从中受益。
2017-06-08 17:05 · 亿欧网  Yiour   
   

  “如果你不考虑进军日本市场,今天怎么又会出现在这里呢?对吧。”

  在最近日本神户举办的“Infinity Ventures Summit”投资峰会上,主持人向摩拜单车国际业务主管克里斯•马丁(Chris Martin)提出了上述问题。虽然马丁是一个英国人,但是却熟练掌握了中文、英文和日文三种语言,尽管他没有正面回答主持人的问题,但是却分享了自己对于共享单车进军日本市场的机遇和挑战。

  在国内获得了一波强势增长之后,摩拜单车正在考虑进军日本市场。最近,该公司获得了腾讯、富士康、以及红杉资本一笔3.25亿美元的投资,估值很可能已经超过了10亿美元。根据马丁透露,摩拜单车虽然只成立还不到两年时间,但是旗下单车使用率已经相当高了,根据最新的指标数据显示,每天大约会有450万辆摩拜单车被使用,骑乘次数超过2000万。

拿了腾讯、富士康还有红杉3.25亿后,中国的共享单车要去征服日本了

  摩拜单车之所以能获得如此快速的规模扩张,很大程度是因为中国消费者的积极推动,不过在日本,同样也有不少热衷于骑单车的用户群。在日本,自行车也是一种十分常见的交通工具。根据日本交通部的数据显示,日本国内自行车购买数量一直在稳步上升,目前该国市场上大约共有7200万辆自行车,覆盖了日本国内56%的人口——也就是说,每两个日本人中,就至少有一个会骑自行车。

  另一方面,日本人也开始逐渐接受共享经济的概念,举个例子,Airbnb在日本就获得了极大的成功。而且,不少本土初创公司也开始尝试在不同行业引入共享经济的理念,他们希望商品和服务能够更好地与用户连接起来,比如共享停车位、共享会议室、或是共享住宿等,这些初创公司都成功吸引了投资人的关注,也募集了不少风险投资。

  预计到2018年,日本共享经济规模将会达到420亿美元,相比于四年前翻了一倍。而且,日本还专门成立了共享经济协会,旨在培育、吸引更多公共和私人利益相关者进入这个新兴行业。

  虽然日本共享经济已经有了一定基础,但是,摩拜单车真的在日本能够被接受吗?

  至少对于马丁来说,这是可能的——不过他也提出了一些忠告:“如果中国共享单车企业只是把自己的商业模式照搬到日本,那么十有八九不会获得成功。我认为正确的做法是,可以先不要考虑自己是一家中国公司,然后在自问一下,如果在日本某个特定城市推出共享单车服务,是不是能够给当地人带来福祉,是否能让终端用户从中受益。”

  马丁建议,中国共享单车公司其实可以从东京吸烟区借鉴一些经验。在东京,当地政府为了减少二手烟和废弃烟头对公众产生滋扰,在城市街头设立了指定吸烟区,由于设计巧妙,那些吸烟区反而成为了一道城市景观。而共享单车在本质上也是一种公共服务,因此,也可以通过提供指定的停车点来为城市提供价值。

  不过,在公共停车位这个问题上,摩拜单车这样的中国共享单车公司可能需要面临不少竞争。比如说,本土共享单车初创公司Docomo Cycle现在已经越来越受用户欢迎,而且在东京已经设立了不少专属共享单车停车点。

  马丁指出:“在巴西、印度、日本或硅谷……甚至是许多其他国家,风投公司愿意把钱投在相同的商业模式上,因此竞争环境只会变得越来越激烈。”

  另一方面,无论在哪个国家推出共享单车服务,获得地方政府的批准和支持也是非常关键的。

  政府监管机构能够确保自行车被停放在指定位置,否则自行车就会被经常丢弃,最终导致市政罚款。在公共服务领域里,你必须要充分尊重政府,否则肯定会失败。事实上,这种情况早有先例,比如印尼共享驾乘公司Go-Jek就和雅加达公共交通部建立了合作,摩拜单车为了深化政府关系,也向北京监管部门开放了数据,以改善公交路线。

  所以,对于像摩拜单车这样的中国共享单车公司来说,如果想要进军日本市场,其实不应该采用收购当地初创公司这样的“硬着陆”方式,而是应该加强自身数据分析和物联网技术,更好地为用户服务,用自身行为来影响其他行业,最终成功实现“软着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