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顿午餐过千万!与巴菲特约饭的3位华人后来怎么样了?

在以往公开身份的“买单者”中,共有三位华人先后成为过巴菲特的座上宾,分别是朱烨、段永平、赵丹阳。动辄豪掷“千金”只求“一饭”,在与巴菲特共进午餐后,这三位华人在投资这条路上走得怎么样了呢?
2017-06-08 20:22 · 野马财经  张译文   
   

  一年一度的巴菲特午餐拍卖已经接近尾声。全球投资者都在围观:今年和股神吃一顿牛排,能否刷新此前345.68万美元的纪录?

  迄今为止,巴菲特慈善午餐竞拍已经举行了18届,人们的热情也是与日俱增。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查看了今年的竞拍纪录,发现竞拍开启后不到2分钟,竞标价已经由2.5万美元迅速飙升到了100万美元,尽管“股神”已经87岁高龄,魅力依然是锐不可挡啊!

  目前午餐竞拍已经有了26次出价记录最新价格为102.41万美元。不过,根据前几年的经验,最终的中标者往往都是在中后期才出手。现在距离竞拍结束时间,也就是本周六(6月10日)上午10:30还有2天,今年的巴菲特慈善午餐会拍出怎样的价格,还有很大的悬念。

  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注意到,在以往公开身份的“买单者”中,共有三位华人先后成为过巴菲特的座上宾,分别是中国天神娱乐(002354.sz)董事长朱烨步步高(002251.sz)创始人段永平以及“私募教父”赵丹阳

  动辄豪掷“千金”只求“一饭”,在与巴菲特共进午餐后,这三位华人在投资这条路上走得怎么样了呢?

  段永平:首吃“螃蟹”已成投资达人

  最早拍下巴菲特午餐的中国人是步步高创始人段永平,在2006年他以62.01万美元,拍下了次年的“巴菲特午餐”。不过当时段永平早已卸任“步步高”总经理职务并定居美国加州,转型做独立投资人

  在媒体问到以62.01万美元拍下午餐到底值不值时,段永平表示:“我们花62万美元是捐赠,而不是买一顿饭,所以也就无所谓值与不值了!”

  但他也认为,和巴菲特接触本身是无价的。这点钱根本不好去衡量,只要你真的学到他骨子里的投资理念了。

  在这顿午餐之后,段永平依然维持着低调的调性,但近年来风靡中国市场的vivo、oppo手机背后依然有他的身影。

  赵丹阳:午餐后赚1.3亿

  2008年,“私募教父”赵丹阳拍得与巴菲特共进午餐机会,价格不菲,是211万美元,谈到收获时,赵丹阳曾对媒体表示,这一经历不能用金钱来衡量。但实际上,商业头脑精明的赵丹阳之所以重金“追星”,除了分享巴菲特的投资经验,更直接从午餐中获益。

  据悉,午餐当天,赵丹阳向“股神”推荐起物美商业的股票,尽管巴菲特只是表示自己会适当关注,但物美商业却因赵丹阳的推荐一路上涨,连续四个交易日大涨近24%,短短几天时间,赵丹阳就狂赚了近1.3亿港元,不仅收回了与股神聚餐的成本,还赚得盆满钵满。正因如此,个股成为往后巴菲特午餐的禁忌,不能在餐桌上谈起。

  赵丹阳何许人也?被誉为“私募教父”曾创造了A股市场上多个*

  2004年,开创了以信托为平台的阳光私募行业,成为阳光私募*人;2008年,高调主动宣布私募基金清盘,巧妙躲避了一轮熊市;2008年,以211万美元的价格,竞拍到2009年巴菲特慈善午餐的机会;2013年,赵丹阳回归A股,并于2014年1月发行赤子之心成长和赤子之心价值,目前的累计收益率均保持在65%以上

  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赵丹阳管理的私募产品现身过新华保险(601336.SH)、老凤祥(600612.SH)、全聚德(002186.SZ)、中国石化(600028.SH)、贵州茅台(600519.SH)、山西汾酒(600809.SH)、中国国旅(601888.SH)、中远海特(600428.SH)、东阿阿胶(000423.SZ)10只个股,体现出主攻消费、集中持股,偏好知名品牌公司的特征,并且在买入前和买入后调研动作频频,以全聚德为例,赵丹阳在正式回归之前就对该股调研,随后在2014年2、3季度加仓,直到4季度减仓,买入山西汾酒之前,赵丹阳也调研了多家上市酒企。

  “新面孔”朱晔:一饭催涨股价已套现

  2015年,巴菲特的午餐桌上再度出现中国人的身影。这一次是天神娱乐董事长朱晔以234万美元的价格拍下了巴菲特午餐的机会。

  事实上,与段永平和赵丹阳相比,朱晔并不是那么有名。而朱晔拍下巴菲特午餐也引起了更大的争议,因为天神娱乐只是一家在中国A股中小板上市的公司,最新年度净利润仅有1.08亿元

  在朱晔以234万美元的价格拍下巴菲特午餐之时,不少网民纷纷指责他是“拿股民的钱乱花”。当然,也有观点认为朱晔的举动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是在用巴菲特的光环为自家股票“镀金”。

  事实也印证了这一观点,在朱晔与巴菲特共进午餐之后,公司的股价从66元左右一路涨至最高峰的125元左右。此间的股价涨幅近90%

  虽然目前公司最新股价已经回跌至78元左右,但朱晔早已在股价大涨时提前套现,赚得盆满钵满。

  随着股神年龄的渐长与健康状况的下降,今年的慈善午餐备受关注,究竟今年和股神吃一顿牛排能否刷新去年345.68万美元的纪录?由于今年美国、日本、欧洲资本市场迭创新高,加上美国经济回暖势头强劲,市场预计今年的巴菲特午餐拍卖价格将再创新高

  2天后,今年“巴菲特午餐”拍卖结果就揭晓了,最终会花落谁家没有人知道。巴菲特的天价午餐到底值不值?这是件众说纷纭、仁者见仁的事情。中标者除了可以与股神共进午餐,还可以和这位传奇投资人交流任何感兴趣的问题,包括投资、生活等等各种,而吃完这顿午餐后,能不能从人进化成“神” ,就看你造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野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