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罗辑思维走了,矮大紧来了:高晓松的《矮大紧指北》能拯救尬聊吗

在我看来,《矮大紧指北》真正的机会恰恰在于《罗辑思维》所放弃的,以及他所失去的……
2017-06-12 09:36 · 微信公众号:科技唆麻  唆麻   
   

  冷知识:高晓松的微信也叫矮大紧, 你知道吗?

  高晓松指南,矮大紧指北。这是高晓松新节目《矮大紧指北》的口号。

  继高晓松宣布退出《奇葩说》之后,这个在社交网络广受欢迎的大脸中年男子又一次回归到人们的视线当中,只不过这一次他的身份既不是《奇葩说》的导师,也不是阿里音乐阿里娱乐战略委员会主席,而是一个新的尝试和一个全新的身份。

  6月12日,高晓松带着他的新作《矮大紧指北》正式登陆蜻蜓FM,这是一档主打冷知识式的谈资类节目,除了*首播之外,这档节目被设计成付费产品,一共156期节目,一周3期,,一共200元。

  对于《矮大紧指北》的联合出品方蜻蜓FM来说,这也是截止到目前引进的*牌的IP,据说一直有竞争对手试图挖角,在音频这个不算非常激烈的战场,好的IP和节目简直比金子还要珍贵,尤其是那些已经在社会层面引起广泛认同和讨论的IP,《矮大紧指北》的上线,不啻于蜻蜓FM往平静的水面投下了一颗炸弹。

  在发刊词上,高晓松是这样说的,矮大紧跟高晓松不一样。高晓松从小受到的教育是纵横四海,改造世界。但矮大紧不是,他好吃懒做,*的理想就是不劳而获。

  一个略带嬉皮士的宣言,和一个脱离了主流认知形象的高晓松,能够让这款刚刚上线的新节目拯救尬聊吗?

  《晓说》之后,高晓松的目标是拯救尬聊

  有人说《矮大紧指北》是高晓松新瓶装旧酒,这种说法,令人生疑。

  “《高晓松指南》已经聊了这么多年了,所以这次就换成叫《矮大紧指北》。现在已经录了不少了,录的时候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幸福。因为你坐在一个小屋子里,或者坐在自己窗前,一个人也没有,就自己对着话筒。窗外可能是夜色或者人来人往,带着耳机,边上还有点儿消音板之类的东西,突然间找到了当年认真做唱片的感觉”。高晓松说。

  迄今为止,高晓松的节目都还是以视频为主,无论是《晓松奇谈》还是《晓说》亦或是《奇葩说》,高晓松一直以他的真面目示人,也让大家更加习惯了他在镜头前的样子,但节目不可能无限叠加下去,必须要有取舍,因此在今年挥别了《晓松奇谈》后,高晓松目前的策略是,一档音频,一档视频,连自己也表示,目前除了《晓说》和《矮大紧指北》,“我也不想做更多了,因为怕稀释自己。”

  两档节目,区隔也非常明显:《晓说》是做基于历史人文的观点式的交流,宏达而又不失幽默,《矮大紧指北》则是老朋友式的娓娓道来,主打知识的另一面,如果说《晓说》是唱片机,那么《矮大紧指北》就是生活的零碎件。高晓松希望以这种方式,能让自己的东西在呈现上有新鲜感和不同之处。

  事实上,作为一款谈话类节目,《矮大紧指北》的定位更加明确和清晰,也就是做知识的另一面。什么是知识的另一面,说白了就是冷知识,供人在茶余饭后聊天的谈资。比如《矮大紧指北》这档节目目前就分为三大块:排行榜、文青手册和闲情偶寄。

  以排行榜为例,矮大紧聊的排行榜就是传统话术中非主流的榜单,比如十大兵家必争之地,比如十大细思极恐的美食,这种话题和内容极少出现在主流内容中,但又有猎奇性和知识性,因此非常适合作为聊天的谈资。

  辩论不是刚需,脱口秀不是刚需,但谈资说话是刚需,瞄准这个赛道的节目其实也有,但都浮于“术”上,比如教你一些技巧和窍门,最典型的比如《好好说话》,这档节目以教你在职场恋爱等各个场景中如何妥帖的说话为己任,因此有浓郁的实用主义倾向和明确的功能指引。

  但《矮大紧指北》更像是人文主义浓厚的知识兴趣的散装零售店,从节目的几大栏目和时长设置就可以看出,时间压缩了,但信息的浓度和幽默性加强了,这些内容更加轻松和易懂,但又不那么正儿八经,因此相比纯粹的谈资和说话类节目,更多了一层精神内核。

  罗辑思维走了,矮大紧来了

  在我看来,《矮大紧指北》真正的机会恰恰在于《罗辑思维》所放弃的,以及他所失去的。

  2017年3月8日,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个普通的日子,在这一天里,得到的创始人罗振宇在北京举办了一个小型的沟通会,正式宣布《罗辑思维》从视频转向音频,并且不再全平台分发,只在得到APP播出。

  这意味着,对于那些习惯于在喜马拉雅等第三方平台收听罗胖的用户,要想继续听到罗胖的声音,就不得不转战到得到APP上。

  《罗辑思维》在音频平台上影响力巨大,就我个人使用感受是,很多时候,平台都会拿出首页*的资源去推广罗胖的内容,由于其稀缺性和强IP属性,使得罗胖成为音频平台*的吸粉工具。

  罗振宇此举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强化得到APP的入口优势,将这些第三方平台的用户全部收归到自己旗下。当然坊间还有一种传闻, 就是罗振宇和喜马拉雅一直不和,比如喜马拉雅一直在自己平台上将《罗辑思维》的内容写成首发,这引起了罗振宇团队的不满,并且两家还同时争夺一些大V资源,喜马拉雅此前将一名原本签约得到的大咖挖走,使得两家的关系骤然紧张。

  对于音频平台来说,*的损失便是失去了一档非常好的谈话类IP,流出了一大片空白的市场,但《矮大紧指北》的出现,正好收割了这一批用户,这也让其他平台倍感焦虑。

  怎么说呢,我觉得《矮大紧指北》和《罗辑思维》重合度其实蛮高,首先都是个人IP的延伸,不论是罗振宇还是高晓松,都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其次两个人都非常健谈,最后两档节目都是知识性的内容,但稍微有点不同:《罗辑思维》解决的是短期的知识焦虑,而《矮大紧指北》解决的是中产阶级长期精神上的焦虑。很难说两者的优劣,但重合度高意味着替代性高,在《罗辑思维》成为得到的*产品之后,身后培养的一大批对这类节目感兴趣的读者和拥趸,很有可能转身投入《矮大紧指北》的怀抱。

  蜻蜓FM和高晓松得到了什么

  最后我们回到平台,来看看这次IP背后的推手,蜻蜓FM和高晓松得到了什么。

  蜻蜓FM最早以电台起家,随后不断扩充平台和资源,《矮大紧指北》是他们迄今为止引进的*的IP,也是最为核心的产品之一,我们看到,蜻蜓FM已经在平台首页资源位去大力推《矮大紧指北》这档节目了,可以想象的到,蜻蜓接下来会继续围绕这个头部IP去构筑他们的竞争力和品牌,我们可以做一个假设。以高晓松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将全网的粉丝吸引过来不太可能,但将很多野生《罗辑思维》粉洗到蜻蜓FM还是很有可能的。

  另外就是商业模式,既然是蜻蜓花钱买的IP,那么这档节目肯定要赚钱,从目前来看,蜻蜓还是希望通过这档节目来让用户养成付费的习惯,同时,对于高晓松来说,这也是*次尝试付费节目,要知道,之前的《晓说》《晓松奇谈》都是免费的,靠企业的冠名来获得收入,比如车企的赞助植入冠名等,不光是蜻蜓FM,这一次也是对高晓松付费能力的一次大考。

  对于高晓松来说,卖出了一大笔钱,首先在商业上已经成功了,但我们也要注意到,这相当于高晓松对于自己定位和读者口味的*次调整,以前不论是《晓说》还是《晓松奇谈》,都是基于同一套逻辑和知识体系去演绎,在我看来,《矮大紧指北》*的意义在于,能否用同样的知识体系,构筑一套不同于以往的付费内容产品,从而撬动另一批用户,实现商业和个人上的双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科技唆麻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