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正不遗余力推行五新战略,与全世界为敌又怎样?

马云为推进国际化业务,在2016年飞行了800多个小时,走访了33个国家,为了推行其世界电子贸易平台,这个可能会改变世界经济格局的想法,但是至今只在马来西亚一个国家落地。
2017-06-14 21:57 · 亿欧网  李妮   
   

  马云,这个全球最卖力的推销员,在2016年飞行了800多个小时,走访了33个国家,尽管他并不被许多国内企业家喜欢,但是其领导的企业获得了投资者的青睐。

  6月8日,阿里巴巴总市值达3565亿美元,再次超过腾讯的3323亿美元市值,成为亚洲市值最高的公司。在6月9日阿里投资者日大会上,阿里CFO武卫给出2018财年收入指引为45-49%区间,远超36%-38%的市场分析预期。

  在此次分析师大会上,马云谈及阿里要做全球第五大经济体,这足以看出,阿里的野心已经不止是改变中国互联网“BAT”格局那么简单。

  阿里能够在短短一个月内市值增加600亿美元,约一个京东的市值(6月12日京东市值557.06亿美元),亿欧认为这其实是阿里2017年全面推行新零售等五新战略所带来的初级回报。

  2016年10月,马云在杭州云栖大会上提出,未来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和新能源,这五个方面将对各行各业带来巨大影响,亦将成为未来成败的关键,而未来这场技术革命的机会,只能够利用技术、数据和创新来把握。

  2016年12月25日,宗庆后在央视《对话》节目上这样评价马云的五新:“除了新技术以外,其他都是胡说八道!”

  2017年1月13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组织结构升级和人事调整,全面拥抱“五新”(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新技术和新能源)战略。

  至今,阿里全面推行五新战略已近半年,我们盘点了阿里的五新战略布局,其诸多做法颇值得相关企业琢磨和警惕。

  (阿里自2016年10月提出五新战略以来大事件)

  新零售的践行者与舆论引导者

  2017年年初一场关于“虚实经济”的争论,再次把马云推到了风口浪尖,马云的一句“2016年阿里网上3.7万亿销售额实际上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电商是实体经济渠道创新”,便化解了这场争论。

  阿里一边推进电商(天猫)业务的转型升级,一边要顾及实体经济的发展。这种线上线下都要抓,虚实经济一起打的发展策略之一就是大力发展“新零售”。

  2017年虽然是阿里新零售战略元年,但是截至目前,在新零售方面,阿里已经与苏宁电商达成战略合作、入股三江购物、私有化银泰商业(已完成),与上海百联达成战略合作,成为百联旗下联华超市第二大股东等。

  尽管新零售一词并不是阿里原创,但是阿里却将其发扬光大,并抢占了该词的*话语权。

  2017年3月,阿里研究院发表了《新零售研究报告》,对新零售的概念定义为:新零售是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数据驱动的泛零售形态。

  “具体而言,新零售是以消费者为中心,在人、商品与服务、供应链等各个环节数字化的基础上,通过数据流动串联各个消费场景、包括智能手机、移动终端、电脑、实体卖场及未来可实现的新渠道等,利用数字化技术实现实体与虚拟零售供应链、交易交付链、服务链的全面融合,提供给消费者覆盖全渠道的无缝消费体验,以物流配送部分替代实体交付形式为特点的高效、普惠型泛零售业态。”

  阿里不仅说了他们如何在新零售领域探索和发展,也对其他企业如何做提出了建议。

  亿欧认为对于新常态下方向迷失或者不知如何发展的企业而言,跟随行业领军者,并根据企业自身定位不断改进和优化也是不错的选择。

  阿里首席执行官张勇在2016年新网商峰会表示,走向新零售非常重要的标志,就是要完成消费者的可识别、可触达、可洞察、可服务,而每家企业都要成为由大数据支撑的数据公司,才有可能走向新零售。

  此外,针对传统零售企业如何拥抱新零售、拥抱未来,张勇在2017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指出,企业需要快速做出转变,去思考,避免被新技术杀死,要用新技术完成自身蜕变。

  值得关注的阿里云技术

  从阿里关于新零售的种种解释中,我们发现,阿里重复最多的就是“数据”,要避免被新技术杀死的阿里,需要这些数据能源为其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新能源、新技术的发展,输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云计算和大数据是阿里巴巴2017年的三大策略之一,阿里巴巴需要利用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来促进电商业务发展。

  6月1日阿里菜鸟与顺丰丰巢的数据接口之事,足以看出阿里对数据这个新能源的重视程度,此事还预示着阿里和腾讯在数据能源争夺战的开始。

  阿里不仅在国内数据业务方面“分寸必争”,在国外,阿里还凭借其“飞天”技术开始了对数据这个新能源市场的争夺。

  5月12日阿里云刚宣布,要在马来西亚市场新设一座数据中心,6月10日,阿里云又宣布将在印度和印度尼西亚新建数据中心,为海内外企业提供全球一张网云计算服务,阿里云全球覆盖面飞天数据中心将覆盖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

  阿里云目前在美国西部、美国东部、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迪拜、德国、香港等多个区域设有数十个飞天数据中心。

  阿里云已经成为阿里的下一个增长极,是阿里推行数字商业的基础设施。2017年4月21日,阿里云副总裁喻思成在阿里云海外战略分享会上表示,阿里云下一步国际化的目标是在重要市场达到一定市场份额,服务当地市场,而这意味着,阿里云要与亚马逊的AWS、微软的Azure等国际巨头直面竞争。

  仍需发力的人工智能

  如今判断一个企业科技范儿的标志,除了大数据这个基础之外,就是人工智能方面的研发和应用。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张建锋在阿里NASA启航大会上曾说过这样一句话“过去18年来,阿里巴巴的商业做的太成功,掩盖了技术的光芒。”

  (阿里近年来在人工智能方面的主要布局)

  云栖大会作为阿里巴巴主办的全球云计算TOP级峰会,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描绘云计算发展趋势和蓝图,展现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蓬勃发展的技术生态全景。关于阿里人工智能的布局和发展,我们可以从云栖大会的主题看出一些端倪:2015年“互联网创新创业”;2016年“计算无边界”;2017年“飞天智能”。

  如果说新零售是为了阿里现在及未来三十年发展的话,那其在新技术方面的布局则是为了企业更长远的发展。

  阿里有一批堪称先进的创新技术,包括超大通用计算操作系统飞天、人脸识别准确率高达99.6%的人脸支付等黑科技。在技术人才方面,据悉,阿里巴巴有超过2万名工程师,500多位博士,36位合伙人中,有9位拥有工程师背景。尽管如此,阿里在AI人才储备方面仍与百度和腾讯有一定距离。

  (图片源自:e成科技发布的BAT-AI人才大数据报告)

  阿里NASA启动大会上发布的阿里十大黑科技:

  1、云计算

  阿里云自主研发飞天系统服务全球的超大规模通用计算操作系统,服务全球70多万客户。

  2、金融超级数据库

  蚂蚁金服,国人*个大规模应用的金融级数据库。

  3、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ET:广泛应用于社会的人工智能服务,城市大脑、调度广州交通、机场航班管理。电商大脑:智能匹配万亿级,双11智能产生私人页面67亿。阿里小蜜:服务购物的智能私人助理,智能服务量643万,智能解决速度95%。蚂蚁金服智能客服:2016年双11当天,实现智能服务量超过800万次,自助率达97%

  4、量子计算与通信

  国内展开量子计算研究最早的科技公司,2015年中国科学院-阿里巴巴量子计算实验室成立;2017年云上量子安全加密数据传输服务正式在阿里云开放。

  5、VR技术

  BUY+*机遇虚拟现实的消费服务,让消费者可以在原地亲临全球商品。

  VR支付:凝视、点头、语音,支付完成。

  6、生物识别

  刷脸支付人脸识别准确率达99.6%,入围《MIT科技评论》2017年全球十大土坯性技术榜单。蚂蚁生物识别技术还包括,眼纹、虹膜、掌纹、笔迹。

  7、定位技术

  千寻位置是国内*高精度定位,互联网+北斗,实时厘米级,静态毫米级高精准位置服务。

  8、最多操作系统

  三大移动操作系统,云端一体化架构,手机、汽车、电视、平板、IOT物联网,无所不在。

  9、区块链技术

  透明可追溯、不可篡改是区块链的代名词,蚂蚁金服已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公益捐赠。

  10、菜鸟智能物流

  末端配送机器人小G,菜鸟AR智慧物流系统、AGV智能仓储机器人矩阵系统,致力于打造未来全自动物流。

  艰难前行的五新战略

  在2017年中国IT*峰会上,马云曾这样描述五新:

  新零售(渠道创新):是一个线上线下整合,思考如何更好去服务客户的问题;新制造(智能制造):从标准化和规模化走向定制化和智能化;

  新金融:一改过去金融机构只服务好20%大企业、过油企业和外资企业就可以生活的做法,要利用技术为80%的消费者和中小企业服务;

  新技术(数据):根据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未来的云计算、移动操作系统等,带来颠覆性转变;

  新能源(数据):*次技术革命的能源是煤,第二次技术革命的能源是石油,第三次技术革命的能源主要是数据。

  这五新战略可谓是环环相扣,相互支撑,一损俱损一荣俱荣。

  阿里依靠新零售触及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而新零售的打造则需要阿里新技术、新能源、新金融、新制造的支持来实现。阿里依赖这五新打造的生态闭环,让其在各个领域不断地横向和纵向扩张,同时也意味着阿里在四处树敌,这让阿里在推行五新战略的道路上越来越难。

  在国内电商领域,阿里与京东正卯足劲进行年中大PK,这不仅是阿里和京东2017年*次正面交锋,也是中国“新零售”的*场正式大考。阿里旗下电商平台天猫与往年不同,主动强势加入“618”大促并积极跟进狙击、瓜分用户和份额。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曹磊在接受亿欧采访时表示,在新零售方面,虽然京东和阿里的战略打法不同,但是异曲同工。阿里开始从平台化走向自营,京东则从自营走向平台化;阿里通过入股、投资等资本方式布局新零售,其所投企业总部多聚集在杭州上海,而京东的百万便利店计划则是要聚沙成塔,全面开花。

  阿里在新零售业务方面仍有较大阻力。

  在支撑其新零售实现的物流方面,近日阿里菜鸟和顺丰数据接口之争一事,再次凸显出了通达系快递企业对羽翼丰满的菜鸟的“畏惧”。在商界,一批企业对同一家企业“畏惧”所导致的结果往往令人难以想象。

  在新技术和新能源领域,阿里一方面需要与百度和腾讯直接竞争,另一方面则需要与国际的亚马逊、微软等巨头同台竞技。

  近日,阿里云正在打一场官司。一家游戏公司乐动*起诉阿里云,日前这个案件一审判决,认定被告阿里云公司构成侵权,需赔偿乐动*经济损失和合理费用约26万元,阿里云不服要继续上诉。此事所引发的用户隐私问题,再次成为阿里云在国内发展的一大困扰。

  数据显示,从2015年第二季度开始,阿里云一直保持三位数的营收增速,并在2016年*季度营收迈过10亿元门槛,2016年第四度达到17.64亿元。而2016年亚马逊云计算业务AWS业务全年营收已经达到122亿美元,运营利润为31亿美元。

  国际化是阿里未来五到十年内的发展重点。马云为推进国际化业务,在2016年飞行了800多个小时,走访了33个国家,为了推行其eWTP(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世界电子贸易平台),这个可能会改变世界经济格局的想法,但是至今只在马来西亚一个国家落地。

  6月13日,京东市值为560.20亿美元,阿里市值为3470.43亿美元,亚马逊市值为4612.03亿美元。

  从市值来看,阿里和亚马逊之间,还差不到三个京东的距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