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村资本高峰彪:大健康产业并购投资的4+1个逻辑

医疗领域能让人兴奋的投资点很多,未来五年,十万亿级大健康产业投资盛宴将全面铺开。那大健康产业的多个细分领域都有什么投资逻辑呢?
2017-06-16 09:00 · 投资界综合     
   

  随着“健康中国建设”纳入国家整体发展战略,未来五年,十万亿级大健康产业投资盛宴将全面铺开。一村资本大健康并购投资部执行总经理、合伙人高峰彪日前分享了他在大健康产业中多个细分领域的投资逻辑,得到了不少业内专家的认可和共鸣。

  传统医药领域——整合与转型

  在存量的传统医药领域有大量的上市公司,无论是化学药、中成药,还是较新的生物药,市场比较成熟,格局也比较稳定,主要机会在于整合和转型。因此对于以帮助上市公司转型与并购为主要业务的一村资本来说,我们的团队大多是券商和医疗上市公司高管背景,在行业整合和帮助上市公司转型方面上有一定的资源禀赋,目前已经做出了一些成绩,比如去年参与了通化金马收购龙煤医院的交易。

  创新和仿制药领域——接盘要到位

  增量的创新药和仿制药领域有所不同。对于仿制药,我们认为是铺赛道和赌概率的逻辑,我们看到,近三年内重要品种批文储备最丰富的企业主要是正大天晴、豪森药业和科伦药业这样的医药综合集团或上市公司,对于创业公司来说机会不多;创新药是近年来医药投资火热的领域,创业者一般是具有很强海外科研背景的博士,这类项目*的挑战是估值,如我在原来的机构去年投资的复宏汉霖和亚盛药业估值都很高。

  基于新药研发周期长、不确定性大的特点,我认为在创新药投资时需要关注后续资本和产业接盘者是否到位的问题,重点需要观察行业的资本热度如何,以及一些对估值不太敏感的传统背景的大基金的介入程度。

  医药流通领域——看根基看效率

  尽管不少投资机构认为医药流通领域的投资机会不大,因为包括国药、上药和九州通这样的行业巨头垄断优势很强,领域本身前期投入大、毛利也不是很高。然而事实上,我们认为两票制、分别诊疗体系、医联体等医疗政策的导向下,互联网和电商新模式在医药流通领域十分有发展潜力和市场机会。医药流通领域未来的发展就是压缩供应链层级、增加透明度和可追溯性、行业整合与规模效应提升,因此,互联网和电商手段是最合适的必然选择。这个领域的投资我们认为线下资源渠道根基和团队执行运营效率十分重要,像我们投资的泉源堂本身拥有丰富线下医药工业、医药商业、流通物流和商业保险资源,因此能在我们投资后迅速从众多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从行业十名开外跃居行业前三。

  医疗器械领域——渠道和销售能力论英雄

  医疗器械是比医药流通更传统的领域,本身技术革新创新性需求相对不是特别强,对于大多数医疗器械公司来说,技术*带来的护城河并不是那么稳固。医疗器械和诊断领域近年来主要的投资主题和逻辑是存量市场的国产替代化、以及分级诊疗和医疗资源下沉带来的增量市场机会。

  强大如GPS这样的医疗巨头也在考虑剥离和出售其全部或部分医疗器械业务,可见国产化采购和国内竞争者进步给国外行业巨头带来的毛利下降和竞争加剧压力之大。因此,包括医疗大型影像设备、专科检测和治疗设备、检测和检验试剂、高值耗材、植入材料等广泛领域的国内企业均存在较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投资机会。当然,由于整个医疗器械和耗材种类繁多、区域经销商结构与体系庞杂、同渠道下品种扩增与叠加对应的机会成本较小、销售渠道规模效应显著。我们认为目前阶段国内医疗器械竞争中,渠道和销售能力是决定企业发展速度和财务表现最核心的驱动因素,真正能靠技术竞争优势获得超额高毛利和高市场份额的公司很少。

  从具体投资并购关注的细分领域来说,我们重点看好体外诊断与检测、基因与分子诊断、高质耗材、生物植入材料等高附加值新兴领域。

  “医疗互联网+”不等于“互联网医疗”

  医疗领域能让人兴奋的投资点很多,基于我们的并购投资策略和自有资源禀赋,如果要选一个我特别看好的方向来说,个人很看好医疗互联网+,但我不太喜欢“互联网医疗”这个说法,因为我认为医疗是资源驱动型的特殊行业,更适合从线下发展到线上,想脱离线下,凭借互联网技术直接做线上,我并不看好。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