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吃完万达的亏,华谊暗中憋了个大招!抱紧阿里爸爸大腿,就能挺起腰板“666”了吗?

去年因为遭到万达院线的阻击而颓势尽现的华谊,于年初调整战略,先是联合阿里开始积极布局院线,又宣布要将制作重心放在重工业大片和影游联动之上,但这一系列的举措还来不及等待时间的校验。因此,下半年冯小刚导演的电影《芳华》似乎背负了更重的使命感。
2017-06-20 11:29 · 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  品大福   
   

  虽然赶在上海电影节开幕前,华谊就提前举办了“华谊电影之夜”以收揽人气,但与同期的VOGUE FILM PARTY相比,华谊当晚到场的星光,却略显黯淡。

  “华谊电影之夜”上,最引人瞩目的当属冯小刚携《芳华》剧组的一众美丽的新演员亮相;此后管虎到场预告备受瞩目的《八佰》将于九月开机;常征的《引爆者》集合了段奕宏、余男、王景春、成泰燊四位影帝影后捧场,而此片入选本届上海电影节闭幕影片,尚且值得期待。

  其他的小成本存货,诸如《绝世高手》、《前任3》、《完全男生手册》,在当下低迷的电影市场,竞争力明显不足。所以,在“华谊电影之夜”的现场,当华谊副总裁叶宁宣布将翻拍法国著名女星苏菲玛索的成名处女作《初吻》,并曝光*概念海报时,勉强算是为“华谊电影之夜”奉献了一次亮点。

吃完万达的亏,华谊暗中憋了个大招!抱紧阿里爸爸大腿,就能挺起腰板“666”了吗?

  吃完万达的亏 紧急布局院线

  去年是华谊首尝败绩的一年,虽然因为业务链广,从整体的财报数据来看,尚有盈利,但在电影版块可谓损失惨重,出品的几乎所有电影票房皆不如预期,这与万达在排片上的打压不无关系。此前,华谊挖走了万达的重臣叶宁,让曾经井水不犯河水的两大电影集团,陷入剑拔弩张的对立局面。

  作为最早进军电影市场、品牌认知度与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民营电影公司,曾经贡献了年度票房30%的华谊,在过去十多年来一直稳居电影产业龙头老大的位置,但院线和发行上的短板,却一直是其根本隐患。如今,随着万达的霸道扩张,华谊在发行渠道上的劣势就越加凸显。尤其在经历了2016年的矛盾升级,整体业绩下滑的数据警示后,采取反制措施,布局院线已成为华谊的当务之急。

  2017年年初,华谊的*个大动作便是出资7885万元认购大地院线95万股,此前,作为华谊大股东之一的阿里,也认购了大地影院本金总额为10亿元人民币的可转换债券。

  在院线端,影院数量和屏幕数量均为*的大地院线,是*可以与万达抗衡的院线集团。但因大地院线战略布局以三四线城市居多,所以票房产出只达到万达的二分之一,且因为没有影视制作和发行业务,所以严重影响了大地院线的后期发展,而此番与华谊、阿里抱团,三方均能得利。

  对华谊来说,在有了大地院线的支撑之下,又借到了宝贵的院线牌照,所以在已有19家自有影院的基础上,华谊计划五年内让自有院线达成200家影院,1600块屏幕的规模,且重点布局在一二线城市。只有打通资金+制片+发行+院线的产业链的华谊,才能有与万达一较高下的底气。

  采购片的意外收获 叶宁以一敌百

  华谊为抢得叶宁,不惜与万达交恶,虽付出了去年票房惨淡的代价,但从长远来看还是值得的。叶宁的强项是发行,在万达时期曾组建五洲发行,为万达在电影领域长驱直入、一路*立下了汗马功劳,所以他加入华谊后主攻的也是电影发行这一块。由他牵头,联合微影时代、上影股份组建的华影天下,就是一间集合了中国电影圈“上、中、下”游中坚力量的发行公司,其中华谊占51%的股份,叶宁个人占股20%。

  华影天下成立迄今,最成功的战绩是:以1500万买断《摔跤吧爸爸》的国内分帐收益+宣发成本1200万+其他成本=共投入约3000万左右,然而按11亿票房拆解分帐利润来算:制片方&发行方分账系数30%,得到分账金额为3.3亿,扣除0.3亿成本,总分账金额为3亿,其中国内占比65%,印度占比35%,最终华影分账约为2亿元人民币。以华谊控股51%的比例可得出,华谊分账金额为1亿人民币的纯利!

  单从生意的角度来讲,相比轻松赚得的这一个亿,华谊自主原创电影的投资回报率过低,且风险极大,《摔爸》的“暴利”为正处于颓势的华谊另辟蹊径,带来新的启发。

  从《摔爸》的轻松盈利回到现实,华谊下半年的主打电影《芳华》仅投资已超过1.3亿,光搭景就花了3500万,要想收回成本至少要达到5亿票房,这对一部主打情怀的文艺片来讲,太不容易。

  要知道,冯导去年执导的《我不是潘金莲》的成绩也不如人意,不足5亿的票房导致保底失败。冯小刚一直是华谊的*王牌,也是曾经的票房灵药。但随着时代更迭,华谊显然已不能够把宝押在冯导一人身上,所以《芳华》的票房对签了“对赌协议”的冯小刚和华谊来讲,显得至关重要。

  而无论如何,华谊已做好不再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准备,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扶植新生代导演,包括嫡系的管虎、程耳、田羽生等。在刚结束的戛纳电影节上,叶宁也表示看好中外合拍片将成为未来中国电影的大势,并透露,华谊还将会与阿米尔汗有更多的合作。

  互联网+电影时代 影游联动成标配

  今年三月,华谊兄弟发布了2016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为3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7.21%,同时华谊海发布了2017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亏6300万元 – 6800万元。这是华谊兄弟上市8年来,业绩遭遇的首次下滑。抱着内容不放,一掷千金投资主营电影业务,很可能将华谊的全盘拖进“绝境”,只有多渠道盈利才能实现华谊“生态系统”,同时相互弥补,协同作战。

  其实,早在2010年,华谊总裁王中军已经制定了“去电影化”、打造全娱乐产业链的战略部署,并由此开始收缩电影版块业务,加大在游戏、和主题乐园上的投入。而目前中国电影上市公司中,去影视化做的较为成功的是万达影业。

  万达在游戏开发、衍生品后市场开发、娱乐地产等业务上均表现突出,虽然万达投资电影内容上可圈可点,但多元探索提升了其整体的商业价值,从而起到互助和联动的积极效应。今年Q1的万达的财务公告中就曾显示:“非票房业务占收入的比重超过三分之一,以及持续推进电影生活生态圈建设的公司战略。”

  2016年,万达院线并购时光网、布局游戏产业、拓展广告传媒、电影整合营销、在线直播、衍生品等领域的业务,在多渠道盈利的探索中,2016年万达非票房收入已达39亿元,占营销收入比重达35%,但其观影收入、商品餐饮销售收入等较上年均有所下滑。

  看到对手不断分食市场,华谊也将旗下业务整合成了三大板块:影视娱乐+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互联网娱乐。这样的设置,也是基于“生态型公司”的商业逻辑,华谊“去电影化”不是不拍电影了,而是通过自己的电影优势带动周边的衍生业务的盈利,其中游戏业务让华谊尝到了一些甜头。

  今年年初,华谊与工夫影业联手举办的“想象力工业”主题发布会上,所发布的三年五部系列大片的合作计划,揭示了华谊已将战略调整到回归电影重心,并将进一步巩固内容生产优势,“强内核”(强化内容内核)确立为现阶段的首要战略。

  在当天发布的五部超级体量大片,包括黑泽明大师的遗作《黑色假面》,以及《阴阳师》、《狄仁杰之四大天王》、《摸金校尉之九幽将军》、《画皮前传》等,则揭示了华谊对当下的电影市场做出的一个重要判断:随着中国电影产业的升级,以小博大的轻工业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未来将是互联网+电影的时代。作为最早进行影游联动布局的影视公司,《阴阳师》的影视化也是华谊的一次新鲜尝试,能否为华谊在未来“漫影游”上的联动激发更多的可能性,最终还取决于市场给出的评判。

  写在最后:

  作为明星资本化的始作俑者,以高溢价收购冯小刚、张国立、杨颖等人公司的华谊,近两年来却陷入了资本困境。其绑定的明星公司,除了冯小刚的东阳美拉在票房失利,靠搭上个人片酬和代言才勉强的完成了业绩对赌外,其它都未能完成KPI。

  所以华谊今年最引人注目的一项举动是,在原独立董事陈义红辞职后,聘请了在证券和创投领域有着资深背景的盛希泰担任独立董事,这位有着“少帅”之称的投资界传奇人物,会帮助华谊酝酿怎样的资本大动作,也很值得期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