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贾跃亭已退居二线,杨元庆下课还会远吗?

当然,联想并非没有出路,联想CEO杨元庆最近两年不断强调的“互联网转型”、“设备+云”转型等措施,或许能给联想带来新的生机,但是杨元庆真的能够做到吗?
2017-06-23 12:17 · IT时代网  魏峰   
   
  近些年,业内公认火山口上一直坐着两个人,一个是乐视集团董事长贾跃亭,另一个就是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

  贾跃亭的争议点,是乐视在“生态化反”中负债累累,还能大肆烧钱,有人形容称真是“债多不愁,虱多不痒”;杨元庆的争议点,则是联想集团进退失据,两大主业中,PC霸权旁落,智能手机不见起色,联想已不复往日辉煌。业内有观点认为二人表现均不称职,理当让贤。

  尤其是2016年2月迟宇宙撰述的《杨元庆是合格的联想CEO吗?》一文,已经为杨元庆敲响警钟,但联想仍停滞不前。

  5月21日,贾跃亭“主动”宣布退居二线,乐视集团总经理交棒梁军,自己专责董事长之职。不轻易低头的贾跃亭,终于对公众舆论有了交待。当然,更是对乐视集团未来发展的负责。

  贾跃亭已然下课,同病相怜的杨元庆,退居二线还会远吗?

  微妙的是,就在贾跃亭交棒后不久,坊间突然传出“联想集团将私有化(编者注:联想集团是香港主板上市公司),杨元庆将退居二线”的传言。

  当然,传言很快为联想集团所否认(详见……),但无风不起浪,联想(此处为用脑袋去想象之意)到前年被杨元庆骂出联想移动业务的刘军的高调回归,杨元庆真能继续安坐火山口?同时,我们还想继续追问,杨元庆是合格的联想集团总裁吗?

  起初,柳传志光芒太盛,看不清杨元庆

  1989年,杨元庆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取得硕士学位,同年进入联想集团工作。两年后,杨元庆任CAD部总经理。

  杨元庆和联想*次患难是1993年。

  这一年,中国PC市场完全开放,进口批文取消,关税大幅降低,国产电脑在1989年前后全国市场占有率为67%,到1993年直降到22%,中国计算机产业陷入全面危机。

  柳传志在研究了电脑的成本构成后,得出结论:得供应链者得天下。联想开始大刀阔斧地调整优化供应链,和供应商缩短订货时间。

  柳传志将联想的力量全部集中起来,成立电脑事业部,29岁的杨元庆出任电脑事业部总经理,迅速开发新品夺回市场。

  尤其在1996年,柳传志力挽狂澜,让联想一年内六次降价,当时《计算机世界》惊呼“联想要跳楼”。

  价格“跳楼”带来的结果是,当年联想台式机取得全国*,因为供应链优化联想的成本降低,联想的利润大幅度上升。而之后,价格战一直是联想长期贯彻的路线。当然,联想价格战的附加效应是加速了PC在中国的普及,为2000年互联网时代及之后电商时代的到来打好基础。

  也正是这一年,杨元庆进入联想集团核心决策层,做到了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集团执委会副主席。

  自1997年起,联想便一直蝉联中国国内市场*,占中国个人电脑市场超过三成份额。

  当然,光荣是属于柳传志的,他成为商界翘楚,步入中国*企业家行列。杨元庆则因为业务能力突出,在联想内部地位逐日攀升。为了摆平杨元庆和郭为之争,柳传志在2001年把联想一分为二,主业为PC的联想集团托付给杨元庆,“少帅”之名由此伴随杨元庆成长。

  柳传志说,“首席执行官是导演,我是制片人。”之后,柳传志把主要精力转移到了投资领域。

  联想,从此进入杨元庆时代。

  杨元庆做掌门人后,表现的机会来了

  2003年,联想电脑主业受到戴尔攻击,2004年,联想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从30%跌到了24%。此时联想的价格优势,没有之前突出。因此,联想重新制定了长期战略:专注于主营业务PC,并向国际市场进军。

  2004年誓师之后,联想一方面和戴尔决战,一方面和IBM谈判。

  当时,尽管联想在国内市场份额上*于戴尔,利润却不如美国同行。分析了问题之后,柳传志认为问题仍然出在供应链上。2004年,联想重新优化了供应链之后,稳住了阵脚。

  2004年12月8日,联想以17.5亿美元代价收购了IBM的PC业务。也正是这一天,杨元庆升任联想集团董事长。

  然而,还没等到IBM的作用彰显出来,2005年戴尔电脑就因为电池爆炸等原因,自身出了不少技术性事故,导致销量受到连累。

  虽然有点意外,联想终究赢了对手,但杨元庆发挥的作用不大。

  而关于收购IBM PC业务,《商业周刊》杂志曾报道,柳传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当初没有杨元庆的坚持,联想就不会收购IBM PC业务。

  因为收购IBM PC业务,柳传志有三重顾忌:

  *,联想接手了IBM的Thinkpad品牌,由中国人控制之后,大客户还能否接受这个品牌;第二,IBM的员工愿不愿意到中国来,会不会集体辞职;第三,也是*的顾忌,就是业务整合、文化磨合。

  柳传志的担忧并非没有理由,收购IBM PC业务,的确诱发了联想下一波的危机。但在当时,国内媒体大都满足于杨元庆狠狠地世界舆论面前露了脸,一夜之间,联想从中国品牌晋升为国际品牌,奥运会的广告牌上,都留下了Lenovo烧钱的痕迹。

  联想又现危机,杨元庆依旧无力解决

  2008年,柳传志的无部担忧无不成真,联想业绩大幅下滑。

  不可否认,联想业绩下滑有2008年华尔街金融危机的影响,依据IDC的统计,当年PC全球销量首次出现下滑,但柳传志认为,联想集团内部管理层的短期行为造成的影响才是主因。

  收购IBM PC业务一年后,有“看守内阁”称谓的老IBM人、联想全球CEO斯蒂芬·沃德离职,杨元庆用75万美元年薪+期权奖金的待遇,招来戴尔原高级副总裁威廉·阿梅里奥填缺,但中国企业在业务融合、文化磨合、公司管理、战略规划方面存在问题,让阿梅里奥无能为力。在关于目的和流程究竟哪一个更重要的问题上,中美高管间存在巨大异议。

  另外,柳传志发现,收购IBM之后,联想的长期目标是大机构、大企业用户,对快速发展起来的小企业、小用户方面的业务进展缓慢。

  柳传志认为阿梅里奥并非没有认识到小企业、小用户的商机,发展这方面业务需要7亿美元的投资,并且三年以后才能实现收益,因此任期5年的阿梅里奥是不愿意迈出这一步的。

  虽然到了2008年,《财富》杂志公布全球企业500强,联想集团以年收入167.88亿美元,首次上榜。然而,2008—2009财年,联想净亏损2.26亿美元。

  65岁的柳传志丢掉高尔球杆,再次站了出来。

  2009年2月5日,柳传志重新接手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重归CEO职位。阿梅里奥黯然退位,柳传志重新组建新领导班子。

  此时联想施行了早就该施行的双线战略,除了机构客户,联想个人消费者业务迅速开展。

  2010年7月,分析机构IDC发布联想第二季度财报,联想全球PC首次突破10%,联想个人电脑业务增长48%。2010—2011年财报*季度,联想盈利8200万美元。

  柳传志重新接手联想董事长时表示:“联想走上正轨的那一天,也就是我从董事长位置上退下来的一天”。

  2011年11月2日,柳传志兑现诺言,二次退隐江湖,留下杨元庆独舞。

  到了2012年,《财富》杂志公布全球企业500强时,联想集团再次上榜,排名第370位,年收入295.744亿美元,利润4.73亿美元。

  此时的杨元庆无限风光。

  然而平心而论,长期活在柳传志阴影下的杨元庆,是好兵,却非良将。

  移动时代,更加彰显杨元庆的战略失误和不能带兵

  现在,联想的主业之一依旧有PC,但在移动互联网蚕食PC市场的大环境下,联想移动业务没有进展,就算退步。

  当然,联想移动业务从分娩时就是难产,2002年自组手机业务,然后廉价出售,再高价买回,三心二意的摇摆战略,让联想手机发展跌跌撞撞:

  从“乐Phone”到“VIBE”,到互联网品牌“乐檬”,再到ZUK……联想手机在9年间就诞生、消亡了四个子品牌。

  为了发展移动业务,2014年,联想以29亿美元的代价从谷歌手中接手摩托罗拉,“聚焦Moto”成为如今联想移动的最终策略。

  谷歌收购摩托罗拉可是花了125亿美元,也曾推出配置、价格、体验都很好的Moto G,然而谷歌没能将摩托这张牌打赢。

  原因不仅是因为手机市场高端市场被苹果占据,中低端又有索尼、三星、爱立信、LG、索尼等品牌厂商逐步蚕食;另外,同质化日益严重的趋势下,做手机已非仅是技术、生产工艺的问题了,时机和营销也很重要。

  在2015年,受收购摩托罗拉手机业务以及Moto销量下滑的拖累,全年净亏损为1.28亿美元,也是继2008年后第二次巨额亏损。

  而2010年做手机的小米,在2015年占据当年国内手机市场*名。曾经和联想并列“中华酷联”的华为,也在2016年成功登顶。联想,干脆被列入统计表中的“其他”。

  智能手机舞台上的雷军、余承东、杨元庆,高下立判。

  而在2015年,中国A股上市公司CEO薪酬榜以及中资港股CEO薪酬榜的双料冠军杨元庆,却一边拿着1.19亿元的天价高薪,一边裁员。

  2015年3月,当时联想的移动业务负责人、曾在联想干了22年的刘军离职了。杨元庆在致内部员的公开信中,批评刘军是“拿榔头敲都敲不醒”。

  刘军离开后,接替岗位的是陈旭东,杨元庆这样评价陈旭东,“积极,进取,不被动,不保守,喜欢尝鲜,喜欢尝试,喜欢冒险,有开放的心态,能够拥抱互联网。”

  2016年11月,陈旭东离开移动业务,接替他的是联想全球人力资源负责人乔健。

  做人力资源的高管负责重要的业务线,是杨元庆的不拘一格降人才?还是联想集团无人可用?

  2017年5月16日,杨元庆温言暖语召回了刘军。两人在微博上的甜蜜互动,似乎让人相信两年前的恩怨已经一笔勾销。

  杨元庆确实给予刘军重责,继续负责原有移动业务,还增加了中国区PC业务。

  同一时期,陈旭东“因身体原因”辞职,转投江苏三胞集团高级副总裁。(看来,三胞集团高级副总裁的工作比联想轻松得多)

  柳传志掌管联想的时代,他熟练掌握并运用“建班子,定战略,带队伍”企业管理理念,为联想培养出“18棵青松、54棵白杨”。

  柳传志、杨元庆、刘军、郭为、赵令欢朱立南马雪征、陈国栋、陈绍鹏陈文辉、蓝烨.......这一串名单,再加上融创集团董事长孙宏斌,乐视网新任CEO梁军,联想当年的人才培养能力,放眼国内,几乎无人能敌。柳传志这一管理理念,被中国企业家们奉为圭臬。

  而孙宏斌、梁军这批人更是证明,柳传志育才有方,这些人即使脱离联想、离开柳传志,也能闯出一片天地。

  然而杨元庆建的班子,定的战略,带的队伍,又在哪里?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摩托罗拉都有自设上限的意思,都是继承已经获得市场认可的产品,而不是选择创新或对自己的产品进行打磨、迭代升级。

  关于杨元庆,柳传志后来曾表示,“杨元庆、郭为那个时候,公司人少,他们又特别出类拔萃,很快进入重点培养对象。但现在有这么多年青人,怎么选择,倒是我很费脑筋的课题,是我最重要的事。”

  相比于如今年过七十的柳传志,现任联想掌门人的一系列表现,似乎说明他比柳传志更老。

  2016年2月,迟宇宙发文《杨元庆是合格的联想CEO吗?》,而今一年有余,杨元庆依旧没能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案。

  日前,联想集团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17财年全年财报。2017财年(2016年4月1日—2017年3月31日)全年,联想集团总营收为430.35亿美元,同比下滑4%;而联想集团移动业务在2017年财年的收入同比下跌 10%。

  今时的联想,手机沦为“其他”,PC全球*被惠普夺回,再加上高层动荡、战略变动,可谓是是内外交困。

  不过即便如此,杨元庆的工资收入居然比2015年还高出1400万港元。

  据最新发布的《2017中资港股高管薪酬榜TOP100》显示,杨元庆薪金、奖金、花红、基于股份报酬等在内的薪酬总额为1.33亿港元。

  当然,联想并非没有出路,联想CEO杨元庆最近两年不断强调的“互联网转型”、“设备+云”转型等措施,或许能给联想带来新的生机,但是杨元庆真的能够做到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IT时代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