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所见即可买”,吴晓波之后“亚朵X严选”会成真吗?

住宿空间新模式的探索之路,已经走了小半;另一边,新零售的概念也炒得火热。网易严选与亚朵酒店的“绯闻”沸沸扬扬,从酒店到电商,中间还差了什么,它们能给出答案吗?
2017-06-30 16:39 · 亿欧网  刘竞宇   
   

  “亚朵X严选”?

  上周五,“猪厂”网易过完了自己20周岁生日;618,在“三石福利”的加持下,网易严选大概也离70亿的年度GMV近了一大步。

  不过,最让严选粉们惊喜的是,丁磊在网易严选上卖猪肉之后,可能真的要开一家“严选酒店”了。网易严选负责人柳晓刚在5月份就已经证实了这一消息,而目前广泛流传的版本是:亚朵X严选。

  亿欧向双方求证。严选的答复是,会与酒店品牌合作,目前尚在筹备中。问到亚朵方面,说是“不方便答复”。

  距离柳晓刚承诺的揭晓日期已经越来越近,两家的暧昧可以先放在一边。既然网易严选确定要开酒店,而且是与酒店品牌合作,那么纵观中国酒店业,似乎只有亚朵与严选的调性最契合,更不用说,亚朵在IP酒店的开发、运营上还颇有心得。

  不止吴晓波,每家酒店都是一个IP

  谈到亚朵的出现,可能很多人以为,亚朵补全了中国中端酒店、尤其是商旅住宿的市场空白。的确,在以亚朵为代表的一系列新兴品牌酒店的出现后,国际酒店集团开始下沉,老牌快捷酒店连锁要么拓展新的品牌线,要么让老产品升级。倒不是说亚朵功不可没,只是它的出现有必然的原因。

  不过,除了中端酒店市场的空白,另一个重要的空白,其实就是众多老牌酒店集团非常头疼的同质化问题。高星酒店经历一个世纪的打磨,在极尽奢华之后,似乎再也玩不出什么新花样。如今,新兴消费人群在对城市空间的追求上,更需要的是精神世界对物质世界的补充,千篇一律的挑高大堂、Spa、泳池跟”选择困难症一代”的相性很差。亚朵的聪明之处在于弱化硬件的地位,在足够优质的环境支撑下,以软件取胜,打“邻里服务”的温情牌。更重要的是,每个酒店都对应一个IP,有极强的辨识度,同时又可以把大量非住宿体验融入到住宿空间里,让服务走到前台。

  千万不要小看80、90后内心的空虚程度。循着非住宿体验的轨迹,你会发现不仅商旅酒店在做,几乎所有涉及住宿空间的行业都有极好的案例:度假酒店,以花间堂、诗莉莉为代表的新型民宿正在崛起;城市居住空间,众多公寓品牌都在大打社交牌,试图用“小确幸”弥补都市白领的精神创伤;连已经三十多年历史的安缦,也有越来越强的属地文化属性。

  再看亚朵,从早期的阅读空间、属地摄影的弱IP,到现在的吴晓波、《Sleep No More》等风格非常强的IP,越来越重视每家酒店在提供住宿功能之外的精神属性,除了强化品牌辨识度、多元化的非住宿体验,还带来很大的溢价空间。

  其实,早在今年年初C轮融资的时候,亚朵就把对标物从星巴克变成了迪士尼。在亚朵CEO耶律胤的规划里,亚朵将来会打造一个跟迪士尼一样的IP矩阵,自己也会变成一个超级IP。目前,我们看到这个IP矩阵的阵容正在快速扩大,并且可能会有精兵强将加入。

  第四空间:场景消费的想象力

  在基本面上,要说严选与亚朵合作的最强动力,就是住宿场景下产生消费的巨大想象空间。这件事情,很多酒店都在做,华住的非客房增值业务增速已经达到30%。酒店作为旅游或商旅的重要场景,很容易延伸到餐饮、出行等其他场景,又能与家庭、办公场景产生联动。比较浅的尝试是和滴滴、航司或是本地餐饮打包,比较深的是把住宿作为基础服务,游学、摄影作为核心服务。但目前最常见的结合,就是做场景电商。

  这个听起来很玄,其实很容易理解:客人入住的时候,看到桌子上的摆饰很好看,或者觉得枕头睡起来很舒服,直接就可以下单,到家就能收到一样的货,“所见即可买”。亚朵就推出了自己的品牌“普兰特”,有床垫、枕头、四件套、洗护等品类,618还与京东合作,在京东旗舰店上出售。

  而所谓家庭、办公、休闲之外的第四空间,要承担起新的流量入口的角色,并没有那么容易。从住宿到购物,在市场教育上还比较欠缺,酒店作为前端要不断适应新的消费人群、迎合新的消费潮流,同时住宿空间与消费品本身要在功能、调性上要有强关联,才能促成转化。所以这次亚朵和京东的合作还比较初级,就是因为京东作为一个平台是全品类、全人群。严选可能就会更合适,在核心客群、产品调性上更加契合。

  亚朵在之前的一些场景消费的转化上,都比较成功,除了吴晓波IP的知识场景(音频周边,社群通道),还有消费金融(*),购物场景(亚朵生活馆)以及娱乐场景(THE DRAMA)等等。亚朵市场副总裁郑晓波曾透露,亚朵还会推出旅行类、音乐类、体育类等更丰富的场景。

  虽然新场景的红利还在,但是目前还有推广、销售渠道的壁垒,异业合作要求的信任度和契合度较高。“亚朵X严选”一旦落地,就会对双方形成流量互补、客群互补,或许能成为场景消费合作的一个典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