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三星大风吹起来了,后院起火的华为还能安心做手机?

由此可见,三星进入通信设备市场也将会给华为造成巨大的麻烦,将迫使华为回身巩固在通信设备市场的优势,那样必然有助于三星减轻在智能手机市场面临华为的带来的压力。
2017-06-30 17:18 · 创事记  柏铭   
   

  日前三星和韩国移动运营商SK电信联合宣布,成功完成了5G端到端的通信连接试验,这意味着它将正式进入通信设备行业。这与在该行业占据优势的华为进行竞争,它一直都宣称要在智能手机市场抢走三星全球*大手机品牌的位置。

  通信设备业务支撑华为手机的发展

  华为之所以能在短短几年时间发展成为全球第三大和国产*大手机品牌,通信设备业务所获得的巨额收入无疑起了重要的作用,凭借着通信设备提供的数千亿营收支持,无论对手推出的什么创新营销模式,华为都能迅速学习模仿并转败为胜。

  2011年小米推出手机,迅速改变了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格局,将中华酷联掀翻,到2014年三季度一度夺得全球第三和国产*大手机品牌的位置。在小米依靠互联网营销迅速兴起的时候,华为就认识到了这种模式的优势,在2013年底推出其互联网品牌荣耀,并逐渐反超,到今年一季度已在国内线上智能手机市场超过小米夺得线上市场份额*的位置。

  在华为、小米在线上市场酣战的时候,OPPO和vivo默默耕耘三四五线城市和农村乡镇市场,2015年OV迅速崛起市场份额倍增,逐渐形成华米欧维的新国产四大手机品牌。

  华为迅速转身,推出千县计划强力建设线下市场,短短7个月完成300个县,在线下渠道迅速推进的情况下,其迅速在2016年四季度反超vivo,今年一季度再反超OPPO夺回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位置。

  这一切无不体现着华为通信设备所取得的巨大营收为华为手机业务发展提供的强大支持。相比之下,小米虽然也看到了线下渠道的重要性,不过由于小米手机业务利润率较低,此前持续融资获取资金的模式由于手机业务发展受阻而无法持续,其营收不到华为的六分之一,在线下渠道建设缓慢,导致去年的在国内市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大跌36%。

  三星可能在通信设备市场给华为带来挑战

  早在2014年中国台湾“国研院”在调查分析全球4G标准核心专利发布的报告就指三星持有的专利数量位居全球第二,仅次于高通,而华为排第三落后于三星。当前在对5G有重要影响的4.5G上,三星已推出支持1Gbps的基带,并用搭载了该基带的Galaxy S8与中国移动在现网中测试了达到1Gbps的Pre5G。

  在5G研发上,三星早在2011年就开始投入资金进行研发,2013年率先演示了*套毫米波的5G原理样机并实现了1Gbps的下载速率,2014年在100公里时速下实现了1.2Gbps下行速率。去前三星开始与诺基亚、爱立信等通信设备商参与美国*移动运营商Verizon的5G测试,并实现了3.7Gbps的下行速率。今年初三星宣布将与英国电信公司Arqiva在今年下半年为英国用户提供5G服务,其中通信设备是由三星提供的。这一切无不体现了三星在5G技术上拥有的优势以及野心,也证明了它正在一步步的迈入通信设备市场。

  2016年三星营收201.87万亿韩元(约合1711.5亿美元),利润为29.24万亿韩元(约合247.9亿美元);同年华为营收5215亿人民币(约合751亿美元),利润为371亿元人民币(约合53.4亿美元),前者营收是后者的2.27倍,利润则是后者的4.64倍。

  在技术上三星已为进军通信设备市场做好准备,在营收和利润方面有足够强大的资金优势,华为这次在通信设备市场将迎来一个实力强大的挑战者。这几年三星在智能手机市场也面临着华为的挑战,华为正是凭借着通信设备带来的巨大收入支撑其手机业务的扩张,这也是推动三星进入通信设备市场的因素。

  回顾以往三星进入各个行业的所取得的成就,三星在1990年代初进入液晶面板行业到1990年代末即做到了行业*,其进入的半导体制造、存储芯片、芯片设计等领域都做到了行业*地位,可见一旦它决定进入某个行业必然会给同行业的巨头带来巨大的挑战。

  由此可见,三星进入通信设备市场也将会给华为造成巨大的麻烦,将迫使华为回身巩固在通信设备市场的优势,那样必然有助于三星减轻在智能手机市场面临华为的带来的压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事记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