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共享租车大溃败:2亿美元烧来2000多日订单

共享租车始于创投市场空前火爆的2014年。仅在这一年,PP租车、凹凸租车、宝驾租车、友友租车、Cocar等玩家累计获得了超过1.2亿美金的投资。3年后的今天,这一领域只剩下PP租车和凹凸租车两家企业。
2017-07-07 10:26 · 网易  贺树龙   
   

  不是所有的战争都有胜利者。

  最近几年,网约车和共享单车企业依靠烧钱补贴争抢市场份额并迅速取得*的故事,足以让一大批创业者和投资人跟风效仿。但并不是所有的创业领域都能诞生像滴滴、摩拜一样的胜利者。发生在共享租车(P2P租车)领域的故事便是如此。

  共享租车始于创投市场*火爆的2014年。仅在这一年,PP租车、凹凸租车、宝驾租车、友友租车、Cocar等玩家累计获得了超过1.2亿美金的投资。而在这些明星玩家之外,还有为数众多的小创业公司。3年后的今天,这一领域只剩下PP租车和凹凸租车两家企业,Cocar和友友租车先后倒闭,而宝驾租车则转型为分时租赁出行平台。

  幸存下来的共享租车老大PP租车的日子也并不好过。一位PP租车前员工告诉网易聚焦: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PP租车的员工一直在流失,从最初的1000多人减少到了现在的300人。包括联合创始人兼CMO王嘉明在内的多位高管都已离职。PP租车曾经喊过的“一年内交易额超过神州租车”的豪言也成为一个笑话。

  根据普华永道思略特编制的《共享汽车现状与趋势报告》,2016年P2P租车出行方式消费金额仅6.5亿元(专车/快车行业为269.7亿元),载客量仅100万人次(专车/快车行业为15.3亿人次)。这意味着,在累计烧掉2亿多美金之后,所有共享租车玩家日订单总量只有2700单!一位宝驾租车前员工向网易聚焦证实:宝驾租车在转型前的峰值日订单只有几百单;而上述PP租车前员工则称:结束烧钱补贴后PP租车在其*的市场——北京的日订单也不超过1000单。

  不久前,PP租车宣布更名为“START”,其CEO张丙军在接受网易聚焦采访时表示,更名是想在“工具”之外添加更多的“社区”属性。而过去几年一直“坚守”上海的凹凸租车董事长张文剑则告诉网易聚焦,共享租车必须和神州租车一嗨租车正面争抢市场,单纯退到体验性市场的空间非常小。

  在凹凸租车的投资人、熊猫资本合伙人梁维弘看来,共享租车眼下应该追求效率,而不是规模。“过去,大家都在模仿滴滴,想靠补贴、靠流量把市场份额拉起来,最终取得成功。但这个逻辑在P2P租车上是不成立的。” 梁维弘说,共享租车是个持久战,至于最终能否爆发、何时爆发,谁也无法预料。

  眼下,被共享单车带火的各种共享经济正在风靡,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共享篮球……而在这些领域,资本驱动、速度和规模为先的理念仍然大受追捧。共享租车的沉浮故事,或许能为泡沫中的投资人和创业者提供另外一种视角。

  资本风起:P2P租车的平台美梦

  李杰(化名)原本是一位大型互联网公司的中层员工,2014年下半年,他在一位朋友的游说下加入PP租车,虽然薪资较以前有所下降,但公司承诺给他不错的期权激励。

  “当时整个创业圈的热情非常高涨,创业项目层出不穷,融资消息满天飞。所有的公司都在疯狂招人、扩张,给你一种今天加入明天身家就能翻番的错觉。”李杰回忆,那一年滴滴和快的激战正酣,融资金额动辄数亿美元计,PP租车的高管对未来十分乐观,觉得用不了多长时间PP租车就可以超越神州租车、一嗨租车等传统租车行业的巨头。

  不过,最让李杰下定决心加入PP租车的还是他对共享租车商业模式的信心。共享租车(P2P租车)最早兴起于美国,以RelayRides(后更名为Turo)、Getaround和Wheelz为代表。在这种模式下,私家车主在车辆闲置的时候,可以把车上传至平台,出租给需要用车的人;需要用车的人可以通过平台迅速找到附近的车。“这才是名副其实的共享经济,和当时大火的Uber一个思路,大家都觉得这事儿一定能成。”李杰说。

  在2015年接受网易采访时,PP租车联合创始人王嘉明表示,共享租车行业一定会爆发,原因有三个:1,国内租车市场的潜力巨大;2,自驾游市场高速发展;3,共享经济盛行,用户接受度高。

  为了佐证自己的判断,王嘉明拿出几个数据:2015年中国3亿人有驾照,有1亿私家车;2025年中国可能会有10亿人拥有驾照,但私家车数量预计在2亿辆左右。与这种矛盾同时存在的现状是,私家车的平均使用时间只有10%,而共享租车可以将私家车10%的商业利用率提升到和营运车辆一样:50%。

  嗅到共享租车商机的大有人在,而这一年资本的狂热把这种热情推到顶峰。2014年3月,PP租车获得红杉资本领投的1000万美元A轮融资;11月,又获得IDG、晨兴资本领投的6000万美元B轮融资。成立于2014年3月的友友租车也在同年9月获得近千万美元A轮融资;成立于2014年3月的宝驾租车这一年获得了共计3500万美元的投资;比它们成立都早、总部位于上海的凹凸租车则获得了超过5000万美元的投资。

  而大部分投资人当时对这些企业的期望是——尽快把钱花出去。因为他们看到,在滴滴和快的的竞争中,烧钱补贴成为了重要手段,而这种耗费真金白银的竞争方式,简单粗暴、效果明显。

  宝驾租车创始人李如彬曾回忆说:“大家都疯狂的花钱、烧钱,竞争对手做了很多的宣传,上了哪个营销渠道,你就不得不上,为了买百度的竞价排名,一花就是好几十万。”用三个月的时间,宝驾租车就把团队规模从100人扩张到了600人。

  PP租车也是如此,在线上线下的大肆补贴和广告狂轰滥炸下,PP租车的业务数据一路走高。王嘉明甚至公开叫板:“我相信,PP租车会在一年内交易额超过神州租车,神州租车过去七年通过融资几十亿完成的目标,我们可以在一年内实现。”

  和PP租车一样,友友租车们也在跑马圈地、快速进入更多的城市。“我们就像一位正在流血的马拉松运动员,但是一看身边境况更惨的竞争对手还在不断拓展城市,就只能选择继续奔跑来跟上整个行业的节奏。”友友租车曾经的合伙人蒋擎说过这样的话,“一个问题没有解决好,复制到20个城市就会带来20倍的问题,而规模扩张并未带来业务效率的显著提升。”

  问题很快随着资本寒冬而来。

  寒冬来袭:裁员、丢车的残酷现实

  在2015年的前十个月,没有一家共享租车企业获得股权融资。这一年投资人突然变得无比谨慎,不再像过去一样随意撒钱,而是开始关注收入、成本和资金效率。

  到了年中,Cocar成为*家倒下的共享租车企业,原因是资金链断裂。而在Cocar倒下之前,行业老大PP租车已经嗅到了危机,开始主动裁员,幅度超过30%,被裁掉的大部分是地区销售人员。

  网易聚焦查询发现,拥有PP租车股权的“分享汇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在2014年年底拿到B轮融资后在重庆、长沙、三亚、成都、苏州等多个城市成立了分公司。但在2015年和2016年,不少分公司被陆续注销。

  一位PP租车前员工告诉网易聚焦,停止烧钱之后,PP租车在其*的市场——北京的日订单量不到1000单。在这样的背景下,PP租车陆陆续续把员工数量从1000人以上减到了现在的300人。而在市场、人力等部门,PP租车还多次发生高层动荡,多位高管离职,这其中就包括其联合创始人兼CMO王嘉明。

  2016年6月,PP租车曾高调推出汽车金融业务,并尝试了新能源汽车返租生意,但结果“很不理想”,整个汽车金融团队很快被裁撤。

  宝驾租车也不能幸免,李如彬很快把分公司的地推人员全部裁掉,公司内部“为了烧钱配置的人员”,毫不保留,这些人员集中在广告、营销、运营等部门。在做这些决定的同时,李如彬一直在思考——“资本市场的冬季,创业公司怎么发展?”他的答案是——“回归创业的本质,把创业做实”。

  但当时共享租车的生意没法做实。在高速扩张的时候,PP租车、宝驾租车在线上线下疯狂补贴,后来发现其中不少补贴费用都被推广人员想方设法拿走了。等到补贴一停,数据变得无比惨淡。一位宝驾租车前员工告诉网易聚焦,“宝驾租车订单最多的时候,也就一天几百单。”你无法想象,这是一个烧钱3500万美金的公司交出来的成绩单。

  2015年年底,友友租车也顶不住了,宣布改名友友用车,转型做电动汽车分时租赁业务。今年年初,则宣布彻底关停业务。

  “(共享租车)需要大量的市场费用去培育、宣传,但在2015年股灾之后,资本市场已经不再支持需要大量营销费用的商业模式。”李如彬告诉网易聚焦。

  但资本从来不是*原因。

  从2015年开始,宝驾租车、友友租车、PP租车以及凹凸租车等多个租车平台都发生了丢车事件。不少车主发现,他们租出去的车子被别人抵押、拍卖或不知所踪。而不断发生的类似案例将这个行业推向了风口浪尖,尽管PP租车等企业采取了直接赔付丢车用户损失的方式,但消费者对于这些平台的脆弱信心已经很难挽回。

  原本美好的共享租车生意,为什么会沦落至此?

  泡沫之后:体验和效率难题待解

  在PP租车搜“大众朗逸”,大部分可用车辆的日租金在130元以上。在神州租车搜“大众朗逸”,则为149元/天。

  PP租车以往的简介里有这么一段话:车主可以利用爱车闲暇时间每月赚取3000元以上额外收入,租客能以低于市场价30%的价格享受高品质租车服务。

  不过,现实并没有想象中那样*。

  一位宝驾租车前高管李瑞(化名)告诉网易聚焦,汽车在中国的财产属性较强,大部分人并不愿意把自己的车辆分享给别人使用。少数愿意尝试的车主,也要面临车辆被毁坏甚至丢失等风险问题。他说:“个人和公司的承受能力是不一样的,公司丢了车可以记一笔损失,但个人丢车相当于丢掉很重要的一笔财产。”在丢车问题上,宝驾租车一度主张平台不承担责任,但这样的做法经常导致舆论的口诛笔伐,PP租车则选择“花钱消灾”。

  不过,共享租车模式的瓶颈并不在供给端,而是在需求端。

  “以前我们总说P2P租车的竞争对手不是神州租车这样的公司,但实际上就是。”李瑞说,“只不过因为我们公司还小,不愿意和神州直接竞争。”在他看来,对用户而言,最核心的需求是租车,至于车是宝驾的还是神州的都不重要。

  理论上,用户选择租用私家车可以省钱,但实际上额外付出的成本非常高。*的问题在于时间和空间的错配。大部分闲置车辆停在社区,当用户需要使用车时,车主在哪里、有没有时间交接都是问题。这些问题导致共享租车的体验非常差。而神州租车一类的老玩家,产品和服务都是标准化的,车况也相对较好,虽然在价格上略有劣势,但体验的优势弥补了这一缺点。

  华创资本梁杰告诉网易聚焦:“本质上共享租车提供的是更低成本的供应链。但这是一个低频的行业,跟价格差异相比,共享租车产品和服务的非标准化所带来的瑕疵,会让用户很难接受。大多数人会选择更标准化、更可期待的服务。”

  尽管共享租车行业遇到了一些问题,但张文剑认为“这个行业还是存在的,要不然我们也不可能拿到新的融资”。今年2月,凹凸租车宣布完成近4亿人民币C轮融资。这是最近一年,共享租车行业拿到的*一笔融资。

  张文剑告诉网易聚焦,共享租车在车型上面更丰富,除了会与神州租车直接竞争的A级车型外,共享租车可以提供更多高端车型。张文剑也承认,难以标准化是共享租车的软肋。为了弥补体验缺陷,凹凸租车在理论上的P2P模式里加了一个B,变成了P2B2P模式。张文剑介绍:“我们在车主和租客之间加了一个管家服务,帮助取送车。另外,我们在交易频次、交易力度还有运行效率上下了很多功夫。”

  在张文剑看来,神州和一嗨的车辆出租率在67%左右,凹凸已经做到了33%。凹凸租车的管家平均每人每天做14次交接车,也就是7个来回。按照客单价800计算,一天5000多元的撮合交易额。“盈利的基础是我们的效率。”张文剑说,佣金、保险费都是他们的盈利点。

  熊猫资本的梁维弘告诉网易聚焦,他投了凹凸租车后,凹凸租车一直被PP租车压着,融资、拓展城市、PR统统做不过PP租车。因为钱少,凹凸租车一直守在上海,没敢向全国扩张。“那段时间我记得他(张文剑)两三天就给我打一个电话,一打一个小时,就一直跟我聊,说怎么办。”

  有意思的是,在经过那段狂飙突进的日子之后,PP租车逐渐收缩战线,走上了社区化的路子。张丙军告诉网易聚焦,他希望让START在汽车圈建立起自己的影响力,让爱车人群都来玩。但张文剑却在长时间死守上海后,展开“反攻”,现在凹凸租车在20多个城市提供服务,今年年底,他们要扩展到40-60个城市。

  尽管共享租车这条赛道上如今只剩下两个玩家,但他们都相信:这是一场持久战,属于他们的未来总有一天会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