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斥资13.93亿买买买! 美国生物企业新基“最高价”买下百济神州肿瘤药研发专利

百济神州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欧雷强 (John V. Oyler) 表示:“和新基达成的战略合作,为公司的核心研发能力和正在建设的生产设备增加了商业能力,将百济神州推进到了商业化的阶段,成为了一家完全一体化的生物技术公司。”
2017-07-07 19:55 · 投资界  Vicky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7月7日消息,美国生物药企新基(Celgene) 与百济神州(BeiGene)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在实体肿瘤领域推进PD-1抑制剂BGB-A317项目。

  据悉,新基将投入13.93亿美元获得百济神州抗肿瘤产品品牌BGB-A317授权,而此笔交易也是目前国内药企单品种收购的“最高价”。此外,百济神州将接手新基在中国的运营团队,拥有新基公司在中国获批产品的独家授权, 包括ABRAXANE® 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瑞复美® (来那度胺)和VIDAZA® 注射用阿扎胞苷。

斥资13.93亿买买买! 美国生物企业新基“最高价”买下百济神州肿瘤药研发专利

  13.93亿美元,买专利

  百济神州和新基是两家都专注于生物制药的企业。前者,百济神州创立于2011年,由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美国科学院院士王晓东博士和前保诺科技公司(Bioduro)的创始人欧雷强(John Oyler)共同创建。主要专注新型分子靶向药与肿瘤免疫药的研发。而后者新基公司主要通过蛋白质稳态、免疫肿瘤学、表观遗传学、免疫学和神经炎症领域的下一代解决方案,从事与癌症和炎症性疾病有关创新疗法的研发及商品化业务。

  此次,双方达成合作后,百济神州可获得2.63亿美元的现金首付款,溢价35%的1.5亿美元股权投资,和9.8亿美元的研发费用,以及BGB-A317未来销售额的销售版税;而新基将获得百济神州用于治疗实体肿瘤的PD-1抑制剂BGB-A317在亚洲(除日本)之外的全球授权。

  据悉,BGB-A317 是百济神州自主研发的创新型生物药,是一种正处于临床试验阶段的人源化单克隆抗体,是一种被称为“免疫关卡”抑制剂的新型肿瘤免疫制剂。BGB-A317的作用机制是与细胞表面的PD-1 受体结合,后者是一种重要的免疫抑制分子,它可抑制T细胞的活化,从而降低免疫系统的作用。BGB-A317 对 PD-1 有很高的亲和性和特异性。不同于目前获批的 PD-1 抗体, BGB-A317 通过生物工程技术在 Fc 区域进行了优化,可减少与其他免疫细胞产生负面相互作用的几率。BGB-A317 正在开发作为单一疗法以及与其它治疗组合的疗法用以治疗不同种类的肿瘤。

  根据公开信息披露,双方预计将于2017年第三季度完成本次交易,而对于此次以高价从百济神州获得实体肿瘤的PD-1产品,新基公司首席执行官安思铭 (Mark Alles) 表示:“本次与百济神州达成合作,将进一步优化新基的研发、生产及长期商业发展潜力。”

  除此之外,此次收购BGB-A317将显著加快新基在实体肿瘤领域开发T细胞‘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的步伐,并创造更多机会,惠及世界各地实体肿瘤患者。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新基这两年一直在不断的通过投资、并购等方式实现产品线扩充。据不完全统计,新基过去两年在收购和合作上的投入高达30多亿美元,收购主要在肿瘤领域且收购的项目覆盖范围很大,包括CAR-T、肿瘤代谢、表观遗传、传统小分子、抗体等,几乎是未来10年所有可能出现重大突破的领域。

  百济神州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欧雷强 (John V. Oyler) 表示:“和新基达成的战略合作,为公司的核心研发能力和正在建设的生产设备增加了商业能力,将百济神州推进到了商业化的阶段,成为了一家完全一体化的生物技术公司。”

  百济神州“斩获”新基中国运营团队

  据了解,此次交易,百济神州还收获了新基在中国的运营团队,并拥有新基ABRAXANE注射用紫杉醇、瑞复美(来那度胺)和VIDAZA注射用阿扎胞苷等抗肿瘤产品的中国独家授权,用于治疗淋巴瘤与肝细胞癌的创新型药(CelMOD)CC-122的中国授权。

  百济神州CFO及总战略官梁恒表示,CC-122对肝癌的治疗较契合中国市场以及扩充百济神州产品线的需求,目前尚处于在研阶段,距离在中国的上市还有一段时间。”

  而这几年百济神州也在向集生产、研发和销售为一体的综合企业转变。这种转变早在2015年百济神州宣布在苏州建立主要用于小分子靶向药商业化生产的生产基地就有所体现,今年3月其又宣布了在广州建立商业化规模的生物药生产基地。梁恒透露,在接手新基中国的运营团队之后,百济神州还将进一步扩大销售团队。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连续4轮领投百济神州的投资方高瓴资本表示:“未来在新基公司的支持下,百济神州的PD-1单抗将在美国及欧洲全速开展大规模临床试验。同时百济神州将全面接手新基公司在中国销售的所有产品和运营团队。这意味着百济神州在拥有国际一流新药研发能力的同时,也具备了成熟的商业化肿瘤产品线,一举升级为从研发到销售的一体化生物医药公司。这将为公司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高瓴资本对投资界表示:“高瓴作为百济神州的长期重要投资人和坚定的合作伙伴,为百济神州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并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百济神州的创新和发展,助其早日为全球肿瘤患者带来最好(best-in-class)的中国抗癌新药,取得更大的成功。”

  高瓴资本近年来一直将生物医药领域作为其长期价值投资的重要方向,对百济神州的投资从很早期就开始进行,持续参与了百济神州A轮、B轮到上市IPO及后续的增发融资。高瓴资本目前资产管理规模超过300亿美元,是亚洲地区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投资机构之一。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Vick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07/2017070741668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