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矮大紧“白话”泛文化喂饱饥渴的灵魂:5年,只是开始!

网综在追求体量越来越大、花样越来越多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晓说》显得特立独行,从未选择大打“颠覆式创新升级”概念,用高晓松的话说就是“这个世界大家都太想改变了,大家都在改变时,有一个节目不变也挺珍贵的。
2017-07-10 08:20 · 品途商业评论  邱祎   
   

矮大紧完全不输当红小鲜肉! 47岁的高晓松又火了一把

  7月6日,网红高晓松和粉丝在北京一个格调满满的咖啡厅约了个会,冒着瓢泼大雨,不得不说都是真爱啊。高晓松今年47岁,《晓说2017》4月7日开播,正因为与“7”的种种缘分,70名粉丝才得以在今天,与男神矮大紧来一场不“7”而遇的奇妙会面。见面会主题是“七月相聚”,现场有7种甜点,送7个车模礼品,送手机,真是满满的小心思和仪式感。

  4月7日《晓说2017》回归优酷,一人、一扇、一椅,嘚吧嘚半小时,中间不停顿,语言信马由缰,思维穿梭跳跃。回归的《晓说2017》像极重新出山的归隐大侠,行头未变,风采不减。正像是高晓松在节目中的坦言:“正因为老了,说一些看得更清楚的事”。

  2012年上线的《晓说》,被视作网络综艺脱口秀时代的开山者。在业界对网络自制综艺发展梳理和研究中,都绕不开这个名字。5年时间,网络综艺格局已发生巨大变化,网络综艺的制作体量、主创阵容都足以比肩电视综艺,真人秀、选秀、喜剧、音乐等各种主流类型都有代表作出现,回归后的《晓说2017》则显得淡定得多,这一创立五年的品牌做的更多的是沉淀。用高晓松的话说就是——“这个世界大家都太想改变了,大家都在改变的时候,有一个节目不变,也挺珍贵的。”

47岁高晓松不输当红小鲜肉

  “希望大家听我说了这么多,别再说‘选择吴彦祖’。”在《晓说2017》的见面会现场,高晓松在快结束时的这句自我调侃,引发哄堂大笑。

  高晓松所指的是最近网络上热烈讨论的“女生的世纪难题”:有趣的高晓松和无趣的吴彦祖,你选择谁?大部分女网友在盛赞了一番高晓松后,都选择了吴彦祖。近几年频繁出现在《奇葩说》《晓松奇谈》等综艺节目中的高晓松,早已对被开玩笑习以为常。

  2012年3月,《晓说》在优酷开播,那时还没有什么网综的概念,带有艺人个人特色的脱口秀在网络平台几乎没有,《晓说》的出现为所有人扯开一道口子,从2012到2014年《晓说》在优酷播出期间,共取得了 6.3 亿的总播放量。

  此后,《晓说》的总播放量、总评论量及好评量、媒体报道量四维数据均屡创行业新高,凭借“高晓松体”独特的侃大山风格和优良的制作水准,以及音频、图书、校园分享会等立体化衍生加持,优酷成功建立了中国网络脱口秀*自制品牌《晓说》。

  观众看到的是一个“最接地气儿的精英”的博学多才风趣幽默,因而忘记了他容颜沉迷于他的才华;而于高晓松自己估计是一解“话唠”之渴,上至历史典故,下到社会万象,国外的文化、见闻都是他评谈的范畴。   

高晓松的文化干货“高”而不“冷”接地气

  今年4月7日,高晓松携脱口秀节目《晓说2017》回归优酷,节目形式依旧简单如初:一张桌子一把椅,一把扇子一张嘴。当网络综艺在追求体量越来越大、花样越来越多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晓说》显得特立独行,从未选择大打“颠覆式创新升级”概念,用高晓松的话说就是“这个世界大家都太想改变了,大家都在改变的时候,有一个节目不变,也挺珍贵的”。   

  自上线优酷后,《晓说》即以强势的网友热议和好评迅速占据豆瓣综艺榜TOP1,至今总播放量已突破1.2亿,豆瓣仍稳稳保持8.9分的高分。在播出的三个月间,高晓松拿着自己标志性的小折扇,和大家分享了金瓶梅的严肃研究,聊了自己与朋友的胶片和唱片故事,畅想了未来世界的样子,窥探了鲁迅先生学识一隅。

  47岁的高晓松距离知天命的年纪还有3年,在岁月的洗练下,他自称完成了“一粒米”的成长,一粒米虽然渺小,但也接受了阳光雨露的滋润。“这时候不能停下脚步,希望在《晓说2017》中跟大家分享这5年来的成长。”他也直言,5年对一个选秀节目来说是很漫长的,大部分综艺节目都有它的周期,“但5年对一档脱口秀节目来说,就是刚开始,全世界好的脱口秀风靡30年是很正常的。”

  提及《晓说》的变化,高晓松直言,2012年经常说着就“说没边了”,或者喜欢奇技淫巧,各种雕虫小技觉得拿过来很有意思,“现在越来越知轻重,这也是我们节目做到现在很重要的原因。”他也自陈,这5年自己学会了从更大的角度、更全的维度看待事情,这是自己很大的成长。

“泛文化”成年轻一代精神需求

  自《晓说》诞生之日起,有趣地获取知识就成为其与其他节目*的区别。几百年前的历史故事,隔壁国家的政治动向,美国人民的文化风俗,都在矮大紧八卦般的闲聊中,成为了被年轻人们牢牢记忆的知识点,丰满了一个个求知若渴的灵魂。

  以《晓说》为开端,优酷先后打造了如《圆桌派》、《一千零一夜》、《观复嘟嘟》等一系列“泛文化”节目,力图用更年轻化、更有趣的表达,让文化白话起来,让以往高冷的文化能够被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和喜爱。与此同时,以《晓说》为代表的“泛文化”节目,也因其对高知、高收入、高忠诚度的“三高”人群的锁定而备受各大品牌青睐。

  接下来,高晓松将带领粉丝们展开一场穿越古今的文化之旅,可以一览传说中的大宝藏,也可以走进未来博物馆,畅想还未到来的世界。在“泛文化”已经成为年轻一代精神需求的今天,《晓说2017》将继续扛起这面大旗,让文化更白话,让文化更有趣,让年轻人更爱文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