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700亿市值背后,人工智能时代的安防巨头是怎样炼成的

经过十数年的快速发展至今,国内安防市场约有1900亿人民币的规模,而视频监控大概达到了其中的一半。行业竞争通常很难出现一个最后的赢家,所有人都在不断前进。
2017-07-18 08:47 · 亿欧网  李基祥   
   

  2001年底,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52所的28位员工,踏上探索企业化运作的路途,以500万元的注册资金成立了海康威视;到现在,海康的市值已经超过了2700亿元,年营收320亿元,成为国内乃至全球最出色的安防企业。

  海康威视的创立者之一,集团总经理胡扬忠曾说,海康的成功并不是颠覆或者突破,只是在对的时候做对的事。海康究竟做了什么,让它成长为万倍于成立之初的规模?如今,人工智能浪潮到来,安防行业和海康威视都面临着巨大变革与机遇,它又将做些什么? 

海康威视领跑中国安防行业

  成立之初,海康威视的主要业务是生产和销售视频板卡。视频板卡的性质与显卡差不多,插在电脑主板的PCI插槽上的,模拟信号的摄像头通过电缆连接到视频板卡上之后,就能通过整个电脑工控机运行监控系统,这也是最早的视频监控设备。

  在2001年“9·11”事件之后,社会公共安全受到大家的重视,视频监控的普及被提上议程,海康也从板卡市场切入了视频监控领域,并进入了快速发展期。从2002年至今,国内视频监控市场一直处于飞速增长的时期。不但普及速度快,迭代速度也很快。

  2004年到现在,视频领域建立的摄像机标准一直在发生着变化,从最初的CIF、4CIF格式,到D1逐渐普及,再到720P、1080P、4K等一系列新的视频标准陆续出现。每一次新技术的出现,就会促使使用者进行迭代。同时,由于监控器材大多数长时间不间断运转,使用寿命也局限在3到5年, 需要及时进行维护和更换。因此,从技术和工作属性两个角度上来看,视频监控的需求是长尾的,而并不是大多数人们想的那样,是一个基建项目,一旦开始建设就可以长期使用。

  经过十数年的快速发展至今,国内安防市场约有1900亿人民币的规模,而视频监控大概达到了其中的一半。而国内上市公司中,做视频监控的企业接近10家,总体行业格局呈现海康威视与大华股份的双寡头局面,海康的利润相当于5个大华,而大华则相当于5个东方网力,其他企业利润相比东方网力更加微乎其微。

2016年中国安防上市企业利润对比

  (2016年中国安防上市企业利润对比)

  海康之所以在奔跑中逐渐超越了一个个竞争对手,坐上了国内安防行业的头把交椅,我认为主要原因可以归纳为两点。

  深厚的国资背景。安防行业,或者说视频监控领域,业已成为事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行业,上升到了国家战略高度。在这种局面下,出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52所,背靠国资委的海康威视,在与民营企业出身的大华竞争时有一定的优势。同时,凭借出身和自身优秀的技术支撑,海康成为了政府公共安全项目和智慧城市建设中*的赢家之一。

  正确的布局意识。在2012年前后,数字化监控设备刚刚进入市场,当时存量市场与增量市场相混合,传统监控设备与数字化监控设备掺杂,用户选择很尴尬。海康适时推出了视频监控综合平台,这是一个软件平台,它能够兼容市面上主流的模拟摄像系统,将传统监控设备够接进来,这种需求非常符合过渡时期的客户要求。然而,一旦使用了海康的平台,几乎必然会配套后续的海康摄像机,这为海康带来了很强的用户粘性。

  当然,行业竞争通常很难出现一个最后的赢家,所有人都在不断前进;领头者必然需要思考更多、投入更多来维持自己的地位,海康威视也不例外。

视频技术的新应用与发散的业务线

  尽管在2016年底,海康威视被安防领域权威媒体A&S评为世界安防企业50强之首;但实际上,我们已经很难把海康威视仅仅视作一家安防企业。以其积累的视频监控技术为基础,海康正在把业务线向更多行业发散,而现在它的官网标语也已经换成了“以视频为核心的物联网解决方案与数据运营商”。

海康威视新业务线布局

  (海康威视新业务线布局)

  2011年底,海康威视帮助银泰百货集团搭建了视频客流统计系统。该系统能及时收集和分析顾客购买行为数据,并对其进行多元化组合和深层挖掘,为经营管理者提供准确数据,帮助其制定行之有效的营销策略。

  2013年,海康推出了家用及个人用产品线“萤石”,产品包括家用摄像头、智能路由器、运动摄像机等等。消费级安防产品的热度消散速度很快,再加上个人视频设备受到国外品牌的冲击,萤石的成绩并不算太好。不过根据海康威视公布的数据,到2016年底,视频云服务平台“萤石云”已经拥有了千万级用户;同时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也表示,应是目前已经能够保持盈亏平衡。

  2014年,海康威视携手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和浙江大学,推出了“智慧城市视频监控大数据平台关键技术及应用”,可以实现视频大数据流的实时计算和分析,具有较高可靠性和扩展性。而在2015年,海康帮助嘉兴市区建设了停车违章监控抓拍,主要针对城市道路中几种严重的违法驾驶行为,例如机动车闯红灯、违章左拐、违法停车等,进行全自动的记录。

  2016年7月,海康威视董事会决议通过成立子公司,杭州海康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在2017年,海康汽车收购了海康威视母公司中电海康旗下智慧汽车事业部与汽车配件厂商海康希牧。对于造车这件事,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表示,海康不会涉足整车生产,但将利用其视频技术基础,生产车用视频设备与配件。有趣的是,大华在2014年成立了浙江零跑科技有限公司,而其前身是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汽车电子事业部。

  同样在2016年,海康威视“阡陌”系列物流机器人发布,它能够实现的收货、搬运、分拣、入库、出库的仓储作业“无人化”管理,目前该产品在桐庐的工厂已经有较好的应用。

  根据海康威视2016年财报,包括互联网视频(民用安防)、机器人、汽车电子在内的创新业务,总共为海康创造了6.48亿元营收,是去年同期的191.83%。尽管在它超过300亿的安防行业营收面前,这一数据不值一提,但无疑海康的业务扩张已经成功走出了*步。

人工智能时代的海康威视

  在2016年,人工智能的技术应用成为了大家热议的话题,众多CV(机器视觉)公司也将目光瞄准了安防领域。而面对新技术的冲击,安防行业也必须做出改变。

  作为长期专注视频监控的龙头企业,海康在AI方面拥有长久的优势。它不但拥有大量视频及图像数据,并且多年在成像采集、图像处理以及模式识别等领域拥有技术积累。

  在2014年,海康威视研究院成立,主要负责视频智能分析、图像处理、编解码等研发工作,并负责公司全线智能产品。

  研究院院长浦世亮于法国鲁昂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今年只有40岁。事实上,这位年轻的院长仅仅是一个代表,据了解,近500人规模的海康威视研究院的成员平均年龄也只有28岁,整体呈现年轻化,这对于海康威视未来的技术发展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2015年,基于对深度学习技术的积累与突破,海康威视推出后端产品“猎鹰”“刀锋”智能服务器,现已在南昌“天网项目二期”、武进智慧交通等项目中进行了应用

  2016年10月24日,海康威视在北京举行新品发布会,联手英伟达和Movidius发布了多款基于深度学习技术的产品,包括“深眸”系列智能摄像机、“神捕”系列智能交通产品、“超脑”系列智能NVR、“脸谱”系列人脸分析服务器等等。

  由于安防市场“一家独大”的特殊局面,海康无疑是人工智能技术在安防领域应用最合适的推广者,在它推出新产品之后,必然会获得大量的“跟跑者”出现,以弥补与海康之间的差距。

  不过,这仅仅是对于安防领域而言,海康的其他新业务线依然面临着挑战。无论是汽车电子与智能驾驶领域的巨头搏杀,还是物流机器人市场的百家争鸣,都意味着海康威视接下来在这些领域还有更加坎坷的路要走。

  就像胡扬忠所说,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海康威视接下来会做些什么,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