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刘诗诗和杨幂的差距有多大?光线4亿保底《绣春刀2》背后的电影生意经

华策近年来的并购版图中,自由酷鲸影业是华策在大剧之外、进军电影市场的最重要的环节之一。所以,《绣春刀2》的票房能否成功,不仅是能否成为商业电影的赢家这么简单,更牵扯到宁浩的坏猴子和投资方华策影视的电影生意经能否打响开门红。
2017-07-19 10:06 · 微信公众号:读娱  赵二把刀   
   

  从无人问津到备受关注,可能要做的只是讲好故事——近日,《绣春刀之修罗战场》宣布将提档,原定8月上映,现在提前到7月19日(本周三)上线,作为《绣春刀》的前作,这部电影保留了男主角张震,女主由杨幂出演,盛大的点映后口碑相当不错——虽然《绣春刀》系列并不是读娱君喜爱的武侠电影风格,但超越前作票房应该毫无压力。

  作为一部颇为期待的“反武侠套路”的古装电影,不仅因为前作的口碑备受瞩目,而是在经过*次的仓促拍摄和宣发赢得自来水之后,在资本和互联网平台的助推之下的续作,票房能否改变前作的萎靡,以及能否成为一部口碑之作,不仅关系到《绣春刀》IP能否延续,更会影响宁浩的坏猴子和主投资方华策影视的电影生意经。

  差点搁浅的项目和65天的拍摄周期,《绣春刀》异军突起成就口碑黑马

  在《绣春刀》之前,路阳虽然已经拿了一些海外的电影节的奖项,但总体而言,在圈内的知名度并不高,尤其是在唯票房论和IP热的大背景下,当路阳写完《绣春刀》的剧本之后,据悉在三年多时间里并没有找到投资,这个项目一度已经被搁浅。一直到他遇到了制片人王东辉,在王东辉的的努力下,找到了中影投资,“我们是最后找到了中影,当时王东辉说,如果他们也不投,这个项目就只能放一放了。”

刘诗诗和杨幂的差距有多大?光线4亿保底《绣春刀2》背后的电影生意经

  所以《绣春刀》的出品方名单里清一色的中影系公司: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中央新影集团等。

  据路阳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受制于投资的限制,《绣春刀》*部只拍了65天,因为和演员们只签了这么长时间的合约。据说一向拍惯王家卫电影的主演张震感到很崩溃,“他说我们怎么拍那么快,结果我们签了他75天拍摄时间,用了他不到60天就拍完了。”但好在,作为这部电影当时最主要的卖点之一,张震的表演十分不错,不仅将角色隐忍表现的淋漓尽致,更因为其为拍《一代宗师》打下的武功底子也展现的相当不错,与此同时,这部电影也被认为是刘诗诗展现演技之作。

  最终,这部小成本的电影票房突破9000万,虽然没有成为所谓的爆款,但口碑还是获得媒体和观众的好评,路阳也承认,通过此片有了更多的机会,“开始有公司来找我了。”但据当时的媒体介绍,作为这部戏的导演和主创,这部戏路阳倒贴了不少钱,所以生活和过去没有太大区别。

  但这样的的日子并没有过的太久,在整个中国电影缺乏讲完整故事的当下,新锐导演是有足够多的机会出头的。

  益电影资本热、融资4000万:《绣春刀2》受资本追捧,凸显原创和制作的重要性

  在《绣春刀·修罗战场》的出品方名单中,可以看到主要出品公司有四家:花满山(上海)影业有限公司、喀什嘉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自由酷鲸影业有限公司、东阳坏猴子影视文化传播有限。

  可以看到应该是三家公司主要控股《绣春刀》项目,首先是导演和版权所有人路阳的北京自由酷鲸影业有限公司;接着是宁浩的东阳坏猴子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及花满山(上海)影业有限公司;最后,是知名制片人、星美创始人覃宏的喀什嘉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公司(也有可能是同名,如有错误,请联系读娱小编)。

  其中,自由酷鲸影业从*部未能署名到第二部的出品,一方面可以看出导演作为电影产业地位的上升,而同时,不依赖IP拥有原创能力的导演更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所以,上市公司华策影视发布公布,华策以自有资金4000万,投资曾出品过电影《绣春刀》的北京自由酷鲸影业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自由酷鲸),占股20%,公司投后估值2亿。

  读娱君认为,华策的这笔投资,除了投人之外,也是看中《绣春刀》作为原创IP的可挖掘性。

  除此之外,在4家出品公司中,有两家和宁浩有关系,这或许也是宁浩坏猴子的平台化的标杆作品之一吧。

  在2016年6月,坏猴子影视发布了其战略规划,启动了 “坏猴子72变电影计划”,简单来说,就是受制于新导演复制计划的宁浩,要花费更大的精力来扶植更多的年轻导演,让他们更好的接受市场的检验。这场发布会了除了徐峥黄渤等的亮相之外,更推出了10位导演新人的作品,其中最受瞩目的就是路阳导演的这一部《绣春刀2》。

  如果说华策影视给《绣春刀》带来的资金,那么宁浩作为制作人加入,可以给《绣春刀2》加入更多商业大片的气息,以及在宣发上给自由酷鲸影业提供更多的帮助。

  事实上,从宁浩的坏猴子,到路阳的自由酷鲸,以及陈国富的工夫影业,整个电影市场资本不仅仅是盯在IP上,而是更加着重放在了拥有制作和讲故事能力的制作团队上。

  光线4亿保底《绣春刀2》:资本追捧下的风光无限和危机四伏

  或许是因为《绣春刀》系列的口碑不错,或许是宁浩的金字招牌加持,《绣春刀:修罗战场》也在今年 4 月传出了被启泰文化和影联保底的消息,保底金额在4亿左右——这个票房对于《绣春刀》而言,并非毫无难度。

  先来看主演的号召力。《绣春刀1》票房不到一亿,张震近年来主演电影票房多数变现不佳,和舒淇主演的《刺客聂隐娘》票房6140.5万;《王的盛宴》7700.1万,女主角杨幂在电视剧领域可谓流量大咖,但电影作品的票房也并不鲜亮,和霍建华主演的《逆时营救》不到两亿,《爵迹》票房3.6亿 ……如果从主演来看,票房破4亿压力颇大。

  当然,这部电影作品不知道宁浩的影响力有多大,毕竟宁浩在保底上曾让投资方赚的盆满钵满,《心花路放》保底5亿票房破11亿的记录相当抢眼。

  回到《绣春刀》的主控方自由酷鲸影业,《绣春刀2》的上映意味着这家公司逐渐走入正轨,成为中国电影市场的新兴势力之一;同时,也背负着华策影视进军电影市场的期望之一——据了解,华策在如果自由酷鲸影业的时候并没有签署对赌协议,在这当前风云变化的资本市场颇不多见,但对于自由酷鲸影业而言,完成对赌协议之外的作品也是压力颇大:双方约定,在未来8年内,公司核心创作人员路阳、张宁承诺自由酷鲸制作不少于 16 部影视作品(包括电影、电视剧、网络剧),其中由路阳担任导演的电影作品数量不少于 3 部,华策拥有上述作品的优先投资权。

  按照目前的进展,《绣春刀2》从筹备到上线用了将近3年,所以未来8年制作16部作品对于一家新公司而言,也不容易实现;但好在,华策旗下的电视剧作品的电影化也是其中一个方向之一,据了解,自由酷鲸影业将和华策一起开发《绣春刀》的电视剧或网剧,而华策也将授权其拍摄《翻译官》的IP的电影版。

  华策近年来的并购版图中,自由酷鲸影业是华策在大剧之外、进军电影市场的最重要的环节之一。

  所以,《绣春刀2》的票房能否成功,不仅是路阳和自由酷鲸影业能否成为商业电影的赢家之一,更牵扯到宁浩的坏猴子和投资方华策影视的电影生意经能否打响开门红。

  电影尚未上映,票房或好或坏,但在参与《绣春刀2》一系列名单中,可以看出,无论是互联网影业(企鹅)还是当红影业公司(嘉行),应该都对《绣春刀2》这个项目相当认可,所以才会参与到这个项目各个环节吧:海腾讯企鹅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霍尔果斯嘉行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华策影业(天津)有限公司、北京启泰远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聚合影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江苏中南影业有限公司、西藏一格万象影视传媒有限公司、青年电影制片厂、麦特影视文化传媒(天津)有限公司、北京安瑞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欢欢喜喜(天津)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好项目是稀缺资源,都想着搭顺风车,所以做实力做内容的制作公司,仍然会是资本的重要目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