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Facebook、百度、腾讯、谷歌纷纷加码信息流,红海真的来了吗?

信息流产品早已红海一片。2017年,谷歌,百度、腾讯不约而同纷纷加码信息流产品,让这个领域充满了硝烟的味道。
2017-07-23 11:07 · 全天候科技  张超   
   

  本周三,谷歌公司宣布在手机搜索应用中新增一项自动新闻订阅功能“Google Feed”,从而增强用户黏性。

  据媒体报道,这项功能主要是根据用户搜索历史、YouTube观影习惯和其它个人信息来向用户推荐新闻,让用户在使用Facebook或Twitter 等社交软件的时候,可以*时间阅读来自Google推荐的新闻资讯。

  简单地说,Google Feed就是一种信息流产品,它通过算法向用户推荐个性化的资讯内容,并在其中夹杂广告。

  去年12月,谷歌就为此应用开始测试。

  此前,搜索栏下方是Google Now,在Google引入News Feed以后,Google Now就被移动到“updates”的二级页面中,而搜索栏下方则会通过卡片形式呈现用户感兴趣的内容。

  “谷歌的这一功能真正基于用户的兴趣,”谷歌工程部副总裁Ben Gomes说,“这项功能基于用户的搜索数据,进一步推送用户可能感兴趣的信息。”

  另外,这个功能还将过滤谷歌认为可能冒犯客户的信息。

  据悉,Google Feed目前主要适用于手机端,谷歌在电脑端的产品仍将保持不变,当前使用权限为谷歌公司主要的搜索应用,未来将会在谷歌浏览器和谷歌网页产品中推广。

  虽然Google Feed与Facebook的News Feed名称相似,但谷歌强调,他们并非有意抄袭Facebook这一名称。

  谷歌在本周三的公告中也提到,Facebook的News Feed已经成为最令智能手机用户上瘾的信息消费功能之一。LinkedIn现在也已经添加了更多滚动式Feed类功能。

  Google工程副总裁Sashi Thakur表示,希望用户了解他们正在从Google消费信息,只是没有通过查询的方式。

  谷歌高层还表示,希望用户能频繁使用这一新闻推送功能,从而将它变成该公司服务的重要窗口。

  1

  巨头搅局信息流江湖

  信息流产品早已红海一片。

  2017年,谷歌,百度、腾讯不约而同纷纷加码信息流产品,让这个领域充满了硝烟的味道。

  百度:信息流是未来的增长点

  2017年,百度是信息流领域不可忽视的参战者。

  在2017年的新年演讲中,百度CEO李彦宏强调:信息流是百度未来的增长点。

  “我们未来的搜索从索引关键词的引擎,可能会逐步过渡到索引知识的引擎;我们现在非常重视的feed流产品,过去传统的搜索是人在找信息,现在要逐渐演进到信息找人”,李彦宏说。

  2016年,百度开始布局内容战略,并将之作为2017年的重头戏做了大量投入。

  百度高级产品运营师白旭曾在去年底透露,为了做Feed流产品,百度基本上把其*的用户群产品全部投进来了,包括手机百度、贴吧和百度手机浏览器。

  据白旭提供的数据:这三大媒体拥有海量的用户。其中,手机百度1.2亿日活用户,百度贴吧3亿月活用户,35亿全端日均PV;百度手机浏览器占据28.9%的移动端市场份额 。

  2017年,手机百度做了重大改版,从改版后的主体页面来看,内容属性明显加强,内容性质的产品被更多露出。手机百度相关负责人公开表示,手机百度的调整逻辑是进一步突出搜索和百度推荐(Feed流)两大内容引擎。

  在知识搜索方面,百度百科也在发力,并将Feed作为2017年的三个关键词之一。

  百度知识体系总经理徐贺就表示,2017年百度百科将开启“搜索+Feed”双驱动模式,而百度百科中的优质内容也将被推荐到手百Feed流、百家号、甚至智能硬件度秘中。

  腾讯:微信实验室“擒头条”

  2017年加入Feed流大战的巨头还有腾讯。

  今年5月18日凌晨,微信进行iOS版更新,这次更新主要的看点是增加了“微信实验室”。

  进入实验室,就可以看见有搜索和推荐功能的“搜一搜”和“看一看”。

  就“看一看”这个产品来说,功能上类似“头条”,它让用户永远有内容可刷,试图成为用户获取多样化信息的入口之一。

  正因如此,微信这个功能被外界解读为“擒头条”之举。

  Facebook:信息流产品鼻祖

  实际上,在此之前,Facebook已经在信息流领域耕耘了10年,它堪称信息流的鼻祖。

  News Feed被扎克伯格视为Facebook过去10年间*也是最成功的赌注之一,它改变了欧美的新闻分发模式,也为社交媒体开创了全新盈利的模式,甚至培养了用户的在线新闻消费习惯。

  简单来说,News Feed是这样一种产品:

  Facebook为每个打开 Facebook的用户呈现个性化的内容,这些内容不仅包括用户个人朋友的状态更新,朋友们最近看了些什么,重要新闻推送。

  关键是,还可以在这些内容中夹杂不少原生广告或软文。

  用户所看到的这些内容都是Facebook通过机器对用户行为习惯的分析,从而做的智能推荐。

  早期的 News Feed 推荐引擎非常简单,如今,News Feed 的推荐算法已经考虑了上千种潜在元素,从而形成更加个性化,更符合用户口味的内容推荐。

  News Feed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10年来它面临诸多争议。

  比如,它凭什么通过算法左右用户能看到什么,不能看到什么,进而影响用户情绪?外界甚至担心它可能涉及用户隐私。

  但扎克伯格一路坚持,始终没有舍弃News Feed,而是重新对Feed进行排序,并在争议声中加强隐私保护,让News Feed运行了下来。

  现在的Facebook用户已经越来越习惯把照片、文字等内容分享给好友,并把News Feed作为他们获取资讯的重要渠道。

  还有哪些重要玩家?

  在中国,今日头条一点资讯都是典型的Feed流产品,而新浪微博、豆瓣、QQ等也都在信息流产品上耕耘多时。

  2

  信息流诱惑:大笔广告收入+用户

  Facebook NewsFeed功能在推出的10多年间,多次受到争议,为何仍然在坚持?百度和Google向来聚焦搜索业务,为什么现在也开始做信息流产品?

  可以通过数据来一看究竟。

  Facebook:每天近4000万美元收入

  自上线以来,News Feed已成为Facebook用户*的功能之一,与此同时,Feed流广告也为Facebook带来每天近4000万美元的收入。

  毫无疑问,作为Facebook内容页的重要组成部分,News Feed的任何变化都会影响用户使用习惯和广告投放方式。

  据网易汽车获得的数据表明,相较于电脑端用户浏览的界面左右两侧广告区域投放的广告,Facebook用户阅读NewsFeed中广告的几率则要高出8倍左右,而用户参与度高达10倍。

  另外,据Facebook方面透露,由于与传统的静态广告相比,视频在Facebook用户中更有市场,目前不少商家在考虑或者尝试在News Feed中投放视频广告。

  微博:信息流占整体广告收入五成以上

  微博也从信息流业务中尝到了甜头。

  过去一年微博的强势增长离不开信息流广告,这助推2016年微博营收突破10亿美金大关。

  早在2016第季度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里,新浪微博CEO王高飞就曾经表示,信息流广告的收入已经占到了微博整体广告收入的50%以上,而展示广告的比例缩小至30%,虽然两者的*数据都在增长。

  今日头条:广告收入+估值一路飙升

  今日头条的迅速崛起也是信息流产品威力的有力证明。

  成立至今,今日头条用了4年多的时间积累了5.5亿用户,根据QuestMobile发布《移动互联网2017年Q2夏季报告》,今日头条月活用户达1.7亿。

  与此同时,今日头条的信息流广告收入和估值也一路飙升。

  据公开报道,2016年今日头条广告收入60亿元,2017年预计达到150亿元。2016年底,今日头条完成D轮10亿美元融资,据媒体报道,其估值已超过110亿美元。

  百度:手机百度正在成为超级APP

  百度似乎正在从信息流产品布局中受益。

  根据调研公司QuestMobile日前发布的2017年Q2中国移动互联网全景报告,手机百度以4.1245亿月活用户排名第六,日活用户则达到8300万。

  手机百度正在成为超级APP,这也与其自身特性有关。

  百度的核心功能是搜索,而搜索是用户每天要用的刚需,然后还提供其它内容,除非手机百度提供的内容太不符合用户需求,否则其具备天然粘性。

  之前手机百度分发的内容是糯米和地图等生活服务内容,而在最近一两年则调整了策略,转而分发阅读和短视频等热门内容,这对于获取新用户和增强用户粘度的作用正在显现。

  据说百度对信息流产品的愿景是,在未来3-5年内,将Feed流打造成为第二个凤巢。

  从Facebook一路高涨,到微博起死回生,再到今日头条新秀崛起,信息流产品和广告用数据证明了其强大的威力。

  据前瞻数据库数据显示:

  2016年中国信息流广告市场规模为325.7亿元,同比增长89.5%;

  预计未来三年仍将保持50%以上的增长;

  到2019年,市场规模将突破1400亿元。

  3

  信息流混战背后

  Facebook、谷歌、腾讯、百度、今日头条、新浪微博...这些巨头混战信息流背后,除了挖掘用户和广告收入金矿,彼此之间还深藏着更为复杂的战争。

  巨头之争:谷歌 VS Facebook

  Facebook是社交网站领域的主导者,谷歌是搜索领域的巨无霸。

  双方从不同的角度切入,但都希望引领互联网世界的潮流;在人工智能、AR/VR等新技术领域两巨头同样是寸土必争。

  不夸张地说,两者之间的PK将决定互联网世界的未来。

  所以,谷歌推出Google Feed这一功能后,立马被外界解读为是在直接叫板Facebook,这个联想一点都不奇怪,毕竟,今天他们在收入模式上异曲同工,广告贡献了绝大部分。

  围剿与反围剿:BAT VS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的崛起令BAT三家都深深忌惮。

  这两年,他们与今日头条之间纷纷开始了围剿与反围剿的行动,信息流是几方酣战的主战场。

  今日头条的迅速崛起分流了百度的搜索广告,而在今年2月,头条从微软亚洲研究院挖来了马维英,重点研究领域之一就是互联网搜索技术,搜索是百度的立命之本。

  百度董事长李彦宏今年1月在被媒体问及“如何看待今日头条的竞争”时表示,“在哪儿都会有竞争,我们从来没有奢望做什么事情是没有竞争。”

  随即李彦宏就在内部演讲中把“内容分发”放到在首位,并把信息流产品作为2017年的重头戏。

  作为中国*的社交平台,腾讯天生就有做内容的优势。

  借助微信、手Q的流量引导,以及从传统媒体挖来的大量人才加持内容生产,腾讯新闻其在新闻客户端大战中一举击败网易、搜狐、新浪,成为“四大门户”中转型最成功的新闻资讯产品,并长期雄踞新闻资讯类APP流量首位。

  但近年来,腾讯新闻遭遇今日头条等信息流类产品的猛烈追击,据公开数据,至2016年底,今日头条的活跃用户量已非常接近腾讯新闻客户端。

  目前,天天快报成为腾讯应对今日头条挑战推出的防御型产品,但因为马太效应、定位不清以及过分依赖流量等原因,天天快报一直没有迎来爆发式增长。

  今年3月,腾讯宣布COO任宇昕开始兼任OMG(腾讯网络媒体事业群)总裁,三个月后,OMG的框架调整风暴如期而至,任宇昕带领下,腾讯全面反扑今日头条。腾讯的“搜一搜”和“看一看”被外界视为“战百度”“擒头条”之举。

  BAT三巨头中的阿里这几年在内容领域的布局也是不遗余力

  不过,相比百度和腾讯,阿里对今日头条的焦虑更像隔岸观火。

  UC头条和新浪微博是今日头条在信息流领域的直接对手,而UC和新浪微博是阿里在内容分发领域的筹码,几年前阿里全资收购了UC,目前在新浪微博持股31.5%。

  更大的PK:腾讯 VS Facebook

  财经杂志在《共享单车:资本局中局》一文中提到:Facebook 曾经想投资 ofo,但 DST 的创始人 Yuri Milner 坚定地劝说 ofo 董事会不要同意。

  “Facebook 全球*的竞争对手实际上是腾讯(摩拜投资方),而 Facebook 短期不会进入中国。”

  在中国,微信月活用户已经达到 9.38 亿,腾讯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世界的技术设施和超级霸主;

  而在英文世界里,这个超级霸主是Facebook。根据其最新财报,截至3月31日,Facebook月活跃用户数已达19.4亿,同比增长17%。

  同样是*,腾讯怎会轻视Facebook做的最成功的产品领域?

  如今,谷歌的加入让2017年这场信息流之战更加硝烟弥漫。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全天候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