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资与市场明星的佳合,一颗冉冉升起的并购“新星” ——远致富海,四年规模破70亿元

近几年,国内传统行业的集中度逐步提高,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产业整合速度加快,企业并购重组需求出现井喷。国家供给侧改革和“双创”战略的背后,几十万亿市场的国有企业亟待整合有潜力的新兴产业来优化产业布局。
2017-07-24 14:55 · 投资界综合     
   

  中国PE机构历经20年的成长型投资和Pre-IPO投资,借助上市退出渠道获取了丰厚的回报。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成长期已逐步过去,以产业整合为主要方向的并购型投资开始成为PE市场的新趋势,国内PE的3.0时代已经来临。

  近几年,国内传统行业的集中度逐步提高,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产业整合速度加快,企业并购重组需求出现井喷。国家供给侧改革和“双创”战略的背后,几十万亿市场的国有企业亟待整合有潜力的新兴产业来优化产业布局,成熟的民营产业龙头企业也需要通过对创新性企业的并购整合,夯实市场领导地位。跨越金融和产业两栖属性的PE机构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通过设立并购产业基金帮助国企与产业龙头并购整合产业链,使它们成为中国龙头、甚至国际龙头,这一模式将会是PE发展的下一个主流。

  深圳远致富海正是在此土壤中先做先行的并购型基金投资管理机构。成立至今短短四年时间,已获得令人称羡的成绩,陆续在多项权威排行榜中崭露头角,继2016年中国*回报中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TOP10之后,近日出炉的“中国深圳投资系列榜单”,远致富海再添殊荣,荣膺“2017中国深圳创投机构投资(金额)排行榜”第八名,公司董事长陈志升获评“2017深圳创投*”荣誉称号。

  群雄逐鹿,脱颖而出

  在位于深圳投资大厦二楼的深圳市远致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会议室内,笔者见到了该公司董事会秘书胡金林。他告诉笔者,远致富海此次囊获“中国深圳投资系列榜单”系列奖项,可谓“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意料之外”,是指深圳作为全国三大资本高地之一,投资机构强将如云,占据国内前50创投机构的半壁江山,老牌、新兴投资机构纷纷卯足干劲“逐鹿中原”,远致富海还很年轻,要想在榜单排名中脱颖而出谈何容易。

  “情理之中”,是指纵然万般艰辛,远致富海仍旧依靠自身过硬的投资能力和股东方的全力支持,以“产业+金融”背景的复合型团队,短短四年时间内,基金管理规模达17支、总规模超70亿元,投资项目15个、投资规模超50亿元、投资项目市值超100亿元,已然是行业内发展速度最快的并购基金之一。

  强强联合,创新发展

  深圳市国资委在国有企业改革上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从2011年就开始探索创新金融工具推动国有企业的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结构调整。期间恰好赶上国务院国资委发布《关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中积极引入民间资本的指导意见》,坚定了深圳市国资委设立并购基金、引进社会资本的决心。

  远致投资作为深圳市国资委旗下的资本运作平台,牵头并购基金管理公司的组建工作。原远致投资战略研究部部长、现任远致富海副总的张权勋回忆,在寻找合作伙伴的过程中,远致投资与国内众多的知名投资机构进行了接触。几番寻觅,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当时恰好在与东方富海商探讨新兴产业基金项目,双方一拍即合将新兴产业基金与并购基金合二为一。最终能携手东方富海是缘分,也更是双方在投资领域、理念、文化各方面相契合的结果。”

  在远致富海董事长、远致投资执行董事陈志升看来,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创始合伙人程厚博曾任深创投核心高管的经历,让他对东方富海管理团队在深圳国资管理和创业投资的经验上颇为青睐。

  2013年2月,深圳市远致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远致投资占股57%,东方富海占股43%。平台有了,市场化明星机构来了,还差一位“金主”。姻缘巧合,信达建信看好深圳国资实力和国资改革的潜力,十分感兴趣加入,2013年年底,三方签订增资协议,最终形成了如今的股东架构。信达建信的央企金融机构身份,使得远致富海的股东背景愈发强大。

  “远致投资和信达建信本身作为基石投资者,提供的资金较为充足,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公司在市场上寻找资金的压力;另外,东方富海作为深圳本土明星民营创投品牌,拥有专业化、市场化的资源整合和投资能力,这都保障了远致富海快速、健康的发展。”

  助力国资转型升级,培育创新产业*

  助力国资转型升级,培育创新产业*,这是远致富海投资策略的出发点。

  “我们专注于细分市场*、有能力成为行业龙头的企业,为企业并购整合提供支持,培养行业*,努力使被投企业市值达到500亿元,乃至1000亿元。” 远致富海总裁程厚博表示。

  在国资转型升级方面,远致富海已成功参与深圳特力集团、深圳市高新投等国企转型升级项目,投资金额共计20余亿元;并与特发信息和深燃气设立了产业并购基金,协助他们进行上下游产业链整合。在深圳国资体系中,远致富海已经积累了良好的口碑,市场影响力在不断提高。

  布局战略新兴产业,远致富海将新能源汽车、互联网应用、人工智能及先进制造、大健康、节能环保等作为重点投资方向进行产业链布局,投资业绩得到市场广泛认可。程厚博表示,“目前,我们着力在重点投资领域进行布局,为下一步的产业链并购整合做准备。我们投资的项目,如科达利、德方纳米、远大住工、传神语联、爱上租等在细分行业内均处于*地位,未来会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

  展望未来,总裁程厚博信心满满:“中国的并购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无论从实体经济层面,还是政策层面,都支持并购的快速发展,并购基金的春天已经到来。远致富海将全力成长为中国并购基金的先行者,成为并购领域的明星。”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